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嘉宾精彩发言

分论坛“慈善革命:都是郭美美惹的祸”文字实录

2011年11月05日16:44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1月5日,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再平衡、动增长:不确定年代的确定"为主题。以下是分论坛慈善革命:都是“郭美美”惹的祸文字实录:

  主持人: 资深传媒人、《全球商业经典》出品人、总编辑 何力

  论坛嘉宾

  清水同盟主席 高中

  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蒋锡培

  著名模特、Maryma高级时装定制中心董事长 马艳丽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孟晓苏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 王汝鹏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总干事长 张醒生

  主持人何力:我们接下来讨论的话题是慈善革命,我上午在家想了一下,我觉得确实真的即将到来一场慈善革命,可能有这么几个四个方面,是不是跟大家来交流,我想是不是有这么几个原因吧。一个是今天的经济规模已经这么大了,刚才也有人提到这个数字,从03年到08年,中国的社会捐赠增长其实已经超过20倍了,当然从总量上现在可能不到GDP的零点几,但是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不包括那些普通人、平常人所做的那些善事,因为那些可能没有统计口径里来,所以钱多了,而且经济规模也在扩大,我想这是慈善革命的一个前提条件吧。

  第二个,在政府主导的慈善机构,如何规范化管理,如何提高透明度,这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你贪了可能也就贪了,你腐败了你也就腐败了,但是在慈善,人们的爱心这样所剩不多,还算净土的领域,你要搞腐败这个愤怒是必须的。为什么郭美美事件之所以引起人们那么大愤怒,背后有这样一个潜台词。要求政府背景公益慈善机构如何进行好的监管,如何提高透明度,如何规范化管理,特别不能搞腐败。

  我想第三个慈善革命到来的背景,应该是慈善的效率问题。刚才也有嘉宾谈到,刚才熊晓鸽也谈到,慈善机构和慈善组织专业化,社会投资家,社会企业家不断的涌现,慈善资本主义模式成为西方经济发展现在的一个转型的方面,更多的人们呼吁在慈善的新的技术,新的组织方式,不能浪费钱,不能一捐了之,要专业化,而且这一方面,我相信有非常大的探讨空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慈善可能也是要来了。第四,可能就是人们对心灵建设的一个关切吧。近代史学家杨先生说人心变乱最可爱。毫无疑问我们对社会的这样一个世风有很多的不满,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其实人们反而可能需要更多的温暖的、或者慈善的东西,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像长春的那个馄饨店的老板的故事,一个老汉来买馄饨,他拿的其实不是真钱,是游戏厅的游戏币,但是他故意当做不知道。所以这其实又牵扯出善和信仰的关系,善的方式,善和人们之间的这种真正的平等,应该怎么去构建,这样一个更深层次的话题。我想从四个方面来看,真的到了一个慈善革命的前沿。我们今天的一共有七位嘉宾来参与我们这个环节的讨论,只有五十分钟时间。有企业家朋友,有NGO朋友,也有知名人士,也有研究人员。还有红会的领导。先请蒋总和孟总,孟总一直都在企业工作,蒋总现在还是在做企业,你们二位谈一谈慈善革命,或者你们心目中慈善革命是不是已经到来?在企业界这样的观点,还是挺多的,觉得中国经济还在发展过程之中,中国的人均GDP还是很低的,企业的核心使命还是要发展生产,增加就业,多交税收,等到他们发展到一定程度上才搞慈善,还是说现在应该搞。

  孟晓苏:应该反思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孟晓苏:我是第二次参加搜狐财经论坛慈善专场,去年参加了这么一场。要参加这个论坛,这个节目,我还是很感兴趣,因为我不光是担任这些企业的领导职务和协会职务,我还是三个慈善机构的负责人。说慈善革命是不是郭美美惹的祸,害得人家红会会长在这里讲一遍,说红会跟郭美美没关系。可社会上很多人把红会跟郭美美联系到一起。我记起周立波有这么一段清口,谁要把什么给毁了,说脑袋被三鹿给毁了,身体被蒙牛给毁了,生活给达芬奇毁了,股权被郭登峰就是郭美美她妈毁了,最后访谈被郎咸平给毁了。香港大学教授都为这个事裹在里面,郭美美原来就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她为什么炫富,我们这个社会给这些年轻人理念太多了,我们要反思社会教育出了什么问题。社会冷静下来以后,我认为效果还是好的,在反思什么?反思我们慈善事业是不是需要改革?我觉得达到好效果了。这件事作为一个关注这件事情的人,我有两方面认识。第一个,让我认识到网络监督,网民监督的作用,这是一种有效的社会监督。它能够监督上到领导人,下到各个机构,这不是中国整个社会民主发展的一个好事吗?有人说这个监督有啊,过去有人啊,政协。全国政协一位委员,07年提出一个以房养老的建议,还是前任社会保障的部长,结果前不久被银监会主管部门负责人上来就给否了,主管部门就是就是二级机构,政协说了没有用了。这让我想起有这么一个笑话,说一个小女孩问她妈,什么叫政协,她妈说政协就像你奶奶,整天说来说去没人听。但是网民可是一个大政协啊,而且这个政协不用具名,谁都可以骂,反正稀里糊涂把一个红会和郭美美混在一起,引得红会要重新考虑未来发展方向。但是这样的网络强势,这样的网民强势有没有负作用呢?也有。一个媒体说老太太倒大街上,结果有人扶她,做慈善,老太太醒过来说就是他干的,幸亏调来监控,网络传播老太太倒大街上不要扶,结果一个小孩被大车黏在路上没人扶。这是值得警惕的,这是一个可怕的现象。我是三个慈善机构的负责人,其中我觉得真正做得好的,是香港和大陆联手的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没有官办背景,完全由香港人发起,大陆这边爱心人士参加,已经救治十万多个眼盲穷困群体,四列火车,每天在各地在做这个眼科治疗。相比我们现在一些过分官样的机构来说,这种机构管理就规范了。现在我们面对着整个慈善的发展,我希望这样的实质改革能够进一步影响到我们慈善事业,使得他做得更好,讲完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