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垃圾堆里的生意经 如何再赚10亿美元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2011年10月17日09:15

  佛罗里达州奥帕洛卡(Opa-Locka)。这一天气温高达95华氏度(35摄氏度)。这是个外表寒酸、犯罪猖獗的小城,大概处于迈阿密和劳德代尔堡的正中间,沿着公路驾驶就能找到。韦恩·胡森格(Wayne Huizenga)安坐在一辆路虎揽胜后座上,在有色车窗和空调冷气的帮助下,车内

凉爽得很。通往西边的大沼泽的方向,突然出现了一座满是尘埃的棕色山丘,这是个垃圾填埋场,尽管多数车窗都紧闭着,阵阵臭气仍扑鼻而来。“哇,看看外面这个大土堆吧--天啊,”胡森格指着这堆热气腾腾、臭气难闻的垃圾说,他的嘴唇上翘,露出了笑容,“你看到这些,就该想到钱。”

  韦恩·胡森格的第一个10亿美元就是从垃圾中赚来的。这位出生于芝加哥的企业家最著名的标签或许是影视租赁服务商Blockbuster Video的前东家、迈阿密海豚队现任老板之一,不过使他成为巨富的乃是垃圾。他的第一家公司就叫垃圾处理(Waste Management),1962年建立时还只有一辆垃圾车,很快就发展为业内最大的公司,当他于1984年离开时,该公司已价值30亿美元。胡森格还创立了另外两家全球2000强企业:Blockbuster和汽车经销商汽车国度(AutoNation),然后又都套现离场。

  如今,胡森格年届73,净资产达23亿美元,他又回到了清洁美国的老本行。这一次他的企业叫史伟莎卫生(Swisher Hygiene),就算经济出现萎缩,该公司照样能实现增长。它的业务都是其他公司宁可外包出去的脏活儿。史伟莎的员工们走进餐馆、旅店和商店,对洗手间进行消毒、提供新鲜毛巾并带走垃圾。

  该业务的利润率很低,史伟莎迄今为止尚未扭亏为盈。正因为此,胡森格在一个酷热的6月的下午来到迈阿密-戴德郡这个不讨人喜欢的角落。与其说是到访,他的阵势更像是入侵:胡森格与现年57岁的史蒂夫·贝拉德(Steve Berrard)--他三十年来的生意伙伴,乘坐胡森格那三架漆着迈阿密海豚队标志性青色的直升机之一,飞到了奥帕洛卡;20分钟前,他们还在胡森格位于劳德代尔堡的私家机库;现在贝拉德已经将那辆路虎揽胜驶离了破旧的旁道,与一大群运垃圾的卡车和垃圾装卸车汇合。

  这里是精选环保服务公司(Choice Environmental Services),史伟莎今年2月份以5,010万美元股票作价买下了这家公司,并承担了其4,150万美元债务。在该公司大门上,出现了一个红白两色的锯齿形“S”史伟莎标志贴纸,置于“Choice”标志下方,看起来像是因为新老板马上就要到来而仓促间所作的准备。调查了精选环保服务的场地后,胡森格颇为满意,但对“Choice”下面那个小小的“S”有点儿意见。“它应该要比现在那样大上10倍。”他说。

  这正是胡森格的计划,他和贝拉德正在大举收购清理、垃圾处理和化工行业的公司,计划将整合后的史伟莎扩大为全国性的大公司,旗下所有业务均使用同一个红白相间的标志。“伟大品牌正是如此造就的,”胡森格称,“靠的是一致与统一。”

  他认为,整个商业清洁行业--从酒店毛巾换洗到卫生间日化用品制造,规模超过250亿美元,他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卖出Blockbuster之后,我们再也没选择这种感觉过于良好的业务,”史伟莎首席执行官贝拉德表示,“这是要把手伸进马桶搞清洁或者清洗毛巾的脏活儿。”

  2004年胡森格和贝拉德出资810万美元,从创始人帕特里克·史伟莎(《福布斯》曾于1994年发表关于他的特写文章)手中买下了史伟莎。当时它的大名是史伟莎国际(Swisher International),涉猎的业务只有卫生间清洁,其特许经营模式并不成功。其股票在粉单市场的交易价盘旋在1美元上下,公司业务和中层管理人员变动很大,更不用说会计方面还存在问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曾持续多年追查时任首席执行官的史伟莎,最终他在2002年因逃税而被捕,嗣后又被判处监禁(他已于2004年获释,现在并不参与史伟莎公司的运作,但他的姓微妙地与冲洗的声音有点相似,仍然留作公司名字),2005年底,胡森格和贝拉德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以每股3美元的价格从绝大多数史伟莎国际股东那里买断了股份,然后将其私有化。他们俩计划投入7,000万美元,整合原本已支离破碎的业务。“我们的想法是,如果我们做错了,那也是花的自己的钱。”胡森格说。五年内,他们将所有93家特许经营店买回了91家。

