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投资基金退出通道受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2011年11月02日06:10
  10月IPO个数环比锐减56%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企业IPO个数锐减,并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仅有11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10月中国企业IPO个数环比锐减56.0%,而且10月海外IPO退出案例为零,这是自2010年 以来首次月度海外IPO退出完全停滞。

  10月IPO数锐减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刚刚过去的2011年10月,在清科研究中心收录范围内仅有11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50.3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4.58亿美元。10月中国企业IPO个数环比锐减56.0%,同比降幅高达75.0%。中信证券中国水电两个大型IPO项目的融资总额为38.19亿美元,占到10月IPO融资总额的75.8%。同时,10月仅有2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IPO,合计融资2.9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48亿美元,这两家企业均选择在国内IPO,共创造3笔IPO退出,涉及3家VC/PE机构。但10月海外IPO退出案例为零,因此业内人士认为,VC/PE机构单纯依靠IPO退出的方式急需转变,应该考虑多元化的退出方式。

  更多资金加入投资行列

  虽然目前投资基金在退出通道上受阻,但仍有更多的资金加入投资这个行列。10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四批备案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名单,又有5家PE成功备案,而5家基金中有3家为专项投资的产业基金。国内私募资深人士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愿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PE市场表现不俗,但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疲软,中概股信誉危机带来的中国企业海外IPO进入低潮期,以及行业监管趋紧的情况下,目前不少PE募资已经比以前困难许多,部分小型PE募资变得相当困难。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