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语言刺激”成伯南克新宠 美联储酝酿政策变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20日04: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今年以来,美联储的举动就一直让人有点捉摸不透。比如,当每一个人都在猜超低利率会维持多久时,伯南克却宣布在2013年中期前都不会调整。又比如,美联储用扭转操作(OT)取代了万众期盼的QE3。

  昨日,伯南克透露了下一个谜语:语言刺激将成为重要工具。这可能暗示,利率走向将逐渐透明化。

  语言刺激实为设定双重目标?

  什么是语言刺激?这可不是iPhone4S的Siri功能。昨日,在波士顿的一次会议上,伯南克就表示,联储未来将更多依赖公众沟通作为一项政策工具。同时,将继续探索如何增加对预测本身及政策计划的透明度。相比之下,即便与零下限无关,前进指引和其他的政策沟通形式也会有用。预计未来将增加使用这类工具。

  9月20日~21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确实在衡量如何更清晰地对外阐明政策目标,以及这些目标是如何影响决策的。大多数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成员都倾向于,应对外提供更多信息,而不是每个季度提供一份经济预测。据了解,FOMC已成立了一个相应工作组来研究提高透明度。

  事实上,“语言刺激”并不是一个特别新颖的词语,只不过没引起注意而已。几个月前,伯南克就列出了四大刺激经济选项,包括直接购买资产,即QE3;买长债卖短债来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即才推出的扭转操作;削减超额准备金利率,联储现在还没这么干;最后一项是语言刺激。即直说现行利率会维持多久。有意思的是,伯南克在本周讲话中似乎并不太喜欢前两种工具。他明确指出,当短期利率不再受限时,预计届时将很少使用资产负债表政策。

  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悖论。伯南克此前曾明确指出,0~0.25%的基准利率将维持到2013年中期。那么他为何还提出要使用语言刺激?对此,全球债券之王Pimco的CEO比尔·格罗斯就解读称,伯南克所谓的“对外沟通”很可能指设定名义GDP或失业率目标。比如,对今年6月核心通胀目标为1.7%~2%,失业率目标则是5.2%~5.6%。

  事实上,在上一次联储政策会议中,曾讨论设定明确通胀目标。而向来“先知先觉”的高盛,也在上周对美联储进一步宽松提出了建议:设定名义GDP目标。据该行经济学家JanHatzius报告,联储可以通过设置名义GDP来进一步推动宽松政策。这样一来,政策导向将从控制通胀转为追求名义GDP。

  结构与周期性工具或为最佳

  真正令人震惊的是伯南克的这句话,“货币政策已对控制资产泡沫太过迟钝,保证银行充足资本和流动性的措施应更多地被采用,以稳定金融,比如防止信贷过快增长。”

  这听上去有点像,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加息”来抑制资产泡沫?现实是,如果美元有任何加息预期,黄金价格都可能面临灾难。但截至昨晚20时45分,黄金现货价格报1652美元/盎司,仅下跌0.12%。同期,美元指数下跌0.66%至76.64。

  细数美联储“弹药库”,结构性与周期性工具几乎是用来防止信贷过快增长的最有效策略。用伯南克自己话说,结构工具包括保证银行充足资本金和流动性,增加金融体系弹性。而周期性工具则包括对抵押贷款质押率弹性封底、弹性冲销银行损失、随时间调整保证金和使用反周期资本要求。

  广发期货资深宏观研究员冯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加息并不是美联储的选项之一,因为美国债务几乎与GDP相当,如果采取加息,不仅会立刻使经济停止增长,更会让企业丧失活力。相对而言,周期性工具主要是灵活债务结构,以保证充足流动性与稳定按揭市场。至于格罗斯所说的语言刺激与设定名义GDP和失业率有关,这并非没有可能。但美联储现在能用的工具并不多,即便设定目标也不一定比其他货币工具效果好多少。另外,因市场已经反映了伯南克讲话,预计对未来资产价格影响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