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国缘何出现“争当贫困县”怪象?(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8日19:35
国家级贫困县娄底市新化县政府办公楼
国家级贫困县娄底市新化县政府办公楼

  东方网10月8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说,中国官方媒体近日建议重新界定“贫困县”的标准,或干脆取消国家级贫困县,遏止一些地区为多要资源而“争当贫困县”的现象。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官方媒体近日建议官方重新界定“贫困县”的标准,或干脆取消国家级贫困县,遏止一些地区为多要资源而“争当贫困县”的现象。

  近年来,国家级贫困县频频发生“怪事”,包括不久前引发舆论强烈抨击的“湖北秭归县80万天价接待费”、湖南新化县强扣水利款建旅游区、四川巴中三个县政府领导严重超编等等。今年以来,互联网上关于国家级贫困县的报道,负面新闻占了六成。

  人民网近日发表系列文章说,“穷折腾”的贫困县有“三大怪”:一是戴“穷帽子”常露富,二是为面子荒唐“整容”,三是副职扎堆“不差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不久前谈了他对“贫困县”的感受:“我到所谓的一个贫困县去讲课。就餐时,一进门,三大桌子酒席,中华烟、茅台酒伺候,我都晕了,心想这哪是贫困县啊?县城最豪华、堂皇的一座楼就是县政府,二十多层,办公室满满当当。县政府养那么多人,县财政都不够。”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宋迎昌认为,国家级贫困县真正贫穷的是老百姓,扶贫资金应该踏踏实实地落在老百姓头上。

  一些学者建议,国家级贫困县这一设计存在不少漏洞,如今若通过提高进入门槛来弥补缺陷已没有多大意义,应调整或取消国家级贫困县制度,应面向村级甚至面向个人,建立起普惠性、广参与的扶贫机制,减少资源分配的中间层次。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认为,现有的贫困县扶持政策会引发一系列地方对中央财政支持的博弈,形成“精英捕获”,即不同层次的干部,包括村干部、乡干部,利用自己有利的“权势”地位,来获取发展机会,捕获国家资源。

  虽然一些贫困县已经摇身变为“百强县”,但一些基层官员仍然将贫困县头衔视作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一旦被摘下这顶帽子,中央及市级财政拨付的扶贫补助资金与一些政策优惠会随之消失,各地的财政负担压力将会加大。

  李小云指出,贫困县政策涉及资源优惠分配,贫困县当然不愿“摘帽”,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从政策层面取消评定贫困县,让“贫困县”这一概念作古。

  作者:于泽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