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涨373基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1日00:06
  节后首个交易日,询价系统人民币兑美元单日暴涨373基点,终结了节前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跌停的怪象。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与美元走强,货币当局与海外市场力量之间对人民币升值前景的博弈,加剧了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过,人民币波动的主导权依然掌 握在货币当局手中,未来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主动、可控、渐进”的汇改路径,年内的剩余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将保持渐进升值态势。

  节前急跌祸起海外

  9月末尾,人民币市场价与中间价闹起了“内讧”。数据显示,自9月26日起的五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三创新高,连续突破6.37、6.36两道关口;即期汇价却在28日至30日连续三日触及上下波幅不超过中间价0.5%的跌停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即期汇价与中间价走势背离的背后,美元转强是关键。8月底以来,美元一改颓势,对其他主要货币连续大幅升值。一方面,全球经济二次衰退之忧笼罩市场,美元成为炙手可热的避险产品。另一方面,美联储宣布扭曲操作方案,打消了市场对增量美元供应的顾虑,坚定了市场对美元转强的判断。一时间买入美元成为主流,非美货币遭遇普跌,人民币兑美元短暂走贬其实也并不奇怪。

  此时,节日因素、市场套利行为与海外唱空中国论一起,则成为市场上人民币快速走贬的推手。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加上美欧经济恶化或拖累中国出口,近期海外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甚嚣尘上,一向看多人民币的海外机构摇身一变成了做空人民币的主力。9月下旬以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连续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与此同时,境内市场尽管同样受到避险情绪影响,但在中间价牵引下,即期汇价并未充分反映海外预期,境内美元远比境外价格低。这一套利空间的存在,吸引投资者在境内市场大量购入美元,从而加大了境内人民币的走贬压力。此外,10月初适逢国庆长假,节日备付亦导致短期美元购汇需求大量增加。

  而与此同时,人民币官方汇率却依然表现强势,9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6.3549的汇改以来新高。上述背景下,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跌停亦在所难免。分析人士指出,在“做空论”当道之际,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导致资本加速外逃,央行维持中间价强势则向市场释放出主动调控信号,有利于熨平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冲击。

  单日反转呼应升值主旋律

  节后首个交易日(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586,较上一交易日(6.3549)下行37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央行并未因某些外部压力加快升值速度,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继续坚持汇改确定的“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预计,人民币在年内的剩余时间内将对美元保持渐进升值势头,年底可能落在6.25-6.30区间。

  而值得注意的是,10日询价系统人民币兑美元高开高走,盘中最高至6.3453,创出即期市场历史新高,收盘暴涨373基点至6.3486,创汇改重启已来最大单日升幅,一举反超中间价。有外汇交易员分析,人民币即期汇价暴涨是市场对近期央行强势表态的反应。

  刘东亮表示,人民币波动的主导权依然掌握在中国货币当局手中,离岸市场人民币价格或许会在心理上向境内传导贬值预期,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实质性影响。如果央行保持强硬姿态,即期汇价终将与中间价重新靠拢。事实也是如此。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1年期NDF反映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