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两江新区外资投资获爆发式增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红缨
2011年09月30日02:38
  近日,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44个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到737亿元。

  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这些跨国企业的入驻,对新区完善产业链条,汇聚全球优势资源意义重大。

  这次投资是重庆近年来超常规引进外资发展的缩影。据统计,重庆2008年提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来,4年间利用外资增长了近十倍。

  超常发展

  2011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6%

  四年时间,重庆对外开放迈出了大步伐。2007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仅10亿美元,2010年达到了63亿美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亿美元,为内陆22个省规模最大。

  同时,2007年重庆的进出口贸易总量仅60亿美元,2011年将达300亿美元。在海外收购方面,2010年海外投资50亿美元,2011年又将达50亿美元。

  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的数量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和城市竞争力重要的标志。据重庆市外经贸委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2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重庆投资,而作为内陆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成立一年来新增500强企业总数已超过110家。

  跨国公司的进入给两江新区发展带来强大动力。据重庆市政府数据,2011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3.6亿美元,增长236%。

  此次集中签约的44个项目中,37个外资项目来自美国、德国、瑞典、意大利、墨西哥、日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等国家,总投资达到64亿美元,占签约总量的55.6%。两江新区在9月初正式推出发展规划,全域1200平方公里将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等,10年内总规模达1.5万亿。

  两江新区管委会称,这批签约项目与两江新区的八大产业集群实现了高度契合。如规划规模5000亿的两江国际汽车城内,签约的两世界最大的钢铁制造商之一蒂森克虏伯汽车板项目,是蒂森克虏伯在中国的第三条生产线和内陆第一条生产线,所生产的汽车钢板为宝马等汽车进行配套。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重庆近年吸引外资高速增长,与世界经济自2008年进入3%的漫长的缓慢增长期后,全球投资者寻找经济增长新机遇不无关系。以重庆为代表的中国内陆,日渐改善的基础设施,优惠的政策,便利的资源要素,吸引跨国公司进行新的战略布局。

  开放仍需克服诸多矛盾

  航线、学校、医院、专业服务人才等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王毅表示,开放型经济为重庆提供了约10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目前开放型经济工业总产值1108亿,占全市22.4%,涉外税收占全市20%,外贸依存度达14.2%,外商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0%以上,成为推动重庆超常规发展的强大引擎。

  “十二五”期间,重庆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包括引进外资累积500亿美

  元,对外投资3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达到上千亿美元等目标。

  关于重庆对外开放的评价,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万波琴在2010年底《西部各少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评价与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四川省省对外经济合作和外资开放水平位于西部之首,重庆综合得分居于二名,但是重庆在合作潜力、外资开放潜力和旅游开放潜力均位于西部前三位。

  万波琴认为,这说明重庆不仅对外开放基础好,而且发展潜力大,随着重庆对外开放的逐渐深入,必将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标杆。

  不过,重庆虽然形势趋好,要建成内陆的开放高地,仍要克服许多矛盾。

  重庆市外经贸委在上半年总结时表示,一是全市规模偏小。201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额是上海的57%,天津58%,进出口是上海3689亿美元的3%,北京3015亿美元的4%,天津822亿美元的15%。

  重庆国际化程度也有待提高。在国际航线、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专业服务、外资银行、外国总领导馆、跨国公司总部、熟悉国际经贸惯例规则人才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此外,王毅指出,促进开放型经济持续超常规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在2011年初在《重庆对开放与区域合作情况的展望》课题中还指出,如今全球危机恢复力度低于预期,欧美国家为恢复本国经济,纷纷采取产业回归、工业再造政策,使对外投资减少,可能不利于重庆的引资。

  而就重庆自身而言,高新科技和服务类等附加值较高产品在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小,2010年分别为19.8%和1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国际知名品牌少,国际竞争能力较弱,不利于重庆企业抵抗和分散外需波动风险。

  还有学者认为,重庆由内向型经济转向外向型经济转型,既带来机遇,也会增加因全球经济的波动而带来的风险。

  不过两江新区一位官员表示,西部目前最缺的是市场,与风险相比,它的收获要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