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压力缓解 小企业PMI指数回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11月02日11:4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而小企业PMI则回升4.4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在我国整体经济仍处于回调阶段的同时,小企业发展形势趋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数据显示,10月制造业PMI指数在经历前两月小幅回升后,再次转为下跌报50.4%,创下2009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这显示中国经济增长还处在回调阶段,但PMI继续保持在50%以上,表明整个宏观经济依然保持适度增长态势,他并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约为8.9%,全年经济增长将保持9.2%左右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已初显成效,备受关注的小企业发展形势趋好。

  数据显示,此番公布的小企业PMI指数出现自今年4月份以来首度回升,且回升幅度达4.4个百分点,报49.7%,已接近50%临界点,同时,小企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等均回升明显,其中,生产指数还打破持续四个月在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回升到50%以上。

  同日公布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调查样本的汇丰制造业PMI指数显示,10月制造业PMI指数上升到51.0%,重回50%分界线上方。

  赵庆明说,当前国内利好因素较多,一系列财政减税政策相继出台,有利于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与此同时,金融信贷也出现放松迹象,加上民生投入加大,都有望拉动企业发展。

  在此间接受采访的诸多专家看来,在整体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完善财政政策将是政策灵活性的重要体现,近期一系列结构性减税等财税政策的调整,已显示出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

  “着眼于未来,宏观政策要更多关注如何保持社会需求的稳定增长上。”蔡进指出,首先要稳定投资需求,投资需求是解决当前需求稳定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短期因素;中长期来看要解决分配问题,他认为,应从财税改革入手,通过财税制度改革优化分配结构,达到增加百姓收入效果,从而扩大消费需求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