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

钱颖一:未来的领导需要具备企业家思维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0月25日15:33

  搜狐财经讯 “2011清华管理全球论坛”10月25日在清华大学伟伦楼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以下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钱颖一演讲实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钱颖一(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钱颖一(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钱颖一:培养未来者,未来领导者的角度讲,我想有三个方面是关于中国与世界新的变化,对于我们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第一,是正在发生的和继续发生的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分量的比,由过去的发达国家占80%,慢慢要降到70%,逐渐降到60%,甚至还要低,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是50%。这个格局的变化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这是我们所处的大环境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我觉得是技术变化的速度是非常的惊人。这不光是各国、各企业都对技术进行了很大的投入,而且全球化使得信息的传播极为迅速,就使得技术变化非常的迅速,比如IT,比如生物科技等等,以及他们的交叉应用。

  第三个变化整个社会几乎在所有国家,对企业家精神和创业的看法和三十年前很不一样了。现在的学生毕业,自己开创一个公司,从小做起,感到自豪和光荣,并不是说所有人都一定要去大公司工作。社会的态度、政府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这三个变化加在一起,我觉得对我们商学院培养未来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刚才几位都说到,特别是李荣融主任讲到,信息不再是稀缺的。我非常同意。我加一条,大学学习知识本身,可能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因为知识变化太快,过时也太快。我觉得可能新的侧重除了知识之外,当然知识本身也很重要,除了它之外,世界眼光非常重要。因为我讲的第一个变化,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再有就是企业家的思维。企业家精神,创业的勇气,对待失败的态度,以及从失败中走出来的本领。这些都是新的我们需要学习的,其他的包括多元文化,伦理道德等等。

  什么是未来人才中的未来?理论上讲,作为学校来讲,学生毕业第一天开始,就已经是未来了。但是这个问题还是很深刻的一个问题。因为确实牵扯到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很不一样,中间有很多的需要权衡。我的第一个回答是,确实取决于学校教学项目和课程,他们不一样。越是优秀的大学,特别是顶尖的大学,他们会更在乎长远,一生,学生的将来的作为。其他的学校更把权重放在是不是能够就业,这是第一个不一样。

  第二个不一样,教学项目也不一样。清华经管学院和哈佛、MIT不太一样的。我们既有本科生的学生他们22岁毕业,所以未来对他们来讲是一个概念。我们也有MBA的同学,他们可能30岁毕业,我们EMBA的同学,可能是45岁毕业,所以这个不太一样。

  第三个不一样就是课程也不一样。有的课程它技术性比较强,对短期更有用。而有的哲理学,伦理性各方面比较强,可能更长远。我想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有些课程有些教育恐怕对短期、长期都非常重要。就是写作沟通课。我为什么举这个课程?四年前我去拜访李荣融主任,我问他,对我们教育有什么看法?他说为什么现在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会写作?写一个会议纪要,写一个报告都写不好?这个我以前举过例子。我想说的是过去三年我们学院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增加了在MBA课程中有管理思维与沟通,在本科课程中有中文写作,也有英文写作的课程。我自己的体会,这样的教育既对三年,十五年,三十年都有帮助。现在所有的企业招聘的时候,他们希望所有的毕业生,有起码的写作沟通的本领。长期来讲,你问我,我毕业很多年了,我觉得最欠缺的还是写作技能,因为为了准备顾问委员会的报告,我的时间花在了写作上面了。所以这个是非常需要的。我想作为管理者是非常重要的,既是技能,也是思维方式。所以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取决于不同的类型,取决于不同的情况,但是有些五教育,有些课程,我们现在很欠缺,它对短期和长期都是有用的。中国人,特别是英语,麦肯锡几年前报告中特别到,中国的学生中比较普遍的仍然是英语能力的差距。这个我觉得对你直接就业,一年三年很有意义,我看二十年,三十年后仍然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