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债市回暖 牛市难言

2011年11月04日14: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是推动债市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本报记者 韩永先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上市公司债券融资达到5200.7亿元(包括可转债),较去年 同 期 的 3413.3亿 元 增 长52.37%,是去年全年融资额的1.45倍,并且是今年同期

上市公司股权(增发和配股)融资4031.44亿元的1.29倍,上市公司债券融资再次超过股权融资。同时,10月份以来,二级市场上,债券市场一改持续低迷的行情,表现优于股票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CPI逐渐回落,市场对紧缩政策趋向宽松的预期不断增强,政策环境的改善将使债市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减弱,债市马上就可迎来牛市格局。

  债市反弹

  在经历了被称为中国债市6年以来的最大一轮下跌之后,债券市场在9月、10月走出了久违的上涨行情,高信用评级债券收益率一路下降,新债在二级市场也出现溢价。

  进入9月份,债市一改与股市“双熊”的局面,迎来一波上涨潮。银行间国债等基准债券率先启动上涨行情,10年期国债,从9月21日到10月20日的一个月内,其收益率由4.09%一路跌至3.73%,  

       累计下行36个基点。随后上涨冲击波传递至短融和中票等品种,热点进一步扩散,交易所债市全线反弹。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是推动债市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研究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第三季度CPI回落趋势增强,市场对通胀年内现拐点预期强烈,前期偏紧的货币政策开始有转向趋势,市场资金面得以改善,多重利好给债市回暖提供了环境。

  债券基金也一转前三季度亏损的局面。据了解,自10月10日到10月31日,纳入统计的184只债券基金中有182只赚到了钱,只有2只亏损。天相统计数据也显示,全部债券基金今年10月以来的规模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52%,成为2009年8月以来的最大月度上涨幅度。

  阻力渐现

  “虽然债市表现日渐良好,但是经过一个月调整反弹,债市收益率已经调整得比较到位,下一步继续上涨缺乏动力支撑。”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债市行情上涨主要依赖于对市场环境的预期,并没有实质性的支撑点,投资的风险性加大。

  债市的反应似乎也在佐证上述观点。在连续的上升后,近期债券市场已迎来一波调整行情,除了超长期高信用评级债券品种外,多数品种收益率均有一定回升。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副总经理石磊分析认为,利率债的行情主要是基本面决定的。

  就通胀而言,中期趋势难言乐观,三季度数据尚不支持政策的全面转向,粮食价格的周涨幅一直保持在0.2%—0.4%,表明本轮通胀的趋势性依然较高。

  石磊分析,目前中国制造业利润率也处于历史高位,流动性环境若能放松,经济增速可能回升,这决定了中国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全面的方向性逆转。他预测,“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一季度债券仍然会处于阶段性牛市。”

  本报采访到的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也给债市造成过大压力。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有211家上市公司共发行271只债券,发行债券的公司数量是去年全年的2.3倍,发行债券数量是去年全年的2.37倍。

  “新股不断,而且连连破发,逼着更多上市公司选择债券融资,使债市呈现非正常性扩张,融资额甚至超过股票融资,市场哪还有容量吸收消化,这当然也会给债市回暖造成压力。”上述申银万国研究员说。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