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子奶扭亏路漫漫 三元新华联七亿重整

2011年11月10日02: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

  11月8日,三元股份(600429.SH)对外公告太子奶重整具体方案。三元与新华联组成的联合体,将与润坤科技共同提供偿债资金共计人民币7.15 亿元,获得太子奶株洲三公司100%的股权及其名下全部资产。

  三元与新华联将按照6∶4的比例提供3.75 亿元偿债资金,重整后,三元

将持有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太子奶”)60%股份,新华联持有湖南太子奶40%股份。润坤科技则提供3.4 亿元偿债资金,获得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对应的资产。润坤科技是新华联为参与此次重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将太子奶的闲置资产打包,这样才可以减轻太子奶核心资产的压力,早日盈利。”9日,新华联董事长傅军透露,目前太子奶约亏损1.5亿元,三元和新华联接手后太子奶的目标是明年实现扭亏为盈,并争取三年之内成功上市。

  受重整消息影响,9日新华联在开盘后一路高涨,上午十点封住涨停板,报收6.13元。

  上市蓝图

  对于这一重组结果,傅军称,“投资太子奶的一开始我们就下定决心要在今后上市。但是7个多亿的负债,实在很难弄。”傅军表示,重整后的太子奶将由三元主导日常的经营与管理,新华联派人任常务副总一职,而总经理一职则由三元方面派人出任。

  一位接近太子奶重整人士透露,新华联方面有计划单独将太子奶核心资产进行打包上市,“新华联旗下有那么多上市公司,到时候可以给太子奶借壳上市。”但傅军予以否认,他表示,目前太子奶上市尚是言之过早,“我们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可以实现这(上市)目标。”

  在李途纯掌舵期间的太子奶也曾经有上市美梦。2007年,想做大太子奶上市的李途纯引进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大投行,并与之签署“对赌”协议,最终却使太子奶陷入资不抵债境地,自己也身陷囹圄。

  扭亏筹码

  截至今年6月30日,太子奶已实现产量2.6万吨,完成销售收入17701万元,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0.15%,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经营目标。但傅军指,目前太子奶亏损达1.5亿元。

  据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表示,今后太子奶经营与管理将全权交由三元和新华联负责,管理人仅负责余下的偿债工作。

  “据重整计划,大概有3个亿的偿债资金到位后,就可开始偿还一部分已确定及优先的债务了。”管理人表示。目前,新华联此前提供的5000 万元诚意金已转为偿债资金,其他偿债资金也将按照《重整计划》陆续到位。

  而对于三元股份来说,乳酸菌饮料是一个新鲜的话题。通过2009年接手被三聚氰胺拖垮的三鹿,三元进入了奶粉领域。但漫漫整合之路长又难,收购三鹿后的三元自身难保,连续两年亏损。而三季报显示,三元股份的总成本为23.3亿元依然高于营业收入,若剔除投资收益的8503万,主营业务则亏损1.39亿元。

  中信建设证券有分析师认为,三元股份目前主营业务仍未脱困,近期重组扩张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对公司未来发展持谨慎观望态度。

  傅军表示,未来太子奶将继续专注乳酸菌领域,并从之前的二三线市场向一线市场发展。但乳业专家王丁棉此前质疑,相较于益力多等保存期较短的乳酸菌饮料,太子奶保存期较长,并不能达到乳酸菌饮料的要求。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