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分论坛“中国公司:争议中的崛起”文字实录

2011年11月05日13:32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以下是分论坛"中国公司:争议中的崛起"文字实录: 

  主题:中国公司:争议中的崛起

  主持人:王璞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总裁

  本场论坛嘉宾: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

  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星空传媒(中国)首席执行官高群耀

  毕马威亚太区审计业务首席合伙人廖子彬

  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陶然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

  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

  主持人:最近在美国的中国概念股来遇到小小的挫折,十几家企业跌停,若干家企业退市。在这样一个时刻,中国的经济环境,企业日子也不太好过,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来探讨这样一个话题,中国企业在争议中崛起。我也想了几个关键词:比如说中国企业到底给世界提供什么价值,比如说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到底如何;比如说中国企业的形象能不能像中国在纽约展示的形象一样,会更好的能够把中国的理念、文化输出出去;比如说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不是值得世界来学习,甚至尊重。首先我特别想请我身边坐的保育钧先生来给我们回答一下。保老他在全国工商联工作,对民营企业状况非常熟悉。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各有什么优劣势?世界上怎么看待中国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

  保育钧: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是中国企业,都遵循基本法则。之所以会出现中国上市公司在在纳斯达克的挫折,说明我们还不成熟。我们需要学习市场经济的ABC,就像当年朱镕基总理给会计学院提的四个字:不做假帐。最基本的ABC,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学市场经济的ABC:最基本的、诚实守信,不做假帐。我们跑得很快,但是基础不好。有这样一个曲折之后,是好事,回过头来学学历史。国内市场也是一样。因为我们是按照国内的资本市场从91年开始,二十年,也经历了这个过程,而且不能说已经很成熟。国内的资本市场,本来是资本市场,是投资的场所,现在变成了一个投机的场合。当年我们做股票市场是为了给国情解困,而不是为了让老百姓投资,大家一上来就做假帐。朱总理当年的题词是很有意思的,我们先从不做假帐做起。

  王璞:投资本来是好事,但投机就变成坏事了,所以不要做假帐。下一位想请出高群耀先生。新闻集团全球副总统,请您给我们谈一谈在国外企业眼里,在国外政府、民众的情绪和政策中,对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核心理念的输出上是不是认可?目前,中国企业家的运作产业的模式和理念有哪些?

  高群耀:去年搜狐企业家论坛的主题是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这几句话涵盖了过去十二个月的发展。过去五年中,不确定性一直是这个行业的主题,IT、互联网、电信、传媒,这四个行当的融合。传统传媒公司目前在变革中重生,这个模式包括中国,也包括全球公司。用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先生说的,我们真的是兴奋不已,同时有诚惶诚恐。

  在过去十二个月中发生的变化,新闻在微博化,媒体在移动化,方式在照片化,沟通在社区化,终端在直观化,市场在某种层面上免费化。这几种的商业模式在过去十二个月中,给消费者带来各种各样的福音。超过三千万的iPad推向市场,移动代表一个非常新的特征。今天手机的使用已经远远超过20亿人们所用的牙刷。外面除了餐馆就是手机的服务商,消费者受益是非常明显的。

  今天股票市场的市值直接与消费者关系相关。最典型的就是苹果公司今天有1.8亿的用户,市值近四千亿美元。GOOGLE有10亿用户,市值1700亿美元。FACEBOOK有8.5亿用户,市值将近800亿美元。今天在这个行业里面的竞争已经全线展开。人们都想成为生活中的操作系统。

  对我们传统传媒来说,优质的内容怎么能冲到前面和新的媒体竞争呢?所以,原来的所谓内容为王,已经被终端体为王挑战。同时,作为传媒,与原来的方式也不一样。不管是社会责任还是经济效益比以前倍数大太多了。所以价值发现,价值重塑可能是我们这个行业关键的对市值带来的影响。

