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企业与PE对接既要搭桥梁又要修公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9月29日10:03

  达晨创投胡小青:企业与PE对接既要搭桥梁又要修公路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重庆区域首席代表胡小青在参加重庆股权投融资论坛时接受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专访,重点就投资机构为何看好重庆市场及对有效实现企业与PE的对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老牌制造业基地+新区建设吸引投资机构

  搜狐财经:作为全国性创投公司,达晨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关注重庆市场的原因何在?

  胡小青:我们去年在本土机构中排名位于前三位,共管理约130亿元资金,旗下拥有13支基金,已投资了140多个国内企业,其中挂牌上市约20家公司,所投企业的多数都处于成长期,另有少数处于较前期的企业和成熟企业。

 我们主要关注国家重点推动的产业,比如农业、节能环保、消费、先进制造等。数年前开始关注重庆发展情况,今年6月设立重庆办事处,并与重庆相关政府部门密切联系。我们关注重庆的主因是它具有西部大开发、先进制造业基地及新的直辖市等多种题材,加之它又是老牌国有制造业基地,拥有较完整的工业制造体系。最近十年,这些传统制造企业与新技术相结合,发展再上新台阶,而重庆通过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带动了一大批本地中小企业发展,并涌现出不少新兴产业与制造业相结合的领军企业。这是我们投资界非常欢迎的企业,若再能与资本完成对接,不仅会较快地促成这些企业的上市,还能推动国家产业发展。

  搜狐财经:重庆两江新区及北部新区的发展定位是否也成为你们的投资原因?

  胡小青:是的,两江新区作为中国第三新区,有很多优质企业。且它的定位也与多数投资机构的理念相契合。不少企业更是业内领先的特色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十分令人看好,我们接下来也准备和这些企业进行接触。

  搜狐财经:那么达晨在选择目标企业时有何标准?

  胡小青:一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二要有核心技术或竞争优势。第三,站在管理层眼光看,我们还会考察企业是否具有高速成长性,是否会成为行业领军等。

  投资机构一进一出均需政府支持

  搜狐财经:作为投资机构,你们对目前重庆政府部门推出的相关优惠及助推政策感受如何?

  胡小青:投资机构非常关心一进一出两个环节。因此我们很看重重庆政府部门在这两方面提供的相关支持。

  从进的角度看,外来机构往往对重庆了解有限,因此很希望与政府结为合作伙伴,借此发现优质可投资企业,并进一步得到政府指导,帮助企业对机构产生了解与信任。

  从出的角度看,相当部分被投资企业不能如期上市,投资机构便很难借助上市实现退出。重庆市政府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前,各投资机构只能通过并购、转让、回购等有限的渠道实行退出,这其实不利于机构与企业的有效运转。而政府建立股权转让中心等平台后,不仅能有效帮助机构实现退出,更会形成多赢局面。重庆的OTC(场外市场)也建立了规范的体系,因此能帮助机构提高投资效率。

  三方联动或可解决投融资矛盾

  搜狐财经:目前PE界普遍感到钱多、项目难找,请问您的看法?

  胡小青:这是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沿海地区更为明显,重庆情况稍好些,而随着各路机构都将触角伸向这里,重庆也会面临这种情况。

  不过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成为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因中小企业得不到充分展示,投资机构有钱也投不出去。而像这种投融资论坛则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展示机会,同时政府建立数据库也会有利于投资机构了解企业,从而促动中小企业融资。

 达晨创投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与PE项目难找的矛盾时,最近正在试行一种新方式,即实现投资机构+银行+政府的机构联动,各方站在各自立场,共同推动企业与机构的对接。

总体感觉,实现机构联动的同时,若再进一步推动数据对接,会更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对接。我们了解到已经有政府部门在尝试建立管辖企业的分类数据库,以此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如企业数据分析等,换言之,既为PE与企业对接搭桥梁,更修好公路,这对于促进重庆中小企业接受投资做大做强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