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可再生新能源战略谋变 因地制宜代替积极发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2011年09月29日03:33
  中国各地高歌猛进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是否会戛然而止?

  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在不少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投资人士的面前。

  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于部分可再生新能源的发展提法有了新的含义。

  他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广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因地制宜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水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

  根据了解,上述提法除了水电、核电的提法与“十二五”规划一致,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提法有了变化。

  今年两会期间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对于风电、太阳能的提法是“加强并网配套工程建设,有效发展风电。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新能源。促进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推广应用”。

  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上报的有关风电、太阳能等规划的数字,仍是日本地震后新调高的目标,并未进行修改。

  可再生新能源战略谋变

  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经将上述十二五能源相关的规划方案,上报给决策层,等待审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总的规划目标来看,风电、太阳能大发展的局面仍未改变。”

  不过,提法的不同,意味着规划可能会强化新的内容,比如发电量。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过去的规划都是强调装机,但是这些装机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像风电上网的仅有70%左右,闲置的装机量没有任何意义。

  “现在强调因地制宜,其实是要更好地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能发电运用,但不一定要求上网。能就地使用,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十二五’在更大的程度上,需要制定出用电的消费量数字,而不是空虚的装机数字。”他说。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数字,2010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399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3107万千瓦,装机规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但是考虑到累计全部风电装机有4100万千瓦,按照2010年平均发电小时2000计算,年可发电820亿度,但是电监会统计,2010年全国风电发电为481亿度。按此看,风电有效利用仅在60%左右。

  同样2010年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40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70万千瓦,按照太阳能发电小时1300计

  算,可发电9亿度,实际电监会统计,2010年太阳能发电7216万度,太阳能装机可利用的比率不到1/10。

  导致如此的原因是,目前大量的风电和太阳能电站闲置严重,除了并网问题外,价格补贴不到位,以及当地难以消化吸收等,加剧了投资越大,闲置浪费越严重的严峻现实。

  “因地制宜”代替“积极发展”

  据了解,尽管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上报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其风电、太阳能等目标仍是3月份之后讨论上调的目标,并未再上调,不过新的内容更加具体,即以更多地发展分布式发电和海上风电,代替了过去较多强调集中式发展电站的原则。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告诉记者,下一步风电发展与过去有些不同,分别是2个“2条腿走路”,即分布式和集中式开发并重,海上和陆上并重。这样的好处是,分散式开发,能解决长距离输送电力的问题。“可以就地消化,甚至都可以不上网,但风电得到了合理的有效运用。”

  但是他透露,目前8大千万级风电基地难以做到这一点。比如西北的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即使上网,电价也在1元/度以上,西北地区高耗能行业,比如电解铝等需要用电,但是这个电价用不起。电解铝行业一般要用火电,火电上网电价仅仅三四毛钱一度。

  “所以集中开发的风电必须远距离输送,需要上网,但是上网需要电网部门来投资,‘十二五’可以消化1亿度风电,但是目前很多暂时用不上。”孟宪淦说。

  同样,太阳能电站的规划也出现类似情况。

  北京太阳能研究所的赵玉文教授则告诉记者,目前太阳能光伏的开发,如果按照因地制宜来看,是提高了利用率,但是与前几年跨越式发展来看,显得似乎有点缓慢。但是这个情况终将改变,原因是核电和水电的开发在国际上已经在走下坡路。“所以中国太阳能、风能的开发,在解决运用问题后,仍会迅猛发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