  王璞:下面请廖子彬先生给我们谈谈。我们毕马威是全球性的公司,你能不能从柴五数据、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的规范性,我们在世界各个国家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廖子彬:我们是一个服务行业,也是一个监管行业。我的服务很重要,专业技术当然是最重要的。我们没有资产,我们的资产就是人才。所以建立的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企业文化如果能够保持一致性、延续下去,我们的服务质量,就在我们的品牌提升出来。全球有一百多个国家有毕马威。企业文化能够保持在每一个区、每一个国家都是一致的,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每个国家我们都要本土化,每一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但是保持同一的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企业也是一样,往外发展也是有自己本来的文化。怎样在国外保持同样的文化,这非常重要的。怎么做呢?我们的做法就是我们有一个管理系统。我们跟一些企业不一样,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所以有很多经验。我们来中国发展的时候,我们在外国都比较成熟。反过来,中国往外走,有可能是不同的。中国企业要考虑把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方法、自己的模式往外流传多一点。透明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外国对中国企业,觉得中国企业需要往外表现他们的企业文化。这也是一个成功的因素。

  王璞:下面我们想请孙陶然先生,他从北大毕业以后就参与了多个知名企业创办发展的过程。他对企业运营是非常有经验的。在一线操盘,目前他是拉卡拉的总裁。你做这么多企业,他们的共性是什么?他们的核心理念是相同之处多,还是不同之处多?他们的理念是不是有全球范围内的普适价值观。中国企业从核心的理念元素是什么,你有什么看法?

  孙陶然:非常高兴有机会过来跟大家来分享。刚才王总的题目太大了。我讲这些成功企业的两点共性:第一,创新。这些年我参与的企业、行业都不同。有做媒体的、有做PR的,有做电子产品的。拉卡拉现在是做金融服务的。行业不同,属性都不同。但是我认为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发展的比较好,他们第一个共性就是创新。我们在做每一个行业的时候都在想我们的差异化是什么。我们都会深入的去研究用户,我们的用户是谁,我们希望去解决他们什么样的问题。然后是我们和我们同行之间的差异在哪里。我举拉卡拉的例子,拉卡拉做两件事。第一件事,解决大家平时要去银行排队所做的各种缴费的问题。第二件事情,做电子支付。当我们在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这个市场上已经有网银支付、支付宝、财付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消费者需求的空白点在哪里?我们能不能去创新出来。用一些新的方式来解决他的空白点。第二个共性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有很多种定义方法。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两点:第一,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第二,方法论。核心价值观非常的重要,王总应该也有这样的体会,一个企业如果想长久的发展,做成百年老店,没有一个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肯定是不行的。首先你没有核心价值观,你的队伍会散掉。大家会因为钱聚在一块,又会因为利益上的问题四分五裂。所以任何一个企业必须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但是这个核心价值观是否正确,是决定这个企业是否能够走长远的非常关键的一点。也是中国的企业未来要走到国际上,要和国际化企业相比较、相竞争的非常核心的一点。

  在过去两年,我们看到非常多的例子,很多非常赚钱的企业、很多曾经市场份额非常大的企业。因为它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导致它的产品出了问题,导致它的整个产业链出了问题。最后导致这个品牌受到非常大的伤害。但是相反,那些推送非常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第一,你应该是对的,第二,是有效的。凡是推崇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的企业都越走越稳。

  一个是我参与的企业叫蓝色光标,这是一家公关公司,也是中国A股第一家绅士的公关公司。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因为这个行业有很多灰色的东西,但是我们一直坚持专业立身,我们不去碰那些灰色的东西,一开始你可能会吃亏,但是十几年走下来,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越走越大,最终成为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第二个例子,联想集团。联想控股的每一个企业,无论是做房产的,还是做IT的。他都在核心价值观方面非常坚持。整个联想有共性的核心价值观。每个成员企业又有它的子的各有特色的。对共同的核心价值观的坚持,我认为是推动联想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面从中关村跟很多企业一起起步、一样的高度,发展到今天有非常大的差别一个非常核心的观念。包括联想集团在走向国际化的时候,把它的说到做到价值观,输出到海外的员工、海外的分公司去。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所以结论就是,要想做百年老店,没有一个正向的核心价值观是肯定不行的。谢谢。

  王璞:下面有请王永,也是我非常尊重的好朋友。他除了他自己个人十几年前开始做顺风车这样一个故事之外。他关于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的身份。他有很多在品牌上的经验跟我们讲。中国过去一年里面,纽约也在做中国形象的广告。中国企业品牌形象和中国国家品牌形象,哪一个在全球范围类更得到认同?中国企业的形象得到认同的分值,如果十分是满分的话,你判断一下,欧洲人、亚洲人对我们的评价是几分?

