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未来十年靠什么增长?(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2011年09月19日09:28

   

 


 CFP 供图

  编者按

  从2007年的“变化中的力量平衡”、2008年的“下一轮增长浪潮”,到2009年的“重振增长”,再到2010年的“推动可持续增长”,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目光始终聚焦在有关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和发展前景

等重大话题上。

  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同样遵循这样一个规律,不过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背景下,与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本次年会上就经济增长、主权债务风险、货币政策走向等重大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有共识,但更多的是分歧。

  时隔三年多,世界经济似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在14日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场演讲中,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不无悲观地用“进入危险区”来描述当前全球经济的现状。

  但对于不同的经济体来说,这种“危险”似乎并不相同:一边是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深陷主权债务危机之中难以自拔,另一边是新兴经济体面临滞胀的风险。

  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各国政府也需要谨慎决断。在不同经济现实之下,各国的政策选择必然有所不同。不过,“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似乎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各方的一个共识。

  质量的意义

  “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周期性的,更是结构性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如是强调。

  过去的十年,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似乎都进入了一个发展瓶颈。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冲击,注入流动性刺激经济成为各国的“不二法门”。不过短期大量的“注水”却难以掩盖长期经济增长乏力的现实。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对债务违约担忧的消息频传:欧债危机也由欧元区外围向核心蔓延,法国部分银行机构遭到信用评级下调……

  就经济增长质量而言,显然不只是发达经济体所需要注意,我国也同样如此。

  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如果继续以粗放型的方式增长,尽管其短期内可以推动经济较快增长,但会给未来发展留下较大的隐患。

  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也强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性,“过去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和人口红利,但是在下一个十年、下一个三十年,还能靠这些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吗?”

  在泰达建设集团总经理华志忠看来,从政府到企业经营者要认识到增长质量的问题,并把这个作为一个经营的原则。

  长短期转向

  何为“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温家宝总理有着比较深入的阐述:“有质量的增长”,应该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增长,有科技支撑和高科技含量的增长,低碳、绿色和环保的增长,惠及民生的增长。

  王劲平认为,这实际上和之前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是一致的。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意味着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过渡,这样一个提法的确很早以前就被中央提出过,不过从实施效果来看并不尽如人意。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政绩考核制度有关,“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下,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希望有一个较快的增长,如果要改变目前这样一个局面,就必须淡化对于GDP增速等的考核。”

  今年年初,中央对于“十二五”期间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已经下调至7%似乎也有意解决上述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曾就此对记者说,这种转变其实折射出政府观念的一种转变,不再一味追求增长总量。实际上,就有质量的增长而言,也并非只为提高增长质量而容忍经济低速增长,更需要构建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对经济增长质量评价的框架体系。

  从我国经济现实来看,转型慢很大程度也在于政策过多用于短期应急,延缓了转型的脚步,当前所面临的迫切问题是政策如何尽快转向解决长期发展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变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靠内生性动力增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持经济长期繁荣。

  不过,在《财经》总编辑王波明看来,目前我国储蓄率这么高,采取投资拉动型的经济模式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他强调,投资拉动终将让位于内需拉动,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等,这些都是为了使经济增长质量更好。

  增长新动力

  “前三十年,增长点是制造业,有很多超级企业,比如联想、海尔等,而下一个三十年则是服务业及其子行业,比如软件外包,咨询业,法律服务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如是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首先是农村改革,之后是家电进入家庭,然后是房地产行业的崛起,而贯穿其中的是外贸的增长。”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指出,过去的30多年,外贸发展迅速,虽然未来也还有较大空间,但下一步不会保持原先那么高的速度,经济增长单靠外贸和房地产已经不行了。

  要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于汝民认为重点在于扩大内需,而拉动内需,无疑还需要创造新的市场,“互联网曾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波增长,而中国下一个增长点,也将是新技术,我觉得会在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除了提振内需外,中央已将科技创新和提高国民素质,当成中国经济在下一步增长中的另外两大引擎。

  作为银行的行长,王劲平认为作为经济主体之一的银行也同样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之前银行经营是粗放式的,大多信奉规模至上这样一个原则,进行同质化竞争。在当前的银行经营管理中,我们在研究哪块业务资本消耗最少,哪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就我们自己而言,也在做一些调整,未来转型的关键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更加注重中小企业,重视零售业务等。”王劲平说。

  新金融记者 陈皓 韩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