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突击花钱年底再现 民生项目完成度不到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郭一信
2011年11月03日07:54

  年底财政突击花钱再次拉开序幕,狠抓一年的预算执行并没有让前三季度的支出完成度超过70%。

  虽然2011年前三季度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进度只达到69.3%,比去年的同期进度已提高5个百分点,但同期的财政收入完成预算进度也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的91%。

  按照往年前九月财政收入占全年实际财政收入的比例,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需要突击花出去的钱也超过了3.8万亿元,并不比去年最后三个月突击花掉的38144亿元少。

  华创宏观经济分析师高利根据历年各项分类支出中中央占全国支出的比重,估算了今年各项分类财政支出的总量,而按照这个估算值,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事务和医疗卫生等几项支出前三季度的完成进度都不到40%,特别后两者的完成度仅为35%。几项重要的支出中完成度较好的是交通运输支出,执行进度已达到了74%。

  据记者了解,从进入今年开始,财政部每月都会对全国各省市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地方支出进度排名,并进行通报,以激励各地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避免年底突击花钱。对于支出进度过慢的省份,财政部要求专门对此作出情况说明。

  江西近日即成为被要求作出情况说明的地区之一。此前在年初2月份时支出进度曾排在全国第二,而到年中时虽然预算支出进度已经比上年加快了2.5个百分点,但与全国其他地区比,还是下滑到了倒数第十位。“只能说明今年大家的预算执行进度都加快了不少。”财政部门人员表示。

  为此,江西财政厅此前发出通知强化预算管理,要求对年初安排的预算在9月30日以前尚未落实到部门的,要全部收回,调剂用于其他支出或平衡预算。对于部门切块管理的项目支出,超过9月30日仍未细化到具体承担单位和项目而无法执行的预算,要全部做调减预算处理。

  而广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强度则要求更高。广东财政厅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的通知》要求在9月30日拨付所有资金一个月前,在8月31日前就必须将除中央补助资金和增支事项外所有资金的分配计划报财政部门。

  对于上述审计中发现的未落实资金,《通知》则要求省级项目资金原则上应在当年使用完毕,对持续安排超过两年仍未使用完的专项资金,要求收回省级总预算。各部门如果的确要继续使用的就需要重新按程序申请。

  财政部门人士对此表示,政府一年的花钱进程往往取决于最初的预算编制。当前的预算粗放仍然是阻碍提高预算执行进度的主要原因。

  近日广州市公布的《2010年审计报告》指出,预算精细度不够成为项目执行率低、资金落实不足的关键因素。

  《报告》强调,2010年广州市部分预算项目的支出执行率偏低,在一般预算支出年初预算安排的13396个项目中,有921个项目支出执行率低于50%,其中有467个项目执行率为零。

  其中市财政局由于项目支出预算未细化,以至于其去年35个项目中就有12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当中还包含了四个零执行率项目。其他如市劳保局和水务局等,也分别存在4459万元的金额编制科目不够细化,和2673万元仍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的问题。

  “预算执行进度上不去,根本原因是预算编得不够细,粗放的预算自然难以执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对此表示。在2010年财政工作会议布置2011年工作时,预算执行进度就被作为次年的财政工作重点要求狠抓,要求2011年要从预算精细化入手解决支出进度慢的问题。

  民生项目的支出完成度普遍较低,显示下半年这些领域将成为支出重点。而华创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利对此则认为,如农林水事务、环保等开支中也存在着相当大一部分的投资项目,因此不可忽视这部分支出的经济刺激效果。

  “最后一季度财政支出的较大提速空间,也给接下来的宏观调控增添了砝码,”高利表示,“若经济运行情况良好,财政支出增速可能偏向于保守到中性情况,若经济下滑风险加大,接下来支出则偏向于乐观。”

  而申银万国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历年私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率甚至和财政支出累计增长率呈负相关态势。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此表示,财政支出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影响明显,且对于中央项目投资的影响也大于地方项目,而与私营企业的投资表现并无明显关系,难以期待民营经济能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