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如何领跑新的消费前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17日09:26

  “未来的消费增长点在哪里?”“如何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如何领跑新的消费前沿?”这一系列关于消费的话题再一次引起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者的热议。

  新兴市场消费者成世界经济新增长点

  “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消费正在出现新的特点”,16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

参加“新的消费前沿”话题讨论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他们更加追求时尚、潮流。比如苹果手机,正在成为中国年轻人心中追求的目标,许多年轻人都想拥有。”

  他说,年轻人喜欢幻想、喜欢未来,却不喜欢回忆过去。他们的消费欲望大于消费能力,消费能力大于收入能力。

  马蔚华说:“这对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启发,可以拥有一大批忠实的客户。所以,研究新兴市场,首先要研究年轻人这个群体。”

  据马蔚华介绍,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群体。人均收入3000美元以下,是温饱型消费;人均收入达到6000美元,是物质享受型消费;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则是精神享受型消费,人们更多地追求高档次的精神享受。

  新的消费模式正在改变生产模式

  来自美国的一家商品导引公司创始人奥鲁尔克说,如今,消费者更加注重社交网络对商品的反馈,用电子方式互相交流,而不再相信零售商对他们说的话。他们不仅关注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和商品的安全性,而且更加追求个性化商品。

  国际知名的市场研究与预测公司IDC分析师黄林一周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聚焦当前最热火的B2C电子商务企业,从最初的易趣,到当当、卓越,乃至后发制胜的淘宝,以及目前如日中天的京东、凡客等,发展了多年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中,无论是业态、品类、服务,还是支付手段等都已经非常丰富,从当年完全照搬美国的商业模式到目前依据中国国情进行创新,发展十分迅速。

  马蔚华表示,与之相对应,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等也对银行提出了新的市场需求,移动银行将会成为大势所趋。

  世界消费格局的重心向亚洲转移

  马蔚华说,正因如此,随着新兴消费市场和消费模式的崛起,正悄然改变着世界消费市场的格局。

  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次危机对发达国家产生很大冲击和影响,新兴经济体增长特别快,去年发达经济和新兴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发生了根本变化,一半对一半,这在近代经济史上是第一次,说明新兴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

  他说,与此同时,形势对新兴经济体也提出很大挑战。怎样通过内部的政策,持续推动产业升级换代,提升价值链,这是巨大的挑战。所以,避免过分依赖房地产是问题之一,更主要的是要找出整体产业升级换代的内在动力,而不是依靠外部需求。

  朱民认为,在全球化的格局中,中国经济结构的改革也是不可避免的,会以很大的规模发生改变。这也是在全球格局下中国寻找全球战略定位必然的结果和出路,也只有这样的结构调整才能在根本上使整个产业利润空间提高,从而使就业人员收入提高,也才能从根本上让整个经济模式从外需追求走上内需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新华社)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