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金融观察访谈

楼市蛟龙 深潜得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10月26日10:46

  2011年,地产、股票、黄金、基金,步步惊心;回顾整个市场,资金趋于保守、审慎,观望情绪浓厚,欧洲、美国,各种噪音左右之下,人们对资产管理的信心渐渐沉沦。鉴于此,我们该如何寻找有效投资出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采访了各路财智操盘手,特别制作系列专题

:建仓囤粮。本期专题以楼市现状为对象,探讨买房还是不买房,等降价还是抓住当前的机会,如果投资应从何考虑。

  投资难度加大 层级分化普涨难现

  “从整体经济形势看,2012年并非投资最佳时机,很多投资者都持观望态度,但不应排除极佳的个案投资。”香港汇金证券执行董事马嘉阳认为。

  对于尚无房产的投资者来说,在全球通胀时代,持币待购也要面对贬值风险,各路专家建议在市场寻找性价比较高的投资。马嘉阳建议:“若住宅市场无政策松动,应首选商厦、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因其投资和升值机会还比较大。以深圳为例,去年几乎无人出售商铺,今年大型开发商则开始降价卖铺。对于小投资者来说,可以借此降价机会购置一些商铺,而商铺投资在香港往往被认为‘能吃几代人’的上佳之选。住宅方面,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机会不大,反倒是三线城市风险小,基数低(均价每平米1万元以下),更利于投资。”

  搜狐焦点李晨认为:“对于持币待购的投资者而言,若买房自住,建议现在就买,为时不晚。若仅为投资,则最好不要以纯投资心态购房,而应综合考虑投资功能与居住功能。”他还建议:“投资者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不要总局限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像无锡、常州等发展中的三线城市投资机会反而更大,因其人口会呈爆炸性增长,同时又身处具备良好经济前景的大区域(如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环渤海圈等)。而一些二线城市因已被市场高温加热过,投资者应谨防投资陷阱。”

  “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都是购房良机。”地产中国总编辑谢红玲说:“如果看好中意户型的房子,且同类户型存量不多,建议应尽快下手。目前房价拐点已现,首先上市公司迫于报表压力,必须提高销售额;其次一些企业需交买地款,因此必须有销售资金回流,而开发贷款也已用完。这次是真拐点而不是假拐点,只不过不具普遍性,手头紧缺的企业会降价促销,地段差的则会让利。相反,不愁资金、地段又好的房子是不会轻易降价的。”她强调:“因为买家还在!只是暂时被限制了购买资格。”

  2013商品房源或枯竭,房价最多降20%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有明显的降温迹象。九月份住宅销售量与金额同比增长9.5%与10%,环比增长13.5% 与25%。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报告显示了相似状况,但放缓速度平和。新房与二手房未加权平均价格涨幅同期分别进一步降低至3.8%与2.4%。

  除价格数据外,新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也明显放缓。九月份新开工面积同比总体增长8.9%,较2011年前八个月 25%的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前八月的22.6%放缓至同比11%。

  另一组数据又表明:地产市场从今年初至今,土地买卖收入金额居高不下。“在2011年度首8个月内,土地买卖收入金额共累积125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持平,而商业和工业地产的收入增长弥补了住宅地产收入的落差。新的社会保障用房建设目标可能在2011年超标,2012年达到顶峰。”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指出。

  对此,邱思甥表示:“由在缺少投资,2013年商品房源可能会枯竭。”同时,他预计:“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收紧政策应会持续一段时间。虽有过度调整市场的风险,如果政策 (包括信贷和买卖政策)放开,房地产价格可能会快速反弹。业内统一共识是政府不再出台收紧政策但不排除继续现有的收紧政策。”

  部分权威专家认为国内一线城市可能有房地产泡沫,但未形成全国性泡沫。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认为:“房价最多降20%。”他阐述“虽然房产业明显降温,但降幅较平缓,九月份可能标志着楼市持续下行的开始。中国房价有过度调整的风险,降幅可能达到10~20%。房产投资方面,银行信贷增速继续放缓,说明房地产收紧政策未放宽。”

  而亦有不少市场一线人士认为,调控药力过猛 地产市场仍处上升通道。马嘉阳分析:“中国自去年开始采取前所未有的银根紧缩政策,出发点是防止经济过热,并为房地产降温,不过我认为调控忽略了两大因素:一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都在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世界货币相对贬值,资产则不断升值;二是商品房本身属于市场经济的产物,是要靠市场无形之手来调节的,政府一般不应干预过多。”

  她认为:“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虽呈下降趋势,平均降幅约为15%。不过,实力雄厚的开发商仍是不降价,一旦房价低于市场均价,销售量便会立即回升,因为目前的情况是,投资者手里的资金无处可投,加之刚性需求较大,当房价下跌时,人们自然会蜂拥而至。

  而与海外房地产市场相较,中国地产市场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马嘉阳强调:“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与欧美有所不同,我们是经济跑得太快了,需勒勒缰绳,做到有张有弛,但不能下重药,否则会对经济造成一定打击。”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