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深刻反思郭美美事件

2011年11月05日15:00
来源:搜狐财经
视频:赵白鸽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演讲实录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下午的主题演讲时表示:郭美美事件把中国红十字这个百年老店推上了风口浪尖,她认为,这是中国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发育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代表性案例,需要理性、全面、客观的判断,需要系统、深刻的反思,更需要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上的讲话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媒体界的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刚才三位嘉宾围绕经济、商业和企业发展的主题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我作为来自社会公益组织的代表,愿意就社会发展和社会组织的问题发表一些看法,与大家交流。

  当我们谈论经济和发展问题时,应该特别关注社会发展和社会组织建设。因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与社会发展的相协调,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则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在经历着深刻的经济社会转型,而这种转型的关键点是加强社会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3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成果惠及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今天的新一轮改革将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使脱贫的中国人走上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道路,这一过程光靠政府不行,光靠市场也不行,需要一个稳定的、自我调适的社会,需要大量的社会组织来承担责任和发挥作用。

  社会组织的发育和成长是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社会和公民更多的呵护与支持。有两个问题必须认真思考:第一,社会组织和政府是什么关系?我认为应该是合作伙伴关系,即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伙伴关系。第二,社会组织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我认为应朝着“依法、合法、责任、效率、透明、廉洁”的治理方针,采取渐进的方法,动员一切社会力量的参与。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社会组织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应该看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用两三百年走过的历程,中国只用了30多年,这种压缩式的发展进程会存在、也会带来各种问题,全社会应对这些问题采取帮助的态度。处于发育和成长中的社会组织更需要良好的社会支持环境。

  几个月前的“网络事件”把中国红十字会这个百年老店推上了风口浪尖。尽管各方调查和审计的结果都表明:郭美美与中国红十字会无关,其网上炫耀的财富与红十字会、公众捐款和项目资金无关。但我们必须思考,作为全球最大的人道组织、紧急救援机构能在数日之间引发公信力危机,我们在制度设定、宣传倡导、科学管理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我的理解,要把这个事件放在整个中国大的转型背景下来看,这是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发育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代表性案例。我们需要理性、全面、客观的判断,需要系统、深刻的反思,更需要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我想发表两点看法。

  第一,凝聚社会共识

  大家知道,红十字会是1864年由瑞士银行家亨利•杜南(Henry Dunant)发起成立的人道组织。他亲眼目睹战场上,尸横遍野而无人处置,无数的伤员在不停地呻吟而得不到救治和护理。他强烈呼吁人类不要战争,呼吁战场上的人道主义,并为此耗尽了资财,最后沦为老人救济院的病人。基于他的崇高人格和重大贡献,1901年的首届诺贝尔和平奖就授予了这位无私的慈爱老人。

  正是由于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力量和红十字组织的重要地位作用,国际上确立了《日内瓦公约》、各国形成红十字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目前全球红十字组织也已经遍布186个国家和地区,历经各国政府更迭而始终发挥重要作用。红十字会不仅在战乱地区,在救灾救援、急救知识普及、青少年志愿力量发展和最脆弱人群扶助方面,以及在血液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上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说红十字会不仅仅是慈善机构,更是以救灾、救护、救助为己任的重要的人道救援机构。它不仅完成了汶川、玉树、舟曲等大量的国内救援工作,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国际救援。今年以来在东非饥荒、日本地震海啸、利比亚战乱,在海地、印尼、土耳其、泰国、秘鲁和菲律宾等国都实施了紧急救援,树立了我们国家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提升了国家软实力。

  我相信上述事实为公众所了解之后,当红会组织出现问题和质疑时,大家会给予更多的耐心、信任和支持。

  第二,积极推进改革

  过去的30年,整个世情、国情和民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增加,公民对政府的期待增加,而信息化成为了社会改革的强大推动力。我们应该怎么办?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走改革之路。一是要建立由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民共同组织的在人道救援和慈善事业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在人道救援和救济方面,政府主导对一个13亿大国而言,其快速的资源调动能力无疑为那些脆弱的急需救援的群体带来福音。中国对汶川大地震的处置及美国对卡特里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的处置是两个值得认真研究的案例。二是建立公开透明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在调研工作中我发现,红会每年接受几百万笔的捐款,最高的上千万,最低的几元钱,如何做到资金的来源和去路明晰,做到预算过程科学、执行过程公正、监督过程透明?如何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我们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水平,这是我们要重点推进的工作。三是建立与社会和公民沟通的畅通渠道,即建立良好的公众关系平台,我们应该充分地认识到所有人道和慈善机构的工作宗旨即为大众服务。因此我们必须了解公众的需求、期待,接受公众的质询和批评,特别是站在公众的立场上保护他们的利益,这本身正是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之所在和基本的价值取向。

  各位同仁,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需要我们以负责任的态度,以扎实的行动,共同向前推进。作为一名社会组织的工作者,我愿意与大家一道,在新的历史时期,励精图治,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