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专访

专访海辉软件董事长:海辉软件要做贴身服务

2011年11月05日14:57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搜狐财经在现场采访了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振耀。 

  搜狐财经:相对来说,软件行业压力比较大,优秀人才和资深员工往往会成为各个公司争夺的对象。软件企业是一个对人力资本非常依赖的行业,大家很想知道一点,海辉如何做到把优秀的人才留在海辉,而且让他们更好的发展呢?

  孙振耀:在软件服务外包这个行业里面,70%的成本是人力资源成本。人是这个行业最终的资产,人是我们生产力非常重要的核心。我不把这个行业叫做软件公司,也不叫硬件公司,我说它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公司,人才非常重要。我们对人才的吸引、跟流、发展,必须有正确的认识。首先做软件跟服务外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为软件是所有外包里面中的一类。整个服务外包,我希望不是叫服务,而是叫科技服务。因为服务外包是科技服务里面中的一部分,科技服务所含的范围从顾问咨询开始,到研发方面的服务,到IT的服务,到业务流程外包服务,有四大类范畴,服务发展空间很大。从人才层面看,希望是对技术有兴趣的,对顾问咨询有兴趣的,对软件有兴趣的,对研发有兴趣的人才加入我们。我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这是一个科技服务的范畴,不限于软件,也不限于传统的外包。从这一点来看,喜欢科技的,对这个行业有兴趣的,这是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到的。很多人认为服务外包,或者科技服务起点比较低,可能收入薪资待遇比较低,但是不要忘掉这个行业是非常大的范畴,是一个金字塔型,是很高的金字塔,从底层到最高层薪资服务待遇可以差别达到50倍以上,就看你怎么一步步地往上爬,我们服务很多全球知名企业,要跟他谈一个项目,我要帮你做研究开发,这是一个复杂的一件事情,需要具备很多的知识经验历练。这个怎么来的?一定从底层一步步积累而来的。

  我希望大家理解,第一是,一个科技服务,里面有很多不同的领域。第二是很高的金字塔,有很多的层级,里面有很多发展空间,让你一步步往上走,我希望透过这样一个理解,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这个行业。同时大家理解这个过程是一个技术积累和管理积累的过程,做科技服务动不动就是上万人的企业,每个项目都是几百人的企业。怎么把技术管好,把人管好,我觉得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历练的环节。

  搜狐财经:大家也知道海辉作为一家科技服务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上市企业。大家就会问上市对海辉来说,重点改变的是哪些方面?

  孙振耀:改变挺多,海辉为什么选择上市?当然这是一个从资本运作上面来说,海辉属于一个成长型的企业。成长型的企业需要消耗资金,需要消耗资源的,上市一定是拿到资金,拿到资源,一个成本最少的方式,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儿。问题是在于我们去哪上市?我们选择一个比较难的地方,到美国去上市。美国上市的难,不在于上市这个问题的门槛,而在于上市以后的要求。A股上市门槛相对较低的,但是上市的要求非常严格。去海外上市最大的意义是,我们面对的市场是全球的市场,很多全球型的大企业,他们希望看到是一家管理透明,管理非常专业,以及各方面都是能够得到保证的企业。所以上市以后,我们得到更多企业的信赖,相信一旦我们在美国上市,能够得到我们投资机构继续的投资。无论公司从财务的绩效,到管理的专业,到透明,到可信程度一定是达到一定水平。做科技服务跟做产品是两个概念,产品是一次性的交易,我今天买你的产品,如果觉得你不好,对我公司,对甲方来讲这个影响不太大。做服务是我交给你以后,是我企业内部管理的延伸,一旦你有什么问题,不是只有乙方的问题,甲方也深受影响。所以我们要选择可信赖的服务的提供商,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借上市的过程,能够得到他们更大的信任。

  搜狐财经:您当时在惠普有一段工作经历。大家非常想知道一点,您当时辞去了惠普的职位之后,转型做了海辉,大家就想问一点,促进您转型的这么一个动力是什么?因为我相信很多人也非常关心您比较个人的一个问题?

