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温州地方金融改革1+8全套方案推出

2011年11月10日14: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导语:该方案期望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争取在温州进行先行先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11月8日,温州市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为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温州市将全面实施“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

  所谓的“1”,是指围绕“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一总方案。据温州市政府有关人士透露,温州市已经制定并向浙江省政府上报了《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经研究完善后,将于近期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该方案期望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争取在温州进行先行先试。主要内容是,加快实施小额贷款公司三年行动计划,成立股份制村镇银行,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组建金融资产场外交易市场等。

  所谓的“8”,是指围绕着纲领性总方案,温州还将对应制定8个专项具体子方案。

  8个子方案涉及领域主要是:创建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业、做强股权营运中心、创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温州银行发展规划、农村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创建地方金融监管中心。

  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对温州市委、市政府决策范围内的改革事项,年内将先行实施;对省委、省政府决策范围内的事项,争取省委、省政府审批后实施。在此基础上,尽快争取国务院批复“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据了解,今后温州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将改变以往通过申请发起的方式,变为公开招标发起,并将拿出一定比例的筹建名额,向在外的温商企业招投标,引导温商企业将总部迁回温州。

  按照目前的规划,到2012年底,力争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总数发展控制在100家以内;资本净额总量在2012年达到400亿,2013年达到800亿元。

  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也将尽快在瓯海、瑞安、乐清三地试点,相对成熟后,在其他地区有条件、分步骤地推进。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将在当地鹿城区展开,借贷双方可以在服务中心直接一对一对接,有助于杜绝高利贷,规范民间借贷利率操作。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