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长期投资者力挺保尔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玉川
2011年11月02日16:15

  11月1日,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保尔森在给其投资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截至10月31日,保尔森旗下基金面临的投资者赎回额仅有24亿美元,不足其总资产的8%。这个数字远小于此前投资者对其的不良预期。

  基金经理保尔森旗下两只规模最大的基金今年截至8月底分别大跌了23%和33%。分析人士预计,看他的这封邮件,保尔森几天后即将公布的月度投资业绩可能会出现增长。

  大资金眷恋大英雄

  美国人保尔森于1994年成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随后几年中,他的业绩稳步提升,截至2006年,他管理的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

  2007年,保尔森以在金融危机期间对次级抵押贷款进行反向下注,最终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的2007年和2008年赚了200亿美元左右。2009年和2010年,保尔森又先于很多人看好全球经济的涨势,又大赚了80亿美元。

  自此之后,保尔森的投资取向或业绩起伏逐渐成为华尔街及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与投资者的关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包括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等银行或投资顾问纷纷向投资者推荐保尔森及其管理的基金。

  保尔森2009年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自嘲说,过去是他满世界寻找资金,从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几乎是全世界的资金在追逐他。2007年初,保尔森管理的总资产约40亿美元,而在2011年初,他管理的总资产已经飙升到了380亿美元,涨幅达8.5倍。

  2011年,保尔森遭遇了一些打击,他在一只多伦多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嘉汉林业的投资遭遇滑铁卢式的打击,亏损超过了5亿美元。

  保尔森今年10月致信其基金持有人,坦率承认2011年的投资“犯了大错”,包括对经济的立场过于乐观,对美国的银行过于乐观。他大笔买入的两只银行股——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今年的表现欠佳,而另一只重仓股惠普公司的股价也差强人意。

  截至9月30日,保尔森优势增强基金(The Advantage Plus fund)净值损失了47%。如果考虑到其基金管理费,投资人需要等到这只基金上涨100%才能实现保本。而保尔森公司的另外两只基金(保尔森优势基金和复苏基金)则需要上涨60%才能摆脱亏损。

  不过,多数高净值投资者表示他们对保尔森在长期内的业绩仍有信心和耐心,更不会在基金处于低谷时匆忙抛售。而机构投资人则从保尔森过去十年间的业绩历史出发,看好他今后一段时间的表现。

  保尔森仍维持明星地位

  美国密苏里州教师和公务员退休金(Public School & Education Employee Retirement System of Missouri)是一家拥有300亿美元资产的大型养老金投资者,它在保尔森公司的基金中投资了1.18亿美元。该基金执行董事史蒂夫·约克姆说:“我们通常是一个长期投资者,不会想个人投资者那样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就慌忙跑路。”

  目前,保尔森本人和他公司的高管控制了大约一半的公司资产,这使得旗下基金被大规模赎回的现象不太可能发生,因此,即便在外部投资者的赎回比例上升至16%左右,从其总资产(约380亿美元)的角度看,投资人的赎回比例也不足8%。

  这一成就于对冲基金而言实在是难得了。通常在一只对冲基金遭遇资产缩水50%之际,多数投资者早就撤资闪人了,而保尔森公司(Paulson & Company)旗下有一只基金今年就曾资产缩水一半,但并没有出现投资人集体出逃的现象,包括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和高净值投资者仍笃定支持保尔森。

  这一方面得益于保尔森公司良好的营销手段,另一方面,保尔森在过去4年中业绩和资金实力也给投资者一个“定心丸”。美国密苏里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多家养老金机构明确表示暂时无意赎回基金,更愿意等待行情好转。一些机构投资人甚至在保尔森旗下基金净值处于低点时大笔申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保尔森公司的赎回压力。

  加州Altegris投资公司CEO乔恩·桑迪特说:“我们相信,从长期角度看,保尔森仍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我们的一些客户已要求我们追加对保尔森基金的投资额。” Altegris投资公司目前管理的总资产约30亿美元。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