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童大焕:中国高物价的三个原因

2011年10月10日1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物价问题并不只是房价高,房价高不是因,而是果。不针对房价物价高的原因对症下药,最后一定是南辕北辙。而导致中国物价全面过高的根本原因有三:

  一是低附加值外向型经济。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四小龙”,乃至于今天的印度在IT、制药、输出CEO等方面的外向型经济的成功,都应归功于他们输出的是高智力、高附加值产品,人的价值已经在出口产品中得到充分体现。而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输出的却是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廉价资源和廉价环境取得“竞争优势”的低附加值高能耗商品,是以牺牲人权和环境为代价的“卖血经济”。“卖血经济”换回的大量外币,只能国家持有,于是,用以兑换的人民币不断流入国内市场,使人民币流动性越来越泛滥。

  二是投资型政府极大地推高了物价、助长腐败和贫富两极分化。原本造价只需1元的,可能报出5元8元的实际成交价。

  三是行政垄断和高税收提高了物价。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几乎每年都是中国GDP增速的两倍。在2009年,即使受世界经济衰退和中国外贸出口急遽下滑的影响,中国政府财政收入仍有11.9%的增长。在中国,由于石油、电力能源等资源性行业和电信等基础服务行业行政垄断导致产品和服务长期质次价高,不管需求有无弹性的商品,税收的增加都没有可能使企业“内部消化”,即使其中极少数企业有“内部消化”的能力,对绝大多数行业来说也没有“内部消化”的能力。而不能“内部消化”不断增加的税负成本,就只能“外部转嫁”不断增加的税负成本。这“外部转嫁”的惟一途径,就是提高价格。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