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王志浩:地方债问题几个月后将爆发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19日03:12
  经济学家吁建偿债基金应对中国地方债务危机,并警告

  早报记者 肖中洁 柯智华

地方债第一波的偿债高峰来临,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在1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2011中欧-华安锐智沙龙”上表示未来几个月地方债问题会不断爆发。

  地方债第一波的偿债高峰来临,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在1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2011中欧-华安锐智沙龙”上表示未来几个月地方债问题会不断爆发。

  根据国家审计署报告,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市场估算,其中43%的债务将在今明两年内集中到期,预计达4.6万亿元;债务总额中有60%以上在2013年前到期。

  针对可能爆发的地方债风险,王志浩建议,国家可以成立专门的偿债基金(亦称“减债基金”。国家或发行公司为偿还未到期公债或公司债而设置的专项基金,很多发达国家都设立了偿债基金制度。偿债基金一般是在债券实行分期偿还方式下才予设置。偿债基金一般是每年从发行公司盈余中按一定比例提取,也可以每年按固定金额或已发行债券比例提取)来应对更大的风险。

  王志浩称,在偿债基金的帮助下,到了2015年之后,地方债规模可以回到较为安全的水平,只需要地方财政和土地出让金就可以满足需求。

  “地方债规模

  每周都在扩大”

  “我们算出来中国政府真正的债务规模(包括全部债券的规模)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7%,其中有地方政府机构的债,有投资平台的债,有铁道部的债,还有资产管理公司担保给他们的债。综合来看中国公共债务总额约占GDP的七成。”。王志浩强调,这里面还不包括央行的票据,也不包括国有企业的债务和未来的医疗等。

  “我估计接下来几个月会有地方政府的问题爆发出来。老百姓的心理慢慢会有一些不安。”王志浩指出,地方政府债的规模每个星期、每个月都在扩大。

  王志浩认为,尽管国开行的放贷规模高达三四万亿元,但是最大的不可靠因素来自地方性银行,而且根据他的调查,地方银行的地方债贷款规模还在增加。这意味着危机始终在累计。

  根据王志浩了解,现在所有这些贷款,大概20~30%能够付100%的利息,但是70%~80%的贷款,项目本身还款能力很难达到100%,尽管银行目前没有坏账,地方政府也在帮助地方融资平台还债,但坊间认为政府用来支付这个利息的政府土地出让金并不可靠,达不到还债的要求。

  “最近几个月差不多有1000亿元土地出让金的总收入,但是这些钱还要用于其他地方。我们有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是,政府可能把土地出让金的50%拿来帮地方融资平台还债,其他50%用于其他地方,比如现在中央说保障房项目要用土地出让金来做。此外,四万亿的投资平台每个月要支付的利息是非常巨大的。仅仅依靠土地出让金偿还非常勉强。虽然之前几年土地出让金非常高,但是我们看到在房地产调控的局面下,现在又不够了,所以这不是一个可靠的资金来源。”王志浩说道。

  “中央财政

  应拨款设偿债基金”

  尽管国内对于地方债的看法分有两种论调,一种观点认为,地方债务风险可控制,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央政府可以给地方政府埋单”。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则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不会为地方债“埋单”。

  鉴于地方债务危机如此严重,且随时可能爆发,王志浩建议应当成立偿债基金,通过这个基金来帮助还债。

  按照王志浩的设想,这个偿债基金的构成应该是:大约1万亿元左右的资金从财政部的存款拿出来,第二部分是用未来五年GDP1%的财政收入来做,第三部分是土地出让金20%。这个基金成立之后可以用来帮助地方融资平台还债。

  王志浩认为,仅仅成立偿债基金还不够,中央财政部或者是国开行发债,从银行购买这些项目,可以帮助商业银行控制地方债风险,减轻负担。

  “国开行已经有三四万亿的债,他们很懂怎么来管地方政府的风险,从管理角度来说国开行出来做这个事情非常好。”王志浩进一步指出,对商业银行来说,地方债问题应该由政府用提升透明度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政府实际的融资成本会降低,现在这些银行贷款都是5%~6%,发债的话可以降低成本。”通过这两个方法,王志浩认为就基本可以解决地方债危机。“我们假设可以把7万亿地方债归类到国开行和财政部那边,他们总债规模会增加。但是用我们的偿债基金来还这个债,到了2015年之后差不多回到比较安全的水平,用财政的钱和土地的钱还这个债应该问题不大。”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