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崩盘 千亿地产高利贷陷困局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1年10月14日17:41
  【证券市场周刊】(综合报道)近期温州危机爆发后,鄂尔多斯的高利贷市场也紧急收缩,因担忧坏账风险,诸多放贷人却步。

  鄂尔多斯多人跑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温州、深圳、广州等热点地区借贷机构都在近期放缓了放贷节奏,不过利率仍然维持高位,平均年化利 率普遍在30%左右。

  “高利贷在温州危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足以引起警惕,利率市场化应该尽快推进。”某国有大行中层人士称。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室副主任吴庆看来,民间借贷问题上,更重要的是让“高利贷”合法化,扩大市场资金供给,利率自然降低。

  “鄂尔多斯高利贷的严重程度应不逊于温州。”陈明直言。他说,不久前当地几个企业主也跑路了,放高利贷的一个老板在两周前跳楼自杀。

  崩盘祸起楼市萎靡

  温州之外,鄂尔多斯因发生开发商自杀等事件也卷入了舆论的旋涡。与“温贷危机”不同,鄂尔多斯接连发生的数起民间借贷崩盘案例都与当地低迷的房地产业有关。

  开路虎放羊、开悍马拉炭、开越野扫街、开宝马打工;家家房地产,户户典当行,这样火热的顺口溜,如今听来却泛起丝丝凉意。

  已经从当地权威渠道证实,国庆前夕,鄂尔多斯市中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富公司”)老板之一王福金自杀,另一老板郝小军外逃,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对其进行追捕。

  或自杀或跑路,开发商何以落到此等境地?

  中富公司2008年开发的一个楼盘可视作样本。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7870.65平方米,其中商业用房面积22925.46平方米,住宅面积80001.98平方米。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郝小军、王福金等人向373名出借人以月息3分融资2.63亿元。

  该项目预计明年6月竣工,其中住宅期房于2010年开盘销售,已经收回首付款817.053万元,对应有约1.5亿元的按揭贷款,商业用房尚未开盘。

  当地债权人李某称,中富公司资金链断裂,与其急于出售住宅但又套现未果有关。

  此前从相关债权人处了解到,据初步统计,中富公司集资借贷中的2.1亿元多用于房地产,相当比例用于提前垫付购房人70%的购房贷款。

  然而,在紧缩的信贷政策下,“出钱卖房”的中富公司至今未拿到银行按揭贷款,资金缺口到了无法归还民间借贷本息的地步,导致公司正常的运营受阻。据测算,2.63亿借款,每月仅支付利息一项就需要789万元。

  就上述说法向中富公司人士求证,对方仅表示,争取在六个月内协调银行发放按揭贷款或申请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到位后,将按照月息1.5分归还出借人本息,如果到时不能清偿债务,那将用中富公司可动用的不动产等资产抵债。

  众多出借人都愿意选择不动产抵债的“B计划”。

  为防止出现债权人哄抢公司财产,中富公司“恳请人民政府要求人民法院对部分债权人的财产保全申请或诉讼暂不予立案。同时,希望政府帮助中富公司申请贷款,并对其他一些费用予以免交或缓交。”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数起规模上亿的非法集资案件移交东胜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

  和中富公司相比,这些案例同样步步惊心,其中包括苏叶女案、祁有庆案和梅良玉案。

  权威渠道消息显示,苏叶女一案,已经于9月26日进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正式立案侦查阶段,目前距离出借人报案的最后期限10月26日尚有10多天的时间,但截至发稿时,登记造册的出借人已经超过250户,金额从10万元到1600万元不等,根据出借人估计,此案涉及的融资金额或超10亿元。 (来源:《证券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