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企业家信心指数跌至两年来低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2011年10月14日02: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9.4,这也是在连续6个季度位于130以上之后,该数据首次回落至130以下。

  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在即,企业家信心指数或预示三季度我国GDP相 比前两个季度有较大回落。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多数行业企业家信心回落。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59.8和143.0,高位环比回落3.7和1.2点;社会服务业、建筑业、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38.1、131.8和125.8,比二季度回落1.4、7.2和3.1点。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已连续6个季度位于各行业最低,三季度跌破临界值,为99.9,环比回落7.6点,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明显不足。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国家一直未放松对楼市的调控导致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有直接关系。

  各登记注册类型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情况也不容乐观。三季度,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同比均有回落,幅度在2~6之间。

  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结果类似,渣打银行昨日发布的首期“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7.37,显示未来中小企业家信心指数也偏弱。

  我国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今天(10月14日)即将发布,而企业家信心指数或暗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将呈现下滑态势。

  一份针对14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可能同比仅增长9.2%,增幅远低于第二季度的9.5%和第一季度的9.7%。

  投行高盛预计,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将从二季度的9.5%降至9.1%。该行宏观经济学家宋宇称,虽然工业增加值环比增幅反弹,但仍低于趋势水平,表明总需求增长乏力。

  在CPI的判断上,鉴于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第七周上涨,各机构认为9月CPI回落至6%以内已无可能。

  花旗集团驻香港特区经济学家丁爽表示,尽管通胀已在7月见顶,但由于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的居高不下,今年来通胀率每个月都超出政府目标水平,而且其回落的速度会远远慢于预期。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