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马光远:开放金融才能化解高利贷风险

2011年10月10日09:3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光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彻底化解民间借贷的风险,根本路径是开放金融。这需要中央层面的决心和魄力,需要真正将中小企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靠维稳思维和撒胡椒面式的救济,既无法解救中小企业,更无法化解民间借贷的崩盘风险

  国庆长假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携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等财经官员,专程赴温州调研,探求化解以温州为代表的民间借贷可能引发的“中国式次贷”风险,并寻求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

  毫无疑问,目前温州面临的民间借贷危机的根源,在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引发的全局性生存困局。根据著名学者辜胜阻的调研,江浙一带的中小企业,只有10%左右可以从银行等主流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80%以上依靠民间借贷生存。而在今年民间借贷的利率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被切断。民间借贷是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生命之源,但当这个生命通道付出的融资成本最高达年利率180%以上,对中小企业无疑成了饮鸩止渴之举。现在出现的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乃至跳楼,大多因为资金链已经断裂,无力还债所致。

  民间借贷年年有,但今年的民间借贷却蕴含着极大的崩盘风险。从以往民间借贷的流向看,不外乎三大流向:一是流向了房地产;二是流向了煤矿等资源领域;三是流向了中小企业。表面上,这三大流向没有发生根本的改观,但在整个经济产业空心化和投资虚拟化的杠杆效应下,风险倍增:一是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流向房地产的民间借贷风险加大,一旦房价下跌,依靠高利贷维系的资金链必然断裂;二是中小企业获得的民间借贷再次虚拟化,并没用流向生产,而是进入了房地产和更高的民间借贷市场,以钱炒钱成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民间借贷逐渐与实业无关,而成了真正的击鼓传花的赌博,一旦资金链断裂,将成为民间借贷市场出现雪崩式金融风暴的最大诱因。

  面对民间借贷日益迫近的崩盘风险,在温家宝总理赴温州之前,温州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采取各种措施防止资金链断裂之后引发的金融和社会风险。例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加强对民间借贷的规范,成立地方金融监管中心,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正规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不要过多地停留在民间借贷市场等等。可以说,这些措施,对于规范民间借贷,防止民间借贷引发的一系列逃债案件,为民间借贷降温,能够起到短期的作用。但从根本上而言,却无法遏制资金短缺情况下的资金疯狂和雪崩式风险。

  在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资金需求的旺盛无法通过短期监管措施予以解决,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更是一个体制性的难题。在目前不能自圆其说的扭曲状态下,急需资金救命的中小企业无法通过合法的主流金融体系获得资金,80%以上的小企业只能通过高利率等苟延残喘,而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在于中国金融的不开放和垄断导致的短缺。

  不客气地说,相对于高速行进的中国实体经济,中国的金融,特别是银行业尽管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从根本上而言,并没有改变中国金融绝对短缺的状况。目前,中国的GDP是美国的40%,而看看银行的数字,在美国,以银行命名的机构有8500多家,而我国称之为银行的机构只有300多家,美国大约是我们的28倍。在金融短缺的情况下,加上信贷紧缩,稀缺的金融资源自然只会选择大企业,而中小企业就只能另辟蹊径,通过地下金融或者非法金融,满足融资需求。

  一方面,中国的金融体系不开放,垄断,但资金的成本又非常低,另一方面,民间的大量的资金需求,依靠现有的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只能依赖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在狂热的需求下就会转化成风险很大的高利贷。因此,在主流金融机构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只有将民间借贷合法化,阳光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

  笔者非常认同温总理提出的“阳光化、规范化”的方向性方案。温总理说:“民间借贷之所以阻挡不住,就是因为民营企业有需求,而金融机构又不能满足。正门开得不大,那旁门就要开。民间借贷要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其目的是使它健康发展。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需要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就不让它发展。”

  正门开得不大,这是我国金融体系的最大弊端,而旁门又缺乏合法的身份,这是我国信贷市场扭曲的关键。在我国金融机构总体仍然处于短缺状态的情况下,应该下决心将民间借贷纳入主流的金融体系,成为我国企业资金的合法供应者,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要彻底化解民间借贷的风险,根本路径是开放金融。这需要中央层面的决心和魄力,需要真正将中小企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靠维稳思维和撒胡椒面式的救济,既无法解救中小企业,更无法化解民间借贷的崩盘风险。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