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日元升值猛于地震海啸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10月12日16:28

  彭博社日前进行的分析师调查显示:市场预计,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上一财政年度里,由于日元升值的因素,丰田汽车公司的运营利润将减少2500亿日元,约33亿美元。日本企业开始呼吁日本政府有必要确保“一个平稳的汇率”。

  丰田汽车公司今年8月发表的全年业绩预测报告中称,日元兑美元汇率每上涨一日元,该公司的运营收入就将减少340亿日元,而日元兑欧元汇率每上涨一日元,该公司的运营收入就将减少60亿日元。相比之下,今年3月11日发生的地震和海啸对丰田公司的冲击都没有日元升值大。丰田公司8月曾披露,自然灾害导致该公司损失了1600亿日元。

  日元升值令丰田少赚33亿美元

  丰田汽车今年8月2日称,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一财年,该公司的运营利润为4500亿日元,而日元升值导致其运营利润减少了1600亿日元。相比之下,丰田今年6月曾预计本币升值会使其运营利润减少1000亿日元,短短两个月,日元升值因素已经对丰田公司造成了非常明显的影响。而年初的日本大地震对丰田造成的一次性损失约1600亿日元,不及由于日元升值的因素,令丰田汽车公司的运营利润将减少2500亿日元的“损失”。2500亿日元约等于33亿美元。

  今年8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快速攀升,其兑欧元汇率升值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高,这对丰田公司的运营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特别是今年前6个月,丰田公司的销售量已经被美国通用汽车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所超越。数据显示,丰田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售出汽车371万辆,而同期美国通用汽车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销量分别为454万辆和413万辆。

  丰田汽车公司财务总监小泽聪10月10日在葡萄牙出席一个汽车业活动时说:“丰田汽车正面临一个艰难时刻,一个对策就是削减制造成本以应对日元升值的负面影响,并将部分产能从日本向海外转移。”

  截至2010年底,丰田汽车公司约45%的汽车在本国制造,而日产和本田的国内生产比例仅分别为25%和26%。

  丰田公司旗下的普瑞斯(Prius)和凯美瑞(Camry)品牌汽车约20%的产能在日本,因此,较之本田汽车与日产汽车等日本同行,丰田公司在日元升值的问题上显得更脆弱。

  有消息称,丰田正与其零部件供应商接洽,要求其降价,否则丰田就将转向廉价的海外供应商。

  日企难逃“升值劫”

  丰田公司的业绩预期是基于年内日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80:1附近,而彭博社对43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他们预计日元汇率均值约79:1左右。摩根大通分析师称,目前看起来,该公司不久后就得对盈利预期进行调整了。

  丰田预计今年日元兑美元可能升至80:1的水平,而日元兑欧元汇率可能升至116:1。但在10月11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达76.66:1,今年以来已经升值6.1%,同期,日元兑欧元汇率已达104.25:1,年内已升值4.3%。

  瑞士信贷预计,日元升值将使丰田公司运营利润减少2600亿日元,摩根大通预计是利润减少2000亿日元,而花旗集团的预测为2384亿日元。

  瑞士信贷驻东京分析师高桥称:“灾后的需求释放,加之产能迅速恢复,丰田公司本应能弥补地震及海啸带来的损失,但日元升值的现实威胁却是该公司不得不认真应对。”

  日元升值也使得日本国内其他企业面临相似的运营压力,日元升值直接“抹杀”了它们相当比例的利润。

  本田公司预测,今年以来的日元升值将使其运营利润减少约710亿日元,而日产公司则声称其会蒙受约1350亿日元的利润侵蚀。日产公司CEO卡洛斯•戈恩10月6日称,日本政府有必要确保“一个平稳的汇率”。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