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可以没有希腊不能没有欧元区

2011年11月07日09:1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上周,著名证券公司曼氏金融(MF)宣布破产的消息,显然不比当年的雷曼兄弟倒闭,甚至都不如欧元区“眼中钉”希腊虚晃的两枪对市场产生的破坏力大。而G20峰会尽管如市场预测“跟进”了欧盟峰会成果,却并未提出实质性解决方案。而无论是欧盟救市者法、德,还是“闹事者”意大利,似乎都颇多怨言,一直对欧盟若即若离的英国,也在“敲边鼓”的同时,表现出解决危机的急迫心理。毕竟这是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时代,欧元区每迈出一步都可谓步步惊心。

  上周,当全球市场仍沉浸在欧盟峰会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喜悦气氛中时,希腊却得便宜卖乖般宣布,要对欧盟救助措施进行全民公投,这令全球震惊不已,法、德两大欧盟实权者为此也罕见地对希腊发出警告,迫使希腊政府很快宣布放弃公投;不过此枪刚晃过,该国又现政治动荡,希腊议会决定上周五举行针对政府的信任投票,此消息一出,又扰乱了全球市场本就敏感的神经。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上周五走低,甚至10月非农就业人数小幅增长都未起到提振作用。这也是美国股市自9月份以来首次单周累计下跌。不过上周五晚些时候,希腊宣布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政府赢得了信任投票,这虚晃的第二枪才算告一段落。

  尽管有惊无险,但希腊的悬疑剧仍投射出该国无论是政治、经济都处在风雨飘摇中的事实,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使本已羸弱的希腊遭受灭顶之灾。耐人寻味的是,一向力挺希腊坚守欧元区的法、德两国首脑在上周警告希腊莫进行全民公投时,少有的使用了“希腊或退出欧元区”的字眼,尽管其前提是希腊不接受欧盟峰会达成的救助协议,但这一迹象仍表明,欧盟内部实权派对于处理欧债问题的态度有了质的变化,所谓“舍卒保车”之策,或许正成为欧盟主导国的共识。

  与此同时,以德国为代表,欧盟对于有美国影子的金融救助方案似乎也颇不感冒,甚至开始公开反对,比如在上周召开的G20峰会上,与会领导人曾敦促欧元区首脑制定一个可靠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杠杆化方案,以迅速阻止欧债危机向全球经济蔓延。会上讨论的其中一个方案是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放更多特别提款权。而上周日德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IMF发放特别提款权(SDR)以帮助遏止欧债危机的计划。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于上周五表示,已拒绝了IMF的出资提议,不过他对IMF协助监督意大利政府改革计划表示欢迎。一时间,欧盟与IMF之间的关系颇为微妙起来。

  不过,尽管欧债危机步步惊心,但市场向好的趋势仍不可阻挡,这从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就可见一斑。而上周,美联储宣布坚持宽松信贷政策不变,及新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意外降息,也都对市场资金扩容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黄金期货价格尽管在上周五下跌,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美央行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投资者纷纷改投黄金,金价或将进一步走高。其实,美联储于上周三重申宽松信贷政策后,已推动金价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稳步走高。市场人士认为,自今夏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导致金价剧烈波动以来,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正在回潮。

  与此同时,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也表明美国就业的总体状况要好于之前市场人士的预测,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原油期货价格。不过,由于美国就业情况仍不容乐观,加之欧债问题也未全面解决,支撑油价上行的动力还显不足。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