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敬琏:“中国模式”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31日17:33
  中新社海口10月30日电(王子谦)30日在此间举行的“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出,“中国模式”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讨论该模式对中国的前途和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吴敬琏说,“中国模式”论解释中国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拥有强势政府和强大控制力的国有经济。但他看来,中国在取得巨大成就时也付出了高昂成本,“当前经济和社会体制带有双重性质,未来有很大不确定性,既可以成熟起来,成为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也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他表示,中国经济保持30年高速增长的真正原因在于改革开放,前后30年面貌最大区别在于实行了市场化改革和国内外市场的对接。

  吴敬琏说,市场制度的建立为平民创业开拓了一定空间,使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得到了更有效的利用,对外开放政策的成功执行缩小了中国与先进国家的巨大差距,同时也弥补了消费需求不足的缺陷,共同促使中国经济在90年代实现持续高速增长。

  “但目前市场经济体制还很不完善,这种不完善性主要表现为国家部门仍然在资源配置中起着主导作用。”吴敬琏说,这种主导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国有经济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并垄断重要行业;第二,各级政府握有重要经济资源流向的巨大权力;第三,现代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法治基础尚未建立,各级官员对企业活动进行频繁干预。吴敬琏说,中国现行的经济体制是一种过渡性体制,该体制或成长为法治的市场经济,或蜕变为政府控制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吴敬琏分析说,在强势政府控制下的粗放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近年来经济和社会事态的发展充分说明,靠政府强化行政管制和大量投入资源实现的增长,不但不能长期维持,而且会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

  “出路在于采取坚定而实际的步骤推进改革。”吴敬琏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