  孙振耀:可以分两种问题来问的,一个为什么我要离开外企,然后加入一家本地的企业民企。第二个为什么选择服务科技的行业。我先从不同角度,我在惠普公司服务20多年,这家公司给我很多东西,从一个完全不懂事的年轻人,最后做到全球副总裁,这里面很多的积累都是惠普给我的。不管从培训,不管从历练,不管从各方面来讲,所以惠普公司事实上很多的资产,透过他给我。但是人的发展总是这样的,总有一天,你会想我25年帮别人管理企业,你知道有一天可以出来经营企业,经营企业和管理企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想我到达一定年龄的时候,我就非常希望我有这样的历练的机会。特别看到中国很多民企发展得非常好,为什么不能拿我们经验尝试一下经营企业的机会。这是我离开惠普公司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为什么加入海辉呢?从全球这个产业发展趋势来讲,中国制造毫无疑问的,在全球已经取得了一个地位。但是中国所有的资源来讲,除了中国制造以外,另外一个机会在全球产业立足的就是中国服务。因为服务,特别是这种科技服务,需要很多优秀培养的这些人才,同时量要非常大。我看好服务,中国服务在全球的力度和地位。第二个原因,跟原来所做的工作没有离得太远,这基本上是IT的延伸,对我来说转型难度稍微低一点。

  搜狐财经:现在来看,科技软件比较趋向于定制化和服务化的特点,很多人也想知道,咱们海辉集团会不会推出定制贴身的软件化的服务?

  孙振耀:事实上,这一点我们已经开始在这样做了,因为整个我们做科技或者业务模式。挑业务模式有不同的做法,有的以产品为中心,有的人以某种运营能力作为一种核心优势。海辉的业务模式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种业务模式。什么叫以客户为中心,今天我帮你做这个服务,只要你相信我的能力,你相信我是可以长期合作的伙伴。我希望你能够得到你更多的服务让我来做。比如你去一家医院,是你非常信赖的医院,希望什么病都可以在那里看,不需要跑很多医院。但是做科技服务也是这样子。科技服务最重要的核心是安全跟质量,我让你做,你一定比我做得更好,更有效率,如果你能做成这样,我为什么不把东西给你做呢?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现在服务的内容为什么这么多,就是因为客户一旦信任我们以后,他们要我们做更多的东西。那这个东西都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因为每个客户要求不太一样,产品可以标准化,服务是没有办法的。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最重要的核心能力,针对每一家客户的需求,我们建立了整个服务的操作模式。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ODC,就是外包服务中心,这个中心里面的安全,质量的认证,管理各个方面,都不是以海辉自己全部共同的标准,而是更多以客户的要求。每个客户对这个ODC要求都不太一样。你刚才提到的的确没有错,我们为每一家客户定制他的内容,不管从解决方案来讲,或者服务方式来讲都是不一样的。

  搜狐财经:刚才也谈到了海辉集团本身的发展,现在很多人也想说一点,我们海辉是否对海外拓展业务,有没有自己的一些战略规划?

  孙振耀:海外市场我们的发展过程非常有两个重要的方向。一个方向是,我们怎么样能够持续的提升离岸和在岸管理的项目。如果全部都在美国做,从成本到管理上没有特别优势。一部分业务拿到中国来做,优势便可以体现出来。两岸操作,横跨那么大的地域。另一个方向是,本地的中国人来做,管理效率持续提升是我们公司核心能力一部分。

  海辉一个重要战略是通过持续的并购扩张。要发展一个服务,发展一个客户的时间是周期非常长的。如果说我们要能够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更多的服务给他们。他要求海辉你能不能明天就做,所以并购是我们这么多年采取的战略,我们这么多年已经并购了差不多18家企业,很多是海外企业,包括日本,包括新加坡,这个整合能力变成我们海辉的核心优势。只要我们并购,有效整合,把它的业务逐渐的改造成离岸跟在岸的操作方式,这是海辉未来在国际市场发展很重要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