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可转债迎来投资好时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10月18日00:32
  今年以来,持续下挫的转债市场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转债市场是否已经触底?是否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兴全可转债、兴全保本基金经理杨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经历了大幅调整之后,转债市场正迎来2008年以来最好的投资机会,现阶段,投资者可以表现的相对贪婪一点。市 场有时候会明显反应过度,但从历史上看,这都是机会”。尽管今年以来债市低迷,但杨云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转债的机会更清晰。

  “经过2009年以来两年的风险释放,目前转债已经非常低估了”,对此杨云认为,目前很多转债已经具备了“两低一高”低转债价格、低转股溢价率以及高纯债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转债已经非常具备投资价值了。杨云分析指出,转债前期大幅下跌中有恐慌性抛盘的因素,目前下跌已经过度,在这种情况下,基本的价值判断应该坚持,否则只会变成无聊的追涨杀跌。可转债的债性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边际,绝大部分转债已经跌破面值,大部分转债的纯债收益率已经达到3%以上,最高的达到6.11%,加之可转债具有回售以及修正转股价条款的保护,其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需要注意到的是,目前过半转债的转股溢价率都在20%以内,未来股市只要有上下对半波动的机会,转债就有收益。事实上,节前已经有资金先知先觉入场布局,9月30日可转债市场成交量出现了快速的增加。

  有市场担心转债修正股价的情况减少,转股溢价高高在上,今后转债是否会成为上市公司低息贷款的工具?对此,杨云对此稍显乐观,他指出不修正转股价的问题一般只会出现在一些大的公司上,比如中石化,其第二期转债票息一定会大幅上升,甚至投资者会要求纯债券的票息,“市场不会盲目到可以随意低成本要钱。”

  今年以来,“股债双输”成了市场上一个奇特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债券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二、三季度宏观面将出现“类滞涨”的情形,经济在持续紧缩政策的影响下出现了放缓迹象,但通胀膨胀率仍处于高位。等待债市风险进一步释放后,债券的机会会更清晰一点。债券与股票的最大差异就是债券未来只需考虑违约风险和收益率水平。而对于股市,杨云仍持中性策略,尽管估值较低,但在宏观调控和政策上还是存在风险的。业内人士由此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最主要还是对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考虑,如果年轻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就可以进行更激进的投资,加大对股票的配置,而保守型投资者则可以提高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的投资比重。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