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5100退出高铁转战加油站 高铁寄生公司财报尴尬

来源:时代周报
2011年11月03日03:42

  本报记者 梅岭 发自广州

  截至记者发稿时,距离“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件已经过去了104天,距离将铁路系统扩张拉入“高速发展阶段”的上任部长刘志军被查也已过10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对于那些受惠于高铁行业高峰期的各大上市企业,“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日子

被强行地拉入历史。

  10月中旬,“离天最近的水”西藏5100矿泉水,消失在广深高铁的列车上。这之前,西藏5100CEO付琳曾表示:预计今年西藏5100矿泉水铁路销售比重会降至40%以下。对于依托铁路销售系统获得高额利润进而成功上市的5100而言,此时的“离场”,令市场多少感到愕然。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西藏5100公司退出广深高铁的同时,高铁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近期报表一时“哀鸿遍野”。“总而言之,现在全国铁路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两个字—没钱。”业内一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作为“南北车分天下”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上半年同时出现了较大的现金短缺,谈及公司上半年应收账款过高时,中国南车一人士直言不讳:“绝大部分是铁道部的欠款”。另一高铁巨头中国中铁则在三季报中解释公司现金流问题时指出:“因为部分业主建设资金不到位所致”。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上述公司在近年来的发展壮大与高铁建设提速密不可分,然而由于过分依赖铁路系统,铁道部的“寄生公司”,却不得不面对与铁道部现状一样的问题—没钱了!

  西藏5100 离开广深高铁

  在西藏5100公司回复给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函中,再次重申了公司战略调整与刘志军事件无关。并指出:“西藏5100与中铁快运于2011年7月15日签订的采购合同合法有效,中铁快运每年须采购5万吨集团的瓶装矿泉水。至今,本年的中铁快运采购正在依约正常执行中。”

  10月中旬,广深铁路表示:考虑到动车候车室、和谐号动车每个车厢都有桶装水,广深动车大约在本月15日开始停止提供西藏5100矿泉水。此前消息指出:京津城际列车亦已经停止提供西藏5100矿泉水。

  西藏5100回应称:广深铁路暂停送水是由于程序上出现问题,中铁快运未削减订单。然而,据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铁快运占公司销售收入的33%。在去年,这一比例却是八成以上。

  在西藏5100招股书中,曾特意就年初刘志军一案作出声明以示清白,随后,6月30日,西藏5100香港上市成功。饱受争议的是:作为上市公司,西藏5100旗下的唯一产品的销售渠道则几乎全部依赖于隶属铁道部的中铁快运。数据显示:2008-2010年间,中铁快运销售渠道带来的盈利占公司收入的76.8%、81%、80.5%。手握铁道部九成订单,三年间,5100公司利润获得了“极速”增长:1190万元、4740万元、1.15亿元。这令苦苦打拼国内市场的依云等品牌望尘莫及。

  此前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提及:“铁路系统销售西藏5100矿泉水已经成为考核指标之一,最初刘志军还曾在会议上直接提到要喝西藏5100矿泉水。”讽刺的是,在上市半个月后,这一“特权”便被改写。

  7月中旬,5100突然宣布与中铁快运更改合同,将原来采购的7.5万吨数量的矿泉水减少至5万吨,同时免除“买一送一”的安排。这项更改致使中铁快运对西藏5100的采购量直接下降2/3。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广深铁路停止供应5100,正是受此合同影响所致。

  5100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5100总销量为28215吨,较去年同期的31405吨减少了10%。总销量的减少,令供应给中铁快运的瓶装矿泉水从2010年上半年的27191吨减少至16428吨。中铁快运销售额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6%下降至33%。

  在广深高铁宣布停止供应5100矿泉水的同时,10月,西藏5100高调宣布将进入40家广东中油BP加油站便利店,牵手中石化加快在华东地区的市场布局和产品推广,以此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但在业内看来,脱离了动车线的营销网络,西藏5100矿泉水将如何延续此前的高利润将不得而知,“你会花10块钱去买一瓶水吗?”

  “寄生公司”尴尬财报

  在西藏5100发展的道路上,青藏铁路的开通被誉为其“牵手”铁道部的开始,2007年5100正式与中铁快运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而同一辆列车上,还出现了另一家公司名称—青岛特锐德

  用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的话来说:“公司发展之所以这么顺,与遇到的机会有关,我们做的第一个高速铁路项目就是青藏铁路全线电力设备。”作为创业板第一家上会企业,这家公司在2008年后一度达到建设高峰。

  5年时间,特锐德将销售收入翻了35倍,股东权益增加了680倍,总资产增长137倍。这一切均源于作为国内最大的箱式变电站的研发基地,特锐德一度占领铁路市场80%以上的电源设备供应。

  但一切在今年改变,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为4.20亿元,是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164.71%,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8.40%。中报显示,在净利润稳定增长30.24%的情况下,特锐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80.68万元。

  “应收账款难以到账导致企业经营出现现金流不足的情况,其根源在于铁道部的债务问题一直处于膨胀阶段,融资难以应对投资量继续扩大的困局。”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特锐德介绍:为了应对未来高铁投资放缓造成的行业系统风险,公司已开拓了煤炭系统、电力系统等市场。公司前三季度获得的6亿元订单中,铁路、煤炭、电力市场的订单增幅分别为-61.26%、85.96%和163.69%。

  作为高铁行业的第二个产业链—车辆制造中的巨头,“南北车分天下”一直是业界的共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共同垄断了国内铁路机车制造市场近95%的份额。“7·23”甬温列车追尾事故的肇事车辆均来自中国南车。

  中国南车公司半年报显示: 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6.9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2亿元增加了-71.7亿元,负增长高达1378.84%。中国北车财报数据也不好看,今年上半年北车的短期借款达116.83亿元,较2010年年末增加了701.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30.7亿元变化至-85.8亿元,均显示公司现金流的紧绷状态。

  10月30日,中国南车表示:铁道部已经启动迟滞货款支付工作,今日中国南车收到铁道部首批还款近60 亿元,预计到今年11-12月有望收回铁道部大部分应付货款。据市场消息指出:此前国资委承诺向南北二车分别注资20亿元,但前提是,两家公司需要在年底前完成融资方案。

  在多次更改融资方案后,中国南车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述说法不准确,南车要融资,作为大股东国资委肯定要参与。这20亿元其实就是参与中国南车的再融资的。中国南车的再融资目前进展顺利,公司将于11月7日召开股东大会,争取尽快完成。”

  此外,中国中铁第三季度纯利下跌49%至约人民币11.4亿元,前九个月累计新签合同额减少37.1%至人民币3577亿元。此外,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由去年录得49亿元的净流入,期内净流出242.7亿元。

  “从现在铁路部门的投资增量来看,未来业绩大规模增长可能性较低,高铁概念股与铁路建设政策的捆绑关系将成为业绩波动的导火索,企业业绩严重依赖高铁投资。预计在经历半年左右的调节后,铁路建设工程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高博轩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而其他依附于高铁产业链上的企业如佳讯飞鸿、卡斯珂、南车时代、东方雨虹时代新材晋亿实业等,同样出现了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