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最新

康师傅、百事“结盟”各补短板

2011年11月07日07: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百事以在华24家瓶装厂资产换取康师傅饮品控股5%股权,整合恐费周章

  由台湾彰化一家榨油厂起家的魏氏家族迎来了其公司发展史上最大规模一次对外合作。康师傅(00322.HK)近日发布公告,宣布与百事公司达成协议,在大陆建立战略联盟。

  康师傅、百事结盟

  这次合作分成几个部分。康师傅将获得百事在华的24家瓶装厂资产,百事则获得康师傅旗下饮料业务子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5%股权,康师傅饮品控股则成为百事碳酸饮料的特许装瓶商,康师傅饮品控股还将获得百事旗下的纯果乐、佳得乐等非碳酸饮料业务的分销和生产。 上述分销、生产方面的合作均于2050年底届满。

  不仅如此,百事与康师傅之间的现金认购和认沽期权协议约定,在2015年10月底之前,百事将有权以现金认购康师傅饮品的额外15%股份,若此期权在2013年10月底前行使,百事的认购价将以对康师傅饮品控股集团整体估值为150亿美元计算,在2015年10月底前,这份协议每晚执行一年,认购价将上浮15%。这意味着,未来四年内,百事可能以最多29.756亿美元现金对康师傅饮品控股进行增资。而如果百事与康师傅之间的上述分销、生产方面的合作因故提前终止,百事有权行使认沽期权,要求康师傅按照公平市场价格回购其在康师傅饮品控股的所有股权。

  康师傅的公告称,截至2011年6月30日,康师傅饮品控股资产净值约为11亿美元,去年实现税后盈利2.63亿美元,而上述150亿美元的估值是根据康师傅饮品控股的业务前景通过公平磋商协定。

  各取所需

  上述合作协议中约定,康师傅饮品控股向百事购买浓缩液的实际价格将根据期内康师傅饮品控股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比较的相关市场占有率而厘定。这折射出百事出手瓶装厂业务的急切。“这一条款明显有利于康师傅,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百事急于将瓶装厂脱手。”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微博)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康师傅在公告中披露,由于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影响盈利能力,2009年,百事在华瓶装厂业务的税后亏损额为4550万美元,2010年底,这一亏损急剧扩大到1.756亿美元。最近一年,由于亏损,有三家百事的合资方抛售瓶装厂股权。

  李保均表示,当初百事为了快速扩张所遗留的瓶装厂股权等诸多问题,在这两年已经成为百事的心病,百事急于甩掉这个大包袱。

  此外,与可口可乐在中国选择的瓶装厂业务合作伙伴是中粮、太古等实力强大的公司不同,百事在中国的合资方较多且多实力一般,由于与中方的内耗、生产、品牌都要兼顾,“百事在中国一直走得很崎岖”。

  通过缔结盟约,坐收品牌收益,百事有望借此次与康师傅的交易重整其在中国的业务模式。李保均认为,上述针对康师傅饮品的认购期权,折射出百事希望模仿可口可乐的路线,在瓶装厂业务上找到康师傅这样一家实力较强的长期合作伙伴。

  此次合作后,康师傅虽然成为代工、分销企业,但依然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公司的五年规划中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产品线扩张”,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对本报记者表示,双方之间的合作已经洽谈了数年时间。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合作除了能扩大百事饮料产品的全国分销网络外,百事在餐饮、娱乐渠道较好的覆盖也是康师傅较为薄弱的一环。

  今年,康师傅曾提出过未来五年计划实现销售复合增长率目标为25%~30%,饮料业务目标销售复合增长率为30%~35%,将以市场占有率优先,加大对饮料的投入力度。香港资本市场也一直传言,康师傅有意将其饮品业务进行分拆上市。

  1+1>2?

  欧睿的数据显示,去年可口可乐是中国最大软饮料生产商,市场占有率为16.8%,而康师傅和百事分列二、四位,份额达到14.4%和5.5%。

  至于康师傅能否借此次交易改变大陆饮料市场格局,李保均认为,由于饮料细分为茶饮料、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多个品类,百事和康师傅战略合作对饮品行业整体影响很有限,不可能出现1+1>2的效果。分析人士亦认为,合作一旦实现,康师傅更像是代工厂的角色,市场份额很难谈得上有多大的变化。

  陈功儒表示,此次合作能否成行还有待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

  此外,康师傅还将面临整合的难题,“一家台资企业能否整合好一家美国管理风格的企业,这是个难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双方整合中一定会有重叠的业务,如何在重组时妥善安置上万名员工,这也可能是康师傅面临的难题之一。”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