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评论

温州病根源在于中国经济体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斌
2011年10月17日08:31
  温州的借贷危机,值得所有经济研究者去探讨。

  有人认为,并不存在“温州模式”,这点笔者不能苟同,温州模式是中国模式的缩影,温州模式的特点在于“低成本、低价薄利”,迅速占领市场,逼得竞争对手无路可走。

  实际上,全球他国的制造业,基本是在这样的模式下被打垮的。

  但是,这个模式本身存在致命的问题。

  首先,低成本依靠的是低廉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价格来实现的,一旦这些要素的供给改变,原有的低价将难以持续。

  低价格和薄利是一体的,这个特点的优势在于迅速挤垮竞争对手,但是劣势在于抗风险能力弱,一旦市场萎缩,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或者汇率变动过大,出口的利润将会荡然无存。

  应当说,加入WTO的前几年,温州模式让“中国制造”难逢敌手,成功跃升为世界工厂。但是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全球生产能力的过剩、人民币升值、整体经济环境的恶化,“温州模式”必然面临瓶颈。

  这一点在近些年表现尤其明显,一方面是招工难,说明劳动力极大丰富时代过去了,劳动力成本直线上升、其次则是环保要求严格、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力、煤炭、石油等资源品价格飙升,加上人民币2005年汇改以来升值超30%,这些都在侵蚀产业微薄的利润。

  实业的利润日趋微薄,有两个办法,一个是产业升级,另外一个办法是转战其他高利润产业。

  但是,必须承认,有些产业是很难升级的。比如说打火机产业,难道从塑料打火机升级到钢铁外壳打火机?再从钢铁打火机升级到24K金打火机?或者在外形上别出心裁,搞成手枪式打火机?必须看到,这类产品,无论它怎么升级,它的产品属性决定了它的市场容量和价格。

  还有一些转行的企业,这些企业在浙江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的身上表现的比较突出,比如宁波的杉杉集团,他们以服装起家,后来逐步转向新能源和地产,又比如同样是宁波的雅戈尔集团,也是服装起家,形成品牌服装、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三大产业。

  这些大企业之所以能够转型成功,除了在整体实力上有优势外,也得益于各地政府的支持,他们的服装产业在后期利润已经渐趋微薄,但是由于产值规模够大,可以解决就业和税收问题,因此,企业老板们愿意维持这块产业,以此为筹码,和地方政府进行交易,换取土地等政策优惠,实现转型。又比如雅戈尔,是幸运地在熊市时拿到了中信证券3亿多股的股权,然后在2007年大牛市时抛售了其中1亿多股,获得近百亿的资金,为其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

  但是,绝大多数民企没有这么幸运,也没有这个实力。产业升级无路可走,进入新领域又风险极大(如我们报道的宁波七鑫旗高利贷破产事件,做手电筒起家的老板刘鑫浩2008年耗费3亿收购了一家台资企业,从事TFT—LCD业务,也没起色)。唯一确定性的机会,就是房地产市场了。

  从1998年到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保持着十年只涨不跌的神话,十年,足以打败任何一个房地产空头(谢国忠除外,因为他不需要考虑资本的利润问题)。这驱使了多年产业沉淀的资本杀入了房地产市场。实力强的老板做开发商,实力小的做炒房团。温州产业积累的财富,在这房地产十年大牛市中再度被放大。形成了自我强化效应。

  温州炒房团的名声并不好听,因为高企的房价让中国年轻一代不堪重负,那些成为“房奴”的人们,以及即将成为“房奴”的人们,都痛恨此类资本。这也是为何这次温州信贷危机发生后,几乎绝大部分公众都反对国家出手拯救温州(详见21世纪网民意调查)。

  我们应当尊重这种朴素的直觉。但是也要理解,“温州炒房团”的出现不适偶然的,而是一种现实必然的结果。

  应当看到,近十余年,随着产能的过剩以及私人资本的日渐雄厚,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放眼国内,只要是利润丰厚的部门,都是“国”字当头,石油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把持,一边获取高额利润,以至于用上了价值千万的水晶吊灯,中石化原老总陈同海个人“日均公款消费超过4万元,年公款消费200万元。煤炭领域则在2009年发起了清理私人资本运动,山西煤改把温州资本扫地出门。电信通信领域则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几大央企瓜分,金融业则更是关系“国家命脉”,如何允许落入民营资本之手?至于稀土、金矿等等各种产业,放眼望去,只要是能够产生暴利的产业,几无民营资本的立足之地。房地产市场除外。

  为何房地产市场允许私人资本参与并获利呢?主要是城市化进程中,对于资本的要求量太大,国有企业不足以完全满足这块市场的需求,而且房地产的销售链条长,产品单价高,招(商)保(利)万(科)等这些国企关盖房子是不行的,必须有人去接盘。

  “温州炒房团”把房价炒高,地方政府则可以获得更多的卖地收入,所以,在这个领域,政府默许了温州炒房团、山西炒房团、鄂尔多斯炒房团们的存在,并且还一定程度上利用和纵容他们。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温州资本为何要炒房了。利润丰厚的产业轮不到你,都被垄断企业占着、利润微薄的产业也无法容纳更多的资本,正好房地产市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换做你是温州资本的当家人,你怎么做?

  温州的问题,反映了根本问题,那就是,有丰厚利润的行业都是被权力之手垄断的,在这个基础上,要求那些微利产业进行升级?完全是一句自欺欺人的空话,私人资本除了炒房地产、炒煤,别无出路。

  而低效自私的国有垄断企业穷奢极欲,成为既得利益集团,利用各项国家政策阻碍市场竞争,把民营资本远远赶出利润丰厚的领域,他们自己则以全民的名义发财,利益则分配给自己那个体系的一小撮人。中国的经济变成了谁离权力越近,谁利润越高,与我们追求的市场经济渐行渐远。

  所以,这才是温州病的根源,根源在于我们的经济体制。如果经济体制不改变,救温州只能是权宜之计,类似的情况还会卷土重来,愈演愈烈。

  救温州易,治温州病难,难在体制。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