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汇率法案闯关前 人民币中间价破6.35大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2011年10月12日02: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在11月份即将举行的APEC会议前夜,该国国会参议院将就所谓的“人民币汇率操纵”立法进行投票。

  此前,美参议院不顾多方反对,已经程序性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立项预案。这项法案允 许美国政府通过增加关税和限制进口等措施来惩罚所谓“汇率操纵国”,其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项方案是由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推动,原定于7日进行全院最终投票,后由于美国两党对这项方案分歧较大,因此最终投票推到11日进行。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上述法案需经参众两院均表决通过后,经由美国总统批准才能生效。目前众议院议长博纳明确反对这项法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模棱两可。

  就在上述法案投票前的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次升破6.35,创汇改以来新高。不过从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呈走弱趋势。

  新高,又创新高

  昨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483元,较前一交易日波动103个基点,上一交易日为6.3586。

  在美国参议院就人民币汇率法案进行表决的前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升值,且在过去一个月,日内升值幅度多次超过100基点,频繁升值在以往十分罕见。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创新高和美元走强暂告一段落、隔夜非美货币反弹有关,同时不排除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压。

  受国庆长假因素影响,节后前两个交易日,即期询价交易系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10月10日收报汇改以来新高6.3486,而昨日即期市场上午盘中交易价创下6.3375后又掉头,收报在6.3750。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从银行结售汇盘看,本周一银行涌现大量结汇盘需求,需求的上升促使盘中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昨日进口商购汇盘较多,又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民币盘中升幅。

  升值预期减弱?

  招商证券(香港)的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12日以来,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呈现走弱趋势。

  北京时间昨日16时46分,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报6.371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6.3470,显示海外市场预计,人民币相对美元一年后的升值幅度呈下降趋势。

  Wind数据显示,9月26日至今,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连续两周出现负值。同时8月的外汇占款数据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环比一升一降,走势分歧显示人民币不再单边看涨。

  与此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报6.455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6.3870,和在岸人民币(CNY)市场汇率差价达800个基点,较9月末1200个基点以上的汇率差价有所缩小,但仍处于阶段高位。

  市场人士担忧,人民币的离岸和在岸汇率将继续偏离,从而干扰使用离岸人民币的贸易和投资,并推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此,建银国际认为,CNH汇率下降表明可自由兑换的离岸货币能够灵活反映市场变化,为未来5~10年资本项开放和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铺平道路。

  建银国际分析师林樵基表示,全球资产选择美元作为避险天堂,人民币遭大量抛售。期间,离岸市场有效地运作,随着市场气氛改善,预计CNY-CNH的汇率差价将收窄。

  建银国际经济学家称,维持今、明两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分别稳健上升5%和3%的看法,并称升值预期有利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市场看淡“汇率法案”

  美国参议院程序性投票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的立项预案时,其将美国就业不景气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人民币汇率法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汇率操纵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如果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被认为确实存在“根本性偏差”,美国将对其实施惩罚性关税。

  我国央行发言人此前就该法案答记者问时表示,“去年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增强”;“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并趋近均衡水平”。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0日也公开对此作出回应称,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法案表示反对,这不仅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也不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

  他强调,议案不仅没有反映中美经贸关系的现实,而且会对两国经贸关系今后的发展带来有害因素。如果让这种议案成为法律,将会引发中美贸易战,结果是两败俱伤。

  下届美国总统候选人、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认为,在美国面临经济衰退的时刻,对中国施加惩罚性关税十分不明智,可能引发贸易战。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也多次表示,反对以所谓操纵汇率为由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并提出必须与中国合作以正确定价人民币,立法不是适当途径。

  中国农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团队认为,美国参议院的提议法案有故作姿态、转移国内矛盾的嫌疑。农行在一份相关报告中指出,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升值幅度明显。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发酵、国际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人民币仍坚持快速升值。人民币升值,既有利于国内宏观调控,同时也为危机国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

  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显示,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20.39,较7月上升2.3%。农行报告认为,考虑到9月份美元快速升值和人民币兑美元保持较快升值,当月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将更加明显。

  “美国参议院此举不过是博人眼球的政治作秀,即使参议院获通过,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会拒绝签署法律。奥巴马此前公开表示,不会在违背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这些仅具象征意义的议案。”张敏杰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