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27只被频繁增持个股跑赢大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鹏
2011年11月01日03:17

  随着前期沪深股市整体震荡下行,不少股票出现深幅调整,而股价下行使越来越多的股东加入增持行列。统计显示,7月至今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累计金额接近65亿元,其中27只个股的被增持次数均超过5次,而这些股票10月以来整体跑赢大盘逾2个百分点。

  增持规模已超

过上半年

  7月初至今,上证指数从2800点一线震荡下行至2400点,这期间不少股票出现了大幅下跌,超过1/5的个股跌幅在20%以上。股价连续下降让不少上市公司显现出了投资价值,从而激发了股东增持热情。数据显示,7月初至今沪深两市被股东增持的股票共有216只,累计增持金额达到64.6亿元。尽管下半年还有两个月时间,但下半年以来的增持规模却已大幅超越上半年47.9亿元的增持额。

  从单只股票的增持规模来看,长江电力是下半年以来股东增持出手最为“阔绰”的股票。三峡集团公司在9月15日分5笔增持长江电力,总增持金额高达22.37亿元。同时,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还有青岛海尔中国宝安紫金矿业等11只。

  在增持规模显著上升的同时,市场中还出现了一些被重要股东反复增持的股票,例如,银基发展的股东下半年以来公告增持19次,而中国南车则被大股东和15位高管先后增持17次。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中被股东增持5次以上的股票合计有27只,其中增持10次以上(含10次)股票也有10只。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投资者,管理层甚至控股股东的增持行为往往意味着对公司股票价格的认可,而这在通常情况下也被视为其已具有一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增持累积效应初显

  今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三季度,沪深股市整体仍是空方占据优势,指数呈现震荡下行趋势,不少被增持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好。在此背景下,一些高管甚至控股股东也不免陷入增持被套的尴尬境地。

  例如,上海医药受到高管和大股东上市集团集中增持的时间段在8月下旬至9月初,目前该股仍然略低于这些股东公告增持日的收盘价。尽管如此,股东增持仍然对稳定股价起到重要作用。统计显示,股东增持过亿元的11只个股7月初以来的整体下跌幅度在10%左右,远小于同期指数跌幅。

  进入10月以来,汇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尽管投资者对行情的延续性仍然存在疑问,但“国家队”的号召力显然不容忽视。从银行股近期的走势来看,汇金公司确实买在了最低点。虽然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东在增持的时点和价位上没有如此精准,但多次增持的累积效应还是在环境回暖时展现出来。

  统计显示,上述27只被重要股东增持5次以上的个股,10月以来整体涨幅(总市值加权)达到6.65%,跑赢上证指数逾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南车、青岛海尔、长园集团等增持概念股受到场内资金认可,涨幅落在10%至30%区间内。

  此外,部分股东大手笔增持的个股仍然处在“蛰伏”阶段。例如,中国宝安大股东富安控股在7月初增持约1640万股,目前仍处浮亏状态。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未来市场能够进一步走暖,此类股票的表现无疑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