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世贸专家组认定违规

来源:中国网
2011年10月29日15:18
  中国赢得初步胜利

  世界贸易组织28日发布专家组报告,认定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做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中国赢得了初步的胜利。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设立的专家组28日公布裁决报告说,欧盟反倾销税针对的对象是来自中国的皮鞋制品,其贸易惩罚措施针对一个国家,而不是企业个体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专家组还认为,欧盟在反倾销调查过程中,对中国制鞋企业的商业机密信息缺少应有的尊重和保护,这也是世贸规则所不允许的。

  千家企业受到影响

  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官司可以追溯到2005年。由于近些年中国出口欧盟的皮鞋数量急剧增加,引起了欧盟中意大利、西班牙等制鞋业传统大国的不满。

  2005年7月,欧盟开始对中国产皮鞋进行反倾销调查,并于2006年10月5日裁决对中国产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期限2年。受到反倾销影响的中国企业多达1000多家,使数万名中国制鞋工人面临失业的危险。

  更过分的是,到2008年10月欧盟在反倾销措施期满之际,又发起期终复审,并于2009年12月22日决定将反倾销措施延长15个月。

  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中国于2010年2月将欧盟告上了世贸组织,世贸组织5月设立专家组对该起纠纷展开调查。

  贸易保护损人害己

  中国驻世贸代表团当天发表声明,对裁决结果表示欢迎。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裁决给中国带来的是“迟到的公正”。因为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措施在今年4月就已经到期了。中国驻世贸代表团表示,希望欧盟通过此次裁决,意识到自己的所做所为是违规的。

  近期欧洲深陷经济衰退和主权债务危机中难以自拔,为了保护本国的就业和迎合国内某些利益集团,贸易保护主义又有抬头之势。事实上,对中国产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做法,在欧盟内部也有许多反对的声音。对中国鞋加税,不仅使欧盟消费者多掏腰包,也使欧盟的进口商利益受损。

  目前中国还没有取得欧盟认可的“市场经济地位”,如果欧盟想证明中国鞋倾销,只需找个成本高于中国的“替代国”作参照物,就可运用世贸组织的反倾销条款来制裁中国,所以未来“中国制造”的外部贸易环境仍然不会太乐观。段秀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