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欧盟新救市方案“寄情中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10月27日17:12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27日他与中国领导人就中国参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问题进行协商。

  在27日凌晨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峰会上,欧元区领导人已同意将现有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放大到1万亿欧元(1.4万亿美元),以应对债务危机。扩容有两种操作方案:一个是将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用于为问题国家发行新国债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另一个方案是设立一个或几个“特殊目的工具”(SPV),从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融资。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两种方案的实质均是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杠杆化操作。但当天的峰会未明确究竟采用何种方案,这一问题将留待日后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敲定。

  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急于获得资金的欧洲人早已把目光投向了中国。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处25日晚间在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先生将于10月28日访华,并举办媒体吹风会。

  克劳斯·雷格林的行程在首脑峰会结果出来之前就定了,说明该基金已经抱定决心,不过峰会是否扩容该基金或者扩大到什么程度,能够得到中国资金的支持,对这一基金都是至关重要的。

  鉴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在解决债务危机中处于核心地位,雷格林访华将给我们带来诸多想象的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不能对中国参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抱太高、太多的期许。中国目前有多种选择,一则可以避开欧洲救助基金及其投资工具,另一个可能是继续关注欧洲的某一特定国家或某项资产,尽量避免在欧元区债务问题上卷入过深。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以分别同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达成协议的方式参与救助,或者加快收购欧洲企业和资产。当然也不排除中国或将买入希腊等国的国有资产的可能性。

  实际上,欧洲领导人此前也希望吸引包括中国和巴西在内的“金砖国家”来购买欧元区债券,减轻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承受的压力。

  不过,巴西财长曼特加25日明确表示,巴西没有购买此类债券的意向,欧洲应解决自身财政问题。另外,印度和俄罗斯对拿出更多资金援助欧洲表示没有兴趣。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