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胀拐点预期升温 债市迎来长波机会

2011年11月11日01: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家喜

  随着10月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债市趋势的预判发生了改变。多家机构认为,通胀预期正在出现拐点,尽管目前资金面总体仍紧张,但债市正在开启长波牛市的预期急剧升温。投资者需要把握市场时机,合理布局。

  通胀回落推升债市预期

  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机构分析师表

示,目前债市正在开启长波牛市的预期急剧升温。通胀,这个压制债市的最大利空正在趋向缓解。最新经济数据表明,201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 PI)同比上涨5.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0%。包括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在内的多家主流券商发布研究报告指出,10月通胀水平略低于预期。

  市场上通胀拐点论开始升温。中信建投认为,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C P I在四季度将显著下降。全年C PI在5.5%左右。C PI同比增幅进入下降通道。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10月份物价继续回落,C PI和PPI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在外围经济放缓、国内持续紧缩调控背景下,通胀回落的趋势已经确立。

  通胀回落态势的进一步明朗,大大缓解了债市压力。信用债呈现回暖行情,收益率缓慢下滑。多家机构出具的四季度策略报告,明确提出债市长期布局机会来临。嘉实基金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将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通胀见顶回落、经济增速向下超过政府容忍范围的情况下,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可能出现的松动,将推动债券市场的牛市。海通证券认为,经济增速下行预期加强,企业盈利能力下降,C PI下降确定,货币政策不会再紧,以上因素对债市有利,利率债长段机会来临。

  债市资金面总体仍偏紧

  尽管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开始升温,但这个预期显然不会立即兑现。申银万国在最新的宏观策略报告中指出,9月信贷投放低于预期,央行遏制突击揽储是重要原因之一。未来宏观政策取决于C PI和经济增长的组合,如果通胀回落到5%(最好是4%)以下,工业生产出现2-3个百分点的跳跃式下跌,政策才会放松。而在之前,政策显著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嘉实货币、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魏莉在三季报中预计: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极强,欧债危机难以短期内解决,美国经济形势也不明朗。国内市场当前的整体形势是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通胀开始回落,但C PI绝对水平仍比较高。预计将进入政策观望期。四季度市场流动性将比三季度有所好转,但幅度有限。此外,银行机构受到存贷比考核等因素影响,资金的波动性依然较大,不排除市场出现阶段性的资金紧张。“资金面总体紧张态势,将带动短期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这也将为货币基金和超短债基金等短期理财产品带来水涨船高的投资收益。”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从9月市场资金面来看,短期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因而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对象(国债、票据等)收益水平仍有望维持在高位,目前仍然是货币基金的较好投资时机,投资者如果有等待入场股市的闲置资金,也可以通过投资货币基金在“避风港”中获取稳定收益。

  合理布局把握时机

  有关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经济增速下降和通胀刚出现拐点的阶段,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的周期,目前已进入衰退期。衰退的前期,资金成本较高,有利于短期债券基金处于较高的收益率水平。衰退的中期,由于经济增速已经减缓,继续紧缩的政策有望缓解,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长期限债券基金可以积极布局。而衰退的后期即向复苏过渡的阶段,股票资产才会迎来真正的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信用债和可转债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从走势来看属于超跌反弹。但如果考虑到宏观基本面的因素,本轮债市的反弹或许会变成反转,债市将迎来慢牛行情。从长期来看,如果央行的政策转向,市场资金面再回宽裕,债市将再度由慢牛变为快牛,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高收益率的信用债品种,以及接近百元的可转债品种。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