  王永:首先说一下对这个主题的理解。我们这个论坛开始的时间应该是我们结束的时间。不确定年代,为什么确定呢?怎么样才能保证不确定年代的确定?首先,规则要清晰。上面第一个嘉宾讲三分钟,第二个嘉宾讲十分钟,结果他讲了二十分钟,因为他是大佬,别人不敢说他。卡扎非不听话,所以我就要打你。这就是不确定。要想确定,规则里面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要遵守规则,而且规则一开始要说清晰。比如说我,我们公司每天早上开晨会,每天晨会的时间是6分钟。每个人演讲的时间是九十秒。一直到0,他就马上下来,如果他不下来就面临做50个俯卧撑的惩罚。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讲台两边放一个时间表,时间到了就应该下来。这就是我讲的不确定性的确定性。

  第二个问题,原来你是老大,现在要变成我是老大。或者讨论他是不是老大,这个时候就有争议了,因为我已经习惯于当老大的状态,我被超越的时候就有争议,我就会说这个家伙不行,没有领导力等等我会说很多事情。就像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显然,美国这次G20的时候,我们的胡锦涛主席是最后一个出场,按照法规这是最高的礼遇。奥巴马就很不高兴了,本来我是世界老大,你为什么是最重要的人?作为中国的企业家我们应该能够接受这种心态。如果我们不是老大,我们想成为老大的时候,别人是不是也会说我们?别人想成为老大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会攻击他?国家大事,跟家里的事情是一个概念。回答王璞的问题,全球对中国的认同,现在是一个事实,我们觉得中国的国家品牌形象已经在崛起。关于国家品牌形象和企业品牌形象的关系我想举一个例子。早上的时候我们迎着朝阳前进的时候,影子在我们身后。中午的时候影子在我们脚下,跟我们差不多。到傍晚的时候,影子在我前面,影子比我更高。这相当于三个发展阶段的国家,第一个是中国迎着朝阳发展,我们虽然实力很强,影子在我们后面。中午的时候我们的实力和影子是匹配的。英国,虽然已经日落西山了,但是因为有它强大影响力的惯性,它的影响力也会很强,到了晚上才会消失。中国的企业家走出去,这是一个必然。而且受到争议也是必然。昨天中国品牌康师傅换购了百事可乐中国区的业务。我当时在讲,这是一个很值得高兴的事情。当然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他们的能力和他们强大的对市场掌控能力。百事可乐他亏损,他是真的亏损吗?他是为了表面亏损来击走中国投资者还是真的亏损?我们还要担心百事可乐和康师傅结成战略联盟,是否会对中国的企业形成很大的冲击?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我认为中国企业的分值大概是40分左右的水平。中国国家形象的水平在60到70分的水平。国家品牌形象高于我们企业的品牌形象。也就是说我们的空间还会非常大。

  王璞:王永的例子也举的非常恰当,引起了很多的共鸣。最后我们有请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女士。请您说一下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受到了哪些具体的影响?这样影响会下一步影响中国企业哪些困局?如何破这个局?

  郑华:坚守诚信,发扬诚信,这就是核心。今年大家也看到了陆陆续续的大家在说畅通中国。这么多的中国公司纷纷罗马,我们也可以说是篮子里面的一些坏苹果,坏苹果如果不及时的除掉,可能整个一篮子就会被坏掉。在纳斯达克目前上市的中国公司有160多家。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有200多家。出现问题的公司还是少数,毕竟是少数。最大的一个案子是东南延通(音)。把美国人对中国投资的热情和信心彻底的崩溃,很大的打击。因为东南延通做假帐做了四年。公司的市值也很大,大到30、40亿的市值。做假的范围很难查到。也感觉到这种手段是最高明的审计事、投行、中介都很难觉察出来。刚才保会长也说到了,要从不做假帐开始,我想更深入一点,要有不要做假帐的心理,要有这种打算开始,这是最重要的。面临着东南延通出事,等等这些IPO的公司退市,对美国对中国投资的信心打击很大。在这样的打击以后,美国确实从监管层面、投资的层面采取了相当严厉的措施。采取了很多方面的措施。现在你要是去美国上市,美国投资人对中国公司说不上挑刺,但是他看的更严厉、更挑剔一点。他们看的会更深入一点。他会带着更多的质疑去看。因为经历这样一个教训以后他们会谨慎。这样我觉得反而是好事。长远来讲对谁都有利,对中国公司有利,对所有参与这个行业的人都有利。