  去年,将史伟莎重新上市,筹集资本以推进胡森格下一阶段扩张计划的时机成熟了。CoolBrands国际是一家加拿大控股公司,旗下曾有爱斯基摩派(Eskimo Pie)雪糕等品牌,但2008年已将甜品品牌悉数出售,开始寻求收购。CoolBrands拥有的资源,正是胡森格和贝拉德促进史伟莎发展所需的:6,000万美元的现金,以及在多伦多股票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去年8月,通过一笔价值约1亿美元的反向收购,史伟莎国际与CoolBrands组建了史伟莎卫生公司,CoolBrands的高管们得到了新公司的52%股权,而史伟莎国际股东持有剩余股份。贝拉德和胡森格分别拥有21.9%股权,远超其他股东,且迄今仍保持该地位。

  上市以来,史伟莎平均不到一周就收购一家公司--总共收购了55家。刚刚上市后的那个季度,史伟莎的新收购几乎完全以换股形式完成。不过,从那时起它们的收购方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因为现在他们通过私募筹集了1.9亿美元股本,专门用于收购和并购。贝拉德说:“如今大概是五五开,一半现金一半股票,或者现金与卖方票据相结合。”

  今年春季的一个周里,贝拉德负责了对亚利桑那州ProClean公司和俄勒冈州Mt. Hood公司的收购,这两家大型地区性化工公司总收入超过4,400万美元,客户数超过9,000。“我在全国范围内出差,进行此类收购,还开玩笑地告诉自己,这些公司喜欢我的说辞,”贝拉德说,“其实他们只是希望与韦恩共事。”

  今年2月份,史伟莎从粉单市场升级,进入了纳斯达克,同时保留在多伦多的上市地位。胡森格和贝拉德目前分别持有19%股权,截至本文发表时,价值分别为1.2亿美元。“我们不是只有一点股票期权的消极管理层,”胡森格说,“如果我们干不好的话,我们不仅赚不到钱,还会亏钱。”

  迄今为止史伟莎确实在亏损。去年该公司营收为6,300万美元,现金流为负的500万美元,贝拉德和胡森格不指望在2012年前实现盈利。不过,其增长颇为迅猛,即使排除收购带来的影响,原有的史伟莎业务的营收上季度也增长了22%。Baird & Co.分析师安德鲁·惠特曼(Andrew Wittman)认为,史伟莎2012年将实现3.6亿美元营收和7,900万美元现金流,而利润率可达16%。“他们这场游戏才刚刚开始。”惠特曼说。

  整合全然不同的业务当然面临许多困难,特别是许多收购来的公司都是微型家族生意;整合所需的资本也少不了。对这些问题,胡森格和贝拉德有清醒的认识。“关于这个行业的好消息是,收购的余地有250亿美元,而它们全都是夫妻店,”胡森格说,“至于坏消息嘛……它们都是夫妻店。”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夫妻店被吸收进史伟莎帝国,该公司可以添设更多地区性路线,运营更多红白两色的垃圾车去做“从家门到垃圾场”--这是贝拉德的说法--的工作。Baird分析师惠特曼补充说,胡森格的参与缓解了一些投资者的忧虑,因为他们目睹胡森格通过同样的“收购与打造”公式,将垃圾处理、汽车和Blockbuster转变为数十亿美元规模的大公司。他说:“考虑到他们所需的工作量如此之大,面对的竞争对手又很强大,这本属于高风险投资,胡森格的参与显然使该公司更值得信赖。”

  史伟莎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艺康(Ecolab),后者是一家总部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跨国公司,市值高达110亿美元。其最大股东是比尔·盖茨,后者自己的投资公司Cascade和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都持有艺康股份。截至今年9月,盖茨的股权超过11%。其客户名单更是涵盖了服务与餐饮行业的几乎所有巨头,包括麦当劳、万豪和喜来登。相比之下,市值在7亿美元上下波动的史伟莎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史伟莎的客户不是麦当劳那种大公司--而是这种地方。”从奥帕洛卡考察之旅回来后,贝拉德在劳德代尔堡“Bimini Boatyard酒吧与烤肉”店的门厅里比划着说。这家不算豪华的餐馆向本地企业经理人及其家人出售炸鱿鱼或“巴哈马妈妈”鸡尾酒之类。“你看到这个没?”贝拉德拉着白色亚麻桌布的一角问我,“我们会收走它、清洗它,洗干净后再送回来。我们还清洗地毯、擦吧台的毛巾、拖把头,处理垃圾,清洁卫生间。”

