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去世 > 乔布斯去世最新消息

乔布斯曾向盖茨借1亿美金 苹果因此起死回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潘敬文
2011年10月07日09:23

  1997年的波士顿苹果产品展览会上,乔布斯在苹果公司的生死关头临危受命重出江湖。他穿着标志性的黑色高领长袖T恤衫和牛仔裤。那时,他是苹果的“临时首席执行官”,“我们要摒弃‘让苹果胜利,微软必须失败’的观念。”乔布斯向世界宣布苹果和微软的合作,比尔·盖茨在他背后点头微笑着,可惜,他无法想象,自己是在放虎归山……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乔布斯最大的特点,就是总是能让任何人,包括他的竞争对手感到出人意料。”加拿大国家首席研究教授、曾在微软全球团队担任过高管的视频网站PPTV网络电视CEO陶闯博士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乔布斯的细节。

  陶闯介绍,乔布斯重回苹果后,由于缺乏资金,第一件事情就是直奔微软向盖茨借款一亿美元。“当时苹果公司非常差,而微软则已经在PC领域处于垄断地位。”

  盖茨借他一亿美元

  据陶闯透露,一亿美元并非一个小数目,借给乔布斯这个颇有竞争力的对手让比尔·盖茨“曾有点犹豫”。但由于当时微软在PC领域已经处于垄断的状态,再加上美国国会一直寻求分拆微软。

  最重要的是,盖茨判断当时江河日下的苹果公司已经难以对微软有什么威胁,借款给乔布斯只会让微软减少来自美国国会反垄断法上的压力,因此最终决定借这笔巨款给乔布斯。但却没有想到,乔布斯却最终以带病之躯,通过高度创新,让当时正死去的苹果公司重新焕发生机甚至最终在市值上超越微软,成为微软的劲敌。

  剑走偏锋创下奇迹

  “乔布斯领导下的苹果的执行力惊人。”陶闯称,当时微软在获悉苹果计划做iPhone后,就想做类似iPhone这种手机和PC间的产品,甚至研发计划都规划出来,但由于整体推进非常慢,最终苹果抢先推出,遥遥领先。

  陶闯表示,从竞争对手的角度看,不但在技术上创新,在营销手段上的创新同样惊人。苹果电脑东山再起之后,要打败微软在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基本不可能。于是乔布斯干脆剑走偏锋,确立了苹果产品主打发烧友和“粉丝”的路线。“最终我们发现,乔布斯的战略不但让苹果公司绕过微软占据了小众市场,最后居然还演化成赢家通吃的奇迹。”

  比尔·盖茨:“有幸与他共事是无上荣幸”

  现如今,史蒂夫·乔布斯靠着盖茨的一亿美元借款打造出了奇迹,已成为一代人的文化偶像,他是时尚的引领者,是“酷”的终极化身;而比尔·盖茨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并逐渐从一个精明的资本家蜕变为一个慈善家。据乔布斯说,他们两个人每隔几星期就会通一个电话。比尔·盖茨也承认,他与乔布斯可谓亦敌亦友,但又相互敬佩。

  而在昨日,比尔·盖茨也发表声明,字里行间表达了对老对手乔布斯的怀念和惺惺相惜:“史蒂夫和我相识于近30年前,在彼此的大半生中曾是同事、竞争对手和朋友。很少有人能像乔布斯这样对世界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将持续今后数代人……对于我们这些有幸与乔布斯共事的人来说,这是一种无上的荣幸,我将深刻怀念乔布斯。”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