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建位:巴菲特为什么现在回购公司股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建位
2011年10月09日09:3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像伯克希尔这么优秀的公司,股价竟然接近甚至低于账面价值,肯定更加低于内在价值。这样的机会非常少见,而且现在美国市场对金融股非常冷淡。股价又便宜,市场又冷淡,绝对是最好的回购机会

  巴菲特宣布回购伯克希尔公司股份,让市场大吃一惊(详见本专栏上期文章《刘建位:巴菲特为什么回购自己的股票》)。长期追踪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巴菲特对于回购非常慎重。过去46年从来没有回购,为什么现在突然回购?

  首先,巴菲特解释为什么过去一直不回购的原因:机会很少,作用有限。尽管过去46年来很多次有股东提议回购,巴菲特却一直没有进行回购。在1999年致股东的信中,他专门解释了自己之所以不回购的原因:

  “只有综合满足以下所有条件,公司回购自己的股份才是明智的。第一,公司拥有可供使用的资金,包括现金加上合理的贷款额度,在满足近期业务经营需要之外,还拥有多余的资金可供使用;第二,公司发现其股票股价,低于公司保守估算的股票内在价值。

  “请大家务必搞清楚这一点:我们绝对不会为了阻止伯克希尔股价下跌而回购股份。相反,只有我们相信认为进行回购是一种对公司资金很有吸引力的运用的时候,我们才会进行股票回购。毕竟,回购股票可能提高我们伯克希尔公司的每股内在价值的最大幅度,实在是非常有限。”

  另外,越是优秀的公司,低价回购股票的成功可能性越小。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公司认为股价过低宣布回购时,市场往往会马上反应,股价大涨,反而让公司想低价回购的想法落空。

  仅仅7个月之前的3月份,他一年一度地出现在CNBC的Squawk Box上时,巴菲特回顾几年之前,当伯克希尔公司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0000美元时,他宣布回购股票的事情:

  “当公开宣布回购股票时,这本身就会适得其反。因为一旦宣布回购,股价就会上升。曾经有好几次,我非常想回购相当大比例的股票,这将会增加继续持股股东手中的每股股票的价值。比如,如果我想回购你手中的股票,从而提高我和其他人手中的股票价值,我会首先告知你,我想以便宜的价格全部收购你手中的股票。如果你还是愿意卖给我,当然,这很好,我已经尽到事先告知你的义务。但是就是我告知你我要回购股票,尤其是像伯克希尔公司这样的股票,可能就会让整个回购计划适得其反。两年前就确实是这样。因此,回购股票对我们伯克希尔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手段。我想,如果一只股票当前的价格大幅低于内在价值时,回购股票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2009年5月,他在股东大会上告诉股东们,伯克希尔的股票价格将会“明显低于”考虑回购股票时对公司内在价值的保守估计值。他设置了一个很高的门槛,因为一般来说,他更喜欢用现金进行收购或投资。

  其次,巴菲特解释现在突然回购的原因:股价过于低估。过去46年从未回购过股票的巴菲特,现在却首次宣布回购股票,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只有一个:伯克希尔的股价现在实在太低了,甚至低于账面价值。

  公司公告称,伯克希尔的董事会授权管理层进行回购,“价格不高于当时每股账面价值的10%”。请注意,一贯主张价值投资的巴菲特,竟然没有要求伯克希尔的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

  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称,账面价值是“内在价值的一个有些低估的替代值”,这意味着,账面价值往往低于内在价值。

  像伯克希尔这么优秀的公司,股价竟然接近甚至低于账面价值,肯定更加低于内在价值。这样的机会非常少见,而且现在美国市场对于金融股非常冷淡。股价又便宜,市场又冷淡,绝对是最好的回购机会。

  9月30日,巴菲特接受CNBC访问,亲口解释自己破天荒回购自己公司股票的原因。为什么你现在宣布进行回购呢?多年研究巴菲特的人士发现,你过去一直并不是喜欢回购自己股票的。

  记者:多年研究巴菲特的人士发现,你过去一直并不喜欢回购自己的股票。那么为什么你会现在破天荒进行回购呢?

  巴菲特:关键是价格与价值的对比。我认为,唯一应当进行回购的时候,就是当公司发现自己的公司在股票市场卖出的价格大幅低于其内在价值的时候。在过去每年年报中,我们谈过很多次回购的事情,但是我们却并没有很多次实施回购的机会。现在我们认为机会来了。

  不过,我们看到的却是股市对公告出现的强烈反应,伯克希尔股价大涨。在6月底的半年报中,伯克希尔公布的公司每股账面价值为每股A股98716美元。因此,伯克希尔回购股票的价格在账面价值的110%即每股A股108588美元以下。公告发布当天,股价迅速反弹达到了这个“地板价”,这完全体现了巴菲特所说回购“适得其反”的一面。

  第三,巴菲特真的开始回购了吗?也许有人会想,巴菲特这样做,岂不是一分钱不花就托高股价了吗?从公告来看,巴菲特是真的想买,而巴菲特在9月30日接受CNBC访问时说,他真的在买。

  记者:你已经设立了一个回购计划,很多人想知道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你现在到底有没有真的开始回购买入自己公司股票?

  巴菲特:我们真的已经开始买入了。

  记者:你已经开始买入了?

  巴菲特:是的,是的。

  记者:那么估计你将会买入多大规模呢?我记得你说过,你想在任何时候手头上都保持至少200亿美元的现金。现在你账上大约有400亿美元现金。

  巴菲特:我们账上现金不到400亿美元。但是股价越便宜,我们买入的越多,一般来说,我们总是需要不断地买入股票。回购时买入自己公司的股票,和我们买入其它公司的股票完全一样,都是价格越便宜买入的越多。

  记者:到现在为止,你回购买入了多少股票?

  巴菲特:昨天我们才把公告文书工作搞好。

  请注意,伯克希尔回购公告指出:回购计划并不强制规定伯克希尔回购的金额或股份总数,而且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回购计划期望能够无限期持续,回购股份的数量完全取决于以下因素:可用现金水平,投资的吸引力,现有及未来的企业收购机会,以及股价相对于管理层估计的内在价值的低估程度。”

  请注意,只是授权,而不是命令。伯克希尔并不是一定要现在进行回购,而且可能永远不进行回购。但只要价格确实便宜,巴菲特会一直买永远买下去。

  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通过宣布回购,伯克希尔或许同时也给股东们提供了一个关于公司股票的“地板价”。

  可是我们回顾历史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非常失败,那么,巴菲特46年来首次回购会成功吗?

  且听下回分解。

  (作者系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系作者“三评巴菲特回购”之二。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刘建位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建位:巴菲特为什么回购自己的股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