  贝拉德全神贯注于史伟莎的业务,从他的员工那里学习清洁行业的各种细节--就连滴定速度、氯含量和碎玻璃这样的琐碎问题,他也乐意谈论。他在Bimini餐馆挥舞着手臂,指着吧台让我看史伟莎牌的地毯和吧台毛巾--它们吸收了泼洒出来的啤酒泡沫。“在这里,艺康不可能比我们做得更好,”他说,“这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地盘。”

  贝拉德做着手势畅谈之际,胡森格安静地坐着,小口享用着半份鲯鳅。这两位不太像是一对搭档,贝拉德喜爱社交,很有魅力,而胡森格第一眼看起来就脾气不太好,还很有戒心。不过,他也有些调皮的倾向,特别是在跟贝拉德打交道的时候,后者25年多来一直是他的副手。

  两人相识于1981年,那时27岁的贝拉德在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现为普华永道的一部分)当审计师,他被指派去审计韦恩的父亲盖里特·“哈利”·胡森格(Gerrit “Harry”Huizenga)拥有的一家建筑公司。盖里特是个荷兰移民,1950年代又把韦恩和全家人都带到了佛罗里达。“做完这份差事后,我就回到了街对面我的办公室,”贝拉德说,“两个星期后,我接到了韦恩的电话,他说五分钟内就要来拜访。”

  贝拉德起先不愿意离开会计师行业--他认为这份工作能“保证终生稳定薪水”--可胡森格承诺每年给他3万美元的高工资,还送他一辆奥斯莫比尔轿车,供他的小家庭使用,这打动了贝拉德。胡森格看重的不是贝拉德的会计学位,而是认为他与自己一样很有上进心,贝拉德加盟垃圾处理公司后,胡森格让他进行了一些在职培训。“我让他穿上工作服,坐在垃圾车后面体验。”胡森格笑着说道。

  贝拉德原本经常迟到,胡森格的培训还让他改掉了这个坏习惯。多年前,一次商务旅行结束时,贝拉德本该在一个堪萨斯州机场与胡森格会面,结果迟到了15分钟。等他到机场的时候,那架印刷着迈阿密海豚队标志的波音737商务机已经在跑道上滑走了--他的行李都在里面。

  尽管现在他让贝拉德负责史伟莎的日常运营,胡森格还是闲不下来,常在他位于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和田纳西的家中往返,还乘坐直升机在佛罗里达四处旅行(用他的话说,“堵车的时候傻坐着发呆可赚不到钱”)。他极其信赖私人飞机,运营Blockbuster的年代,在商用机场的柏油跑道上花了许多时间。1980年代后期和1990年代初,连续7年里,贝拉德与胡森格平均每17个小时就在世界某个角落里开张一家Blockbuster新店,两人总是在出差。

  “我还记得有一天凌晨三点,我们站在康涅狄格州的一家铺着廉价木地板的酒店,”贝拉德回忆道,“我说,‘你知道,韦恩,我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辛苦工作,因为我有小孩要抚养,可你图的是什么呢?’他对我说,‘我追求的是捕猎的魅力。’他现在与那时还是一样,没有什么变化。”

  1987年,Blockbuster还只有11家位于佛罗里达的门店,遵循他们那套“收购并打造”公式,胡森格与贝拉德将其扩大到4,000家店的规模,然后以84亿美元卖给了萨默·雷石东(Sumner Redstone)执掌的传媒巨头维亚康姆(Viacom)。不过,最近Blockbuster严重衰落,贝拉德看起来颇为伤怀。在Netflix和亚马逊的压力下,这家公司走上了下坡路,今年4月,Dish Network公司只花了3.2亿美元就买下了它。“我们能让它起死回生--考虑最坏的情况,它至少也一直拥有许多媒体资产。”他说。

  胡森格看起来毫不介意Blockbuster的衰落,他现在一门心思都是史伟莎。不过,他确实回忆了1994年那笔使他赚到第2个10亿美元的交易。“萨默是个卑鄙的混蛋。”他一边吃着鲯鳅一边说道。当然,他用的词其实比“混蛋”还要粗糙不少。他抬起头来,调皮地笑道,“他还活着吗?”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