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夏季达沃斯两日缺共识 对欧美困境分歧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16日10:07
  9月14-15日,2011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两日。在有关当前欧美经济的议题上,会场里的分歧大于共识,不确定性大于确定性;而有关新兴经济体的议题,因为这些经济体之间存在的颇多共性,倒是让与会者的意见趋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参加的一个分论坛里谈到了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援助,发言者的意见很明显相左。

  “有人公开表示希腊会破产会清盘,也有人认为希腊可能有救,但悲观的居多。”朱民对本报记者说。朱民的观点恰恰相反,他认为希腊政府做对了很多事情,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财政紧缩,“如果希腊能够坚持和IMF合作,有希望解决危机。但是,需要有更进一步果断的措施”。

  对欧美困境的分歧

  “欧元区是现在问题最大的,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也有,特别是南欧的国家。”第二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关家明对本报记者说,欧元作为一个统一的货币会不会倒,这种可能性在增加,但还没到必然出现的情况。

  英国电信集团董事主席Michael Rake对本报说,从宏观经济层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确实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主要因为我们缺乏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我相信这样的不确定性和动荡还会持续下去。”

  德国和法国是消除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关键。关家明说,德法两国是欧元区大国,并且最有谈判能力和资源去解决问题;如果他们有勇气,其他人跟进的可能性就大了。

  会场对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关注度仍然居高。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被问到,其坐经济舱飞到大连是不是提醒大家,美国欠着中国的钱。

  关家明持不同意见。他认为美国债务问题已经不是最主要的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困难在于增长和就业。

  “美国经济增长不足,创造就业不多,现在两个都没有,所以很多人怕二次衰退。”关家明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二次衰退有可能性,但不会比上一轮严重。”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9日推出总额4470亿美元的就业法案,通过减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来促进就业和提振美国经济。

  新兴经济体增长共识

  关家明认为,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情况总体向好,“通货膨胀、硬着陆可能性、公共债务”等问题不至于影响目前经济全局。

  近期值得注意的8月出口环比下降新数据也较多被与会者问到,并由此引起对中国出口受到世界经济环境影响的担忧。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刘连舸在参加完“金砖国家之外”的分论坛后被团团围住。

  刘连舸对本报说,现在“中国出口”的方式有了转变。通过在海外投资设厂,雇佣当地人就业,也可以为当地贡献税收。所以,“未来我们出口慢慢的速度下滑也是历史的趋势,不可能总那么强劲的,得有调整过程”。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塔伦·卡纳(Tarun Khanna)与刘连舸在同一个会场。他对本报说,中国会比以前扮演一个更加主导的角色,与其他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会有更多的合作。

  卡纳预期,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会更多聚焦于国内“社会基础建设”:社会保障,医疗等。“中国人会感觉更安全。这会让他们消费更多,这也会平衡一部分GDP的构成。这是下一个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印度计划部国务部长库马尔说道,印度和中国都存在高通货膨胀率的问题。库马尔认为,某种程度的通货膨胀是不可避免的。在他看来,对于所有高速增长的经济来说,某种程度的通货膨胀都会存在,但是宏观经济政策会发挥作用,会使通货膨胀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但同时你不能奉行太过严厉的货币政策,因为这会影响增长的水平。所以,对于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来说,确保经济增长尤其重要,这要放在第一的位置,同时要把通货膨胀的影响降到最低。”库马尔对本报说。

  在如何增长这一问题上,越南SAIGON投资集团主席Dang Thanh Tam显得很乐观。他对本报说,不管是在亚洲还是全球,食品价格都会增长;比如泰国是最大的大米出口国。

  “那么即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加深,美国经济恢复乏力, 我们还是可以继续增长,因为人们总要吃饭。”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演讲中提到,建议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限制。印度计划部国务部长库马尔也认为,金砖国家可以从美国、欧洲进口更多的产品,这对欧洲经济有好处。“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全球化对每个人都有用。”

  缓慢的复苏

  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是存在共识的。在库马尔看来,世界经济的复苏将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美国和欧洲都是如此。

  “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美国经济终将复苏。但迄今为止复苏的步伐很慢,比人们预期的要慢。”他认为,世界经济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欧洲的情况如果想要修复世界经济,必须修复美国和欧洲的经济。

  虽然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使得世界经济能够呈现正增长,但如果没有这两个经济体,全球经济的指标就将会是负数。

  百事公司全球副总裁丹尼尔·布莱恩特说,看起来(复苏)会是一个缓慢的复苏过程,我们希望它会是稳健的复苏。“我们希望不同国家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中国采取的强劲措施会帮助我们避免二次衰退。”布莱恩特说。

  在过去三年时间,百事两次宣布追加在中国投资。“全球经济减速,但中国依然表现强劲,这证明继续在中国投资的重要性。”布莱恩特说。

  会场关注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作用的眼睛越来越多。一位美国媒体公司管理人员在会场对本报说,如果要说这两天有共识,那么中国不会立即领导全球经济。

  (本报记者刘方远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