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评论

治经济内分泌失调症慎用激素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孙健芳
2011年10月22日14:10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中国经济,传来的消息都是负面的。

  境外,欧洲诸国仍在艰难度日;曾被寄予厚望的美国经济更像扶不起来的阿斗,在相继推出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经历了短暂的坚挺,又迅速陷入疲软。

  国内,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经济更是噩耗频传。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进入软着陆通道,中国经济增长率已经从一季度9.7%、二季度的9.5%下降到三季度的9.1%,目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测是四季度经济增速会放缓到8%左右。

  这种变坏并非妄加揣测,最新公布的9月份用电量出现大幅回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9月PMI(51.2)表现出制造业扩张乏力;汇丰PMI指数是连续3个月位于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下;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出现全国性萎缩,市场开始普遍看跌房价走势;房地产新开工增速大幅下滑;与地产相关的家具家电等消费子行业增速日渐放缓;汽车销售受轿车限购和收入增长放缓的双重影响增速已在放慢;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已经导致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

  回到中观和微观实体经济层面,坏消息更是信手拈来。

  第110届广交会一期在秋意萧瑟中落下帷幕,今年订单成交数据降至新低。前两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两个季度外贸形势十分严峻。

  温州中小企业老板从年初就开始“跑路”,现在已经蔓延到江苏和全国其他地方。在关于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和企业形势的调查中,企业一致的回答是“很差”或“会更差”。

  经济学界永远不会雪中送炭,境内外各大机构和投行开始竞相下调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过,在对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的判断上,会和不会的说法是平分秋色的。

  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的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滑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未来中国经济会稳步下滑但将软着陆,中国官方、瑞银证券和瑞穗证券等经济学家持这种观点。而认为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的人表示,在全球向下共振的情况,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在加大。

  宏观经济应该放松,还是不放松?上述两路人马针对目前中国经济现状提出针锋相对的政策建议,那些仍旧看多中国经济的人认为,中国目前没有政策调整的需求,一旦放松宏观政策,未来通胀将会猛于虎;而看空中国经济的人则表示,目前中国宏观政策有必要进行针对性调整。

  分歧让北京那些伟大的经济规划师们为难。回到2008年,当时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陷入低谷,为了使经济更快复苏,这些经济规划师挥斥方遒,指挥美国相继推出了两轮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也迅速推出“四万亿”经济刺激规划并释放10万亿信贷规模,上述措施刺激世界经济迅速走出金融危机,也让中国经济很快触底反弹,市场对这些书生意气的经济规划师是一片颂扬。

  不过,经济如人一样。我们天天吃饭,知道用饲料喂养的猪太肥,用激素催大的鸡太腻,生物界如此,经济学界自然难逃窠臼,安然20年发展到200多亿美元,德隆23年发展到200亿元人民币,但都轰然倒塌,都扛不过时间和能量守恒定律的作用。

  所以,目前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爆发式反弹之后出现衰竭,根本原因是为过去两年打激素的治疗买单。

  在美国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目前美国经济更加令人失望,量化宽松政策好似以失败告终。而中国四万亿刺激计划让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但副作用也不少,过去两年,它也抬升了中国的通胀水平,延缓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投资占GDP的比重迅速上升到60%以上;并让地方政府的债务激增,之前审计署发布报告称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已到107174亿元。

  激素效应消退后,中国经济出现典型内分泌不协调症:经济增速下滑,但通胀仍居高位,政策调整面临两难,这好像一个病人内在发寒,但表象却在发烧,很难说这不是当年伟大的经济规划师们的杰作。

  政策制定者们习惯性地重申继续打激素的重要性,伯南克在美国国会作半年度经济报告时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疲软,通胀下行,美联储将推出QE3的概率增加;现在印度开始降息、巴西降息,中国央行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看似支撑不住,已降低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

  激素刺激虽然很快起作用,但多次使用必然会干涉经济体自身运行的规律,长期使用副作用会更大,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而且,在看到大规模经济刺激下出现负效应之后,相信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不会如2008年时那样激进。

  不过,在表面激流浊浪的经济大潮中,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正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无论世界还是中国,相信未来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但我们必须慎用激素,要学着勒紧裤腰带,过几年苦日子。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