  当中国公司出现这个情况,使得中国的概念股受到了打击。更重要的还是全球的环境,欧洲的债务问题、美国的政治问题,使得整个大的市场环境很不好。也对中国公司的概念,大家都看到股价下挫的很厉害。目前IPO的市场也在回升。昨天美国的最大团购公司刚刚重新在纳斯达克上市,它的定价定的非常高。开盘价涨了40%,上场价涨了30%。现在也期待着在团队中的中国公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息。虽然目前大家认为IPO窗口逐渐开盘,下一波等待着去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我相信他们会看到之前的案例,将来的诚信会更多一些。

  王璞:现在给下面一个提问的机会。第二,请台上六位嘉宾,请其中一位做一个总结式的小结。请保会长,因为年龄最大,中国有一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保会长代表台上六位嘉宾,代表我主持人做一个发言。台下哪位嘉宾来提问?

  提问:首先感谢此次企业家年会的主办方搜狐财经,北大国际的学术支持。看到台上高群耀老师以及郑女士,我非常冒昧的请教一下,您知道潘基文秘书长06年的时候提到,他希望联合国的国际公务员采取自愿的方式,以普华永道和毕马威这些有声望的审计事务所出具他们有公告的个人财产证明。在这种新的经济局面的前提下。您给国际律师事务所在并购过程中的职业操守一些什么善意的忠告?

  廖子彬:我们审计这个行业是按审计准则来做的。在美国有审计准则,在中国也有中国的审计准则。其实这个审计准则全球大多数国家,美国、欧洲和中国都是跟国际审计准则差不多的。我们是按照准则来做,是有限的。也不是说我们做完了审计很多东西都可以发生出来。我们做这个审计背后是有一套系统来做的。还有很多事务所的安全准则都是类似的,我审计事务所,我们员工作为一个审计师,他做审计的时候要有一个非常高的警告性,了解企业、了解对象,还有业务的结构性、独立性,这个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们公司践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在我们的培训、在我们的教育上,经常强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

  王璞:我理解是两条:一个是审计准则全世界都差不多,第二,从业人员素养的教育。下面请保会长做一个总结式的发言。

  保育钧:总结各位的发言,我觉得怎么看、怎么办。怎么看这个问题,我觉得总不是好事,影响中国企业的形象。但是我觉得不要把它看的过于悲观。这是在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向市场,获得市场很难避免的选择。跌倒了爬起来再往前走。我们这个企业犯这个错误,国家也是这样,希腊烂帐。我们第一要看到这是不好的,是有损中国形象的。但是不要从此丧失信心,觉得中国的企业永远出不去了,不是。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跌倒了爬起来再往前走。

  第二,怎么办。第一,政府要创造一个公平的法制环境。所幸,国内的股票市场又如何呢?有几家企业不做假的?特别是看得上眼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补课。就是我们要讲法制。首先,我们的政府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因为不管是谁,不管是国企、民气一视同仁、公平竞争。首先,市场是假的东西多,是和官场上假话多有关系的。官场上假话多了。所以政府要改革,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要创新。创新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具体为什么?要有核心价值观,要有政府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为人类造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圈钱。为国家争荣誉,创造一个被全世界认同的品牌。就是要政府要改革,企业要创新。我觉得就是这两条。

  王璞:朱镕基总理讲话实录出来以后热卖,我也看了一遍。朱熔基总理说不做假帐。今天保育钧会长说了,官员不说假话。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下滑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说了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今天我在这里也说一句,信念是白金,我们要坚守一个信念,不服输。但是我们要做好人,办好事,这样一个信念。第二,我们的信用是类似于珠宝。我们人和人之间的承诺,我们嘉宾是说自己所想,做自己所说,这也是一个信用。我们自己说的和做的是一样。当然还有很多例子,信用是珠宝。尤其是温州和俄罗斯,我特别担心他们个别的跑路现象变成一种信用型的崩溃。他们两个地方的发展,朋友之间、邻里逐渐借债有很大的关系。信用是珠宝,千万不能让珠宝撒了。第四,信息是金钱。今天我们在这里有大量的信息,对各位工作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无论是温总理讲的信心,还是信念、信用、信息,都是我们企业家面对不确定时期的发展变革,面对中国企业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