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评论

媒体评论:民间高利贷泛滥 缘于价格双轨制

来源:京报网
2011年10月14日17:08
  民间高利贷泛滥,温州、鄂尔多斯等地十人九“高”,如此盛况缘于资金价格双轨制。前两年经济刺激政策产出大量项目,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货币紧缩使项目断粮,企业与地方政府四处找粮成为必然之举,由此市场实际借贷利率大幅攀升。

  泛滥的高利贷证明,央行的利率管 制已经失效,央行依然维持管制原因在于,维持利率双轨制,有利于特殊阶层获得廉价资源。一些大型企业能够获得银行相对低廉的贷款,就银行本身而言,收紧的银根增加了银行的定价权,可以保持最重要的利差收入,可以粉饰中间收入。一旦利率市场化,大型垄断企业、大型项目不得不进行高成本融资,资金链断裂之祸近在眼前。以往大型企业依靠政府拨款度过危机,而目前寄生于双轨制的利率体制之上,获取廉价资源。

  得不到平价贷款的企业与个人,成为高利贷的受害者,他们成为高利贷链条末端唯一的成本支付者。由于实体经济不振,做工不如炒房,高利贷的借贷者出现劣质化倾向。 在我看来,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改变价格双轨制。在实体经济领域,曾有价格闯关,以市场化的定价体制取代价格双轨制。管理层要有勇气承认双轨制的存在,承认双轨制的不公,而后进行改革。记者 张禹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