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10月经济数据 > 11年10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瑞银汪涛:通胀下行、房地产进一步走弱

2011年11月10日10:59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份CPI同比增速下滑至5.5%,符合市场预期,但略高于瑞银预测。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跌以及基数效应的下降是带动通胀回落的主要因素。由于猪肉和蔬菜价格下跌,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3.4%放缓至11.9%。由于能源类产品价格下滑,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也回落至2.7%。经季节性调整后,CPI月环比折年率已降至3.5%左右,这表明潜在的通胀压力正在缓解。我们认为CPI将继续回落,于12月降至4.5%以下,并于2012年放缓至3.5%左右。我们预计2012年CPI将处于较低水平的原因之一是上游价格压力正在减轻。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趋弱,10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从上月的6.5%下降至5%。

  通胀下行减轻了政策制定者的担忧。不过,我们并不认为通胀走弱是政策明显放松的充分条件——政策放松仍然取决于实体经济活动的强弱。关于这方面,10月份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同比增速稍有回落至13.2%,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则双双保持强劲。然而,实体经济活动最重要的监测指标应当是出口和房地产建设活动。

  10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跌10%,这一下降趋势基本符合预期,并且事实上要好于某些大城市关于房屋销量大幅下降的消息。由于保障房新开工据称已完成年度目标,所以整体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也有所趋弱。随着保障房建设活动的实际推进(这将抵消商品房新开工和建设活动的持续下滑),未来几个月的实际建设活动增速应该会更加平滑。不过,整体房地产建设活动仍会在未来几个月中趋弱,并带动工业生产和GDP增速放缓。

  对政策有何影响?我们已经看到政策在进行微调:央行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增加对某些银行的信贷额度,以及最近几周财政支出步伐的加快。这些政策微调部分地修正了三季度过紧的信贷条件——在更严格的监管下,表内和表外借贷双双放缓。我们认为这种政策状态会一直持续到明年初,到那时我们预计财政和信贷政策将会更显著地放松。虽然通胀下行将放松对政策的制约,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政策转向的充分条件。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实体经济活动的增长动力,关于这方面,我们将继续关注出口和房地产建设活动。再次重申,我们预计出口将在未来数月大幅放缓,房地产建设活动也将进一步走弱。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