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9月经济数据 > 11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贸易顺差连续两月收窄 全年顺差或低于去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4日04:13

  □本报实习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环比下降1.2%;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同比收窄12.4%,今年以来连续两个月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进出口增长乏力、贸易顺差持续收窄反映外需呈现总体收缩的态势。随着外需的继续走弱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剧,预计四季度我国出口将面临更大挑战,进出口增长将继续回落。

  外需下滑明显

  海关统计显示,9月出口1696.7亿美元,增长17.1%;进口1551.6亿美元,增长20.9%。分析人士认为,9月进出口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慢于预期导致外需下滑所致。除对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速继续下降外,9月我国对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进出口同比增速也出现明显回落。数据显示,9月我国对这3个国家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下降19.3、20.8和15.6个百分点。同时,9月主要出口产品的同比增速全部较8月回落,外需不振对出口增长的抑制作用明显。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华中炜认为,出口增速低于预期显示欧美经济萎靡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愈加明显,欧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地,而欧盟很多国家已经开始紧缩财政,这对我国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的出口都会有明显影响。

  专家指出,从贸易顺差状况看,贸易顺差的持续收窄在反映外需疲软的同时,也显示我国调整内外需经济结构的效果正在显现。

  四季度面临更大挑战

  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了旨在迫使人民币升值的法案。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法案如果最终获得通过,将损及中国的出口前景,但贸易顺差收窄可能降低贸易战爆发的风险.

  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表示,OECD区域的综合领先指数近期继续回落,而中国综合领先指数再次跌到100点以下,预示我国未来数月出口增速可能继续下降,今年四季度的出口将面临更大挑战。

  尽管我国未来出口面临的挑战加大,但不少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数月顺差仍将维持,但全年顺差可能低于去年。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表示,据全国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的预测,今年全年我国外贸总值将超过35000亿美元,增长19%左右。其中出口约为18600亿美元,增长18%左右;进口约为16900亿美元,增长21%左右。全年贸易顺差约为1700亿美元左右,略低于2010年或基本持平,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