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佛山版“吴英案”嫌犯诈骗36人 非法集资5亿元

来源:中国网
2011年10月19日08:35
  在广东佛山,唐美群诈骗36名被害人,非法集资5亿元,其数额之巨大,可以与浙江东阳的吴英相“媲美”,唐美群案因此被称为佛山版“吴英案”。10月13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法院一审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唐美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女老板非法集资5亿元

  2010年4月21日,珠海女商人唐美群到佛山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称其通过伪造房产证、银行支票等方式诈骗他人款项约2.5亿元。半年后,公安机关侦查终结,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将该案移送佛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查,2008年至2010年4月间,唐美群虚构下属公司需要资金周转或投资香港金融理财产品需要大量资金等事实,隐瞒了自身背负巨额债务、无实际还款能力的真相,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采用后笔集资款兑付前笔集资款本息的方式,先后骗取36人共计49994万余元,港币130万元,美金5万元。

  唐美群交代,“由于黄某一直没有偿还我的5800万元借款本息,我又必须偿还杜某等人的借款和高额利息,所以只能向其他人高息借款还债。”从2008年年底开始,她一边借款一边又用借款偿还前期到期借款及利息,结果越借越多,承诺的还款利息越来越多,最后导致大量资金缺口无法填补。

  检察机关认为,唐美群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集资用途,以高回报率为诱饵,使用诈骗方法向社会不特定多人募集资金,数额特别巨大,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应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民间借贷当前已成为正规融资的有效补充,但高利贷的身影与其同步相随,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犯罪问题败露。”办案人员介绍,目前此类案件多发,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生意经:“放高利贷赚钱多”

  唐美群认为,合法经营没有多少利润,违法经营才能赚更多的钱,而正是这种错误的“生意经”将她拖入犯罪深渊。

  2000年,唐美群在佛山经营了一家汽车油漆经销店,后来又出资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从事进口二手汽车销售生意。从2005年起,她觉得从事合法经营无法获取高回报,于是筹集资金从事非法买卖外汇、放高利贷等违法犯罪活动谋取利益。“我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搞外汇买卖,赚了钱后又从事民间融资,将资金借给他人收取利息,到2008年大概赚了1000多万元。”

  2008年9月,佛山一家集团公司负责人黄某以企业需要资金上市为由,向唐美群提出高息借款。为了从中获取高利贷的不法利润,唐美群个人出资1200万元,又向他人高息借款4000多万元,总共募集到5000余万元借给黄某。借款到期后,黄某未能如期偿还,致使唐美群资金链断裂。无奈之下,唐美群只能再次向他人高息借款,并用后笔借款偿还前笔借款的到期本金和利息。

  “为什么要借钱给黄某?难道没有意识到存在的巨大风险?”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唐美群说:“感觉这笔生意有钱可赚。黄某承诺还款利息是日息6‰,我向他人高息借款的利息是4.5‰,从中能赚1.5‰的利润。”显然,唐美群只看到了高利贷的巨额利润,借贷风险则被她忽视。

  据了解,唐美群1971年生,珠海人,早年曾因非法经营获罪。

  “欣欣向荣”:包装出来的假象

  非法集资5亿元,不是个小数目。那么,唐美群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究竟是怎么借到这么多钱的?难道没有人怀疑她的实力吗?

  据了解,唐美群答应支付给借款人的借款利息大约是月息7%至15%,最高月息甚至达到借款本金的30%。而被害人多数因贪图高额利息回报,才让唐美群的非法行为得逞,让自己受骗。

  办案检察官介绍,唐美群在明知自己无实际还款能力的情况下,为了迷惑被害人,促使对方相信她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还款能力,先后成立了佛山市鸣人投资有限公司、佛山市京诺贸易有限公司、香港王朝有限公司、香港法能特有限公司等空壳公司,并使用集资款购置了大量豪华住宅、高档办公楼、豪华轿车等,故意将所属公司包装成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是通过担保公司的老板介绍认识唐美群的,这个老板说唐美群是炬鹰公司的老板,做汽车销售和维修,生意做得很大也很讲信用,她借钱给的利息高。”一位受害人说他相信了,不过也上当了。

  另一名被害人没有简单地听信他人介绍,而是实地考察,不过看走了眼:“我专门派人去唐美群的公司考察,发现那里整层办公楼都是她公司的物业,我就认为他们公司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还款能力。”

  事实上,唐美群集资所得款项除用于偿还到期借款本息外,还有部分用于购置房产、汽车及个人挥霍,并将部分借款用于开办幼儿园、汽修厂、化工厂等实业投资,但均因经营不善,钱款“付诸东流”。

  办案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很多中小企业因从银行难以贷款陷入经营困境,民间借贷因此成为融资的重要渠道,这警示有关部门畅通合法资金流通渠道,加强金融监管,强化金融风险和法律意识,否则类似本案以及浙江“吴英案”的情况难免不会重演。“目前温州出现的债务危机导致老板外逃,就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