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十字路口的MBA教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0日00:17
  自20世纪初MBA项目创办以来,MBA和商学院教育的普及成为推动现代企业发展和社会经济进步的重要因素。MBA和商学院自身的发展所受到的关注也远远超过大学的其他学院和其他项目。

  多年以来,MBA学位一直被认为是通向高薪职业、高管职位的“金钥匙”和“敲门砖”,考生不惜付出高额学费谋求一流商学院的MBA学位。然而,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使MBA项目和商学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和挑战。一方面,很多一流商学院的MBA培养目标中,金融服务业就业比例占50%,由于金融行业遭受打击,很多金融机构大幅压缩招聘规模、降低薪资标准,导致MBA培养目标受到挑战;另一方面,社会和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企业高管诚信的指责指向培养企业高管的商学院,将近年来对MBA的批评和质疑推向高潮。

  面对来自公众、雇主以及学界内部的批评和质疑,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开始对MBA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系统反思,也有一些领先的学院开始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虽然自1959年福特基金和卡内基公司研究报告发表以来,商学院所形成的学术传统和教学模式还难以有根本性的改变,但最近这些教学改革对商学院的变革所产生的影响也是深远的、长期的。

  本书作为哈佛商学院2008年百年院庆的一项研究成果,是近年来有关MBA教育改革的著作中最为深入、细致、系统的一本。作者以翔实的资料为基础,深入分析了MBA市场的变化、MBA项目面临的挑战,并以案例研究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若干个世界顶尖商学院在MBA教学改革和创新上的探索。

  与其他研究相比,本书有以下几个特点:(1)实证研究,资料翔实。作者采访了来自欧美顶尖商学院的30位院长,以及来自金融业、咨询业、跨国公司和高科技公司的多位高管,获得了教育界和企业界关于MBA学位价值、问题及未来改革方向的第一手资料;(2)视野开阔,研究深入。本书将普遍性规律与特色案例相结合。第Ⅰ篇根据过去十年间MBA市场形势的变化以及商学院发展的历史,总结分析了MBA教育面临的八大挑战,这些挑战是全球商学院面临的共同问题。第Ⅱ篇通过实地考察和访谈,深入研究了六所顶尖商学院(培训机构)应对挑战所进行的改革和创新;(3)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参考价值。作者在六个案例研究中,详细介绍了各个学院应对MBA教育挑战的改革举措及其主要特色,包括培养方案的设计、主要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特别是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行所面临的问题。通过这些案例,读者可以深入了解一流商学院正在发生的变革,并从中发现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内容。

  我国的MBA教育虽然只有短短20年的时间,但是发展迅速。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国的商学院和MBA教育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经营环境,生态环境的恶化和贫富差距的加大让人们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经济的迅速崛起使我国的企业和企业家面临着从跟随到领先的巨大挑战和机遇。面对变化的世界,我国的商学院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MBA教育也需要从学习借鉴走向创新。

  大学是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的中心,商学院肩负着创造和传播管理知识的重任。管理知识的创造来源于管理实践,商学院的科学研究必须扎根于企业的实践。管理学科发展的100多年历史,是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发展的历史,也是西方管理理论垄断管理学界的历史。随着世界的变革和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的崛起,企业的管理实践也将发生深刻的变革。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儒家文化、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转型及快速增长中竞争与和谐的冲突、信仰与价值观的代沟,所有这些元素都为中国企业的实践增添了多彩的魅力。我国的商学院应当勇敢地摆脱“劣质的理论驱逐优质的管理实践”的现状,关注我国的管理情境,发现有意义的管理实践现象,改进现有理论,构建中国的管理理论,对全球管理知识做出贡献。

  大学也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商学院肩负着培养未来企业家和商业领袖的职责。随着技术革命的不断深入、全球化的日益加深,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领袖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跨文化的管理能力、引领变革的领导能力和创造性的行动能力。这些要求对商学院MBA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都提出巨大的挑战。商学院需要重新思考其人才培养的目标,加大教学投入,提高教师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希望本书对我国的商学院和MBA教育的未来发展和变革有所启发。

  书名:《MBA教育再思考——十字路口的工商管理教育》

  作者:斯里坎特·达塔尔、戴维·加文、帕特里克·卡伦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