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顾昕:三年失败医改路 几乎回到原点

2011年11月11日22:16
来源: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在2011年财新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医院的改革还没有开始,医保这一块最重要的付费改革没有做,有一点进展是所谓的公共卫生这块,效果是看得见的,当年的医疗改革不成功是市场化造成的,所以我感觉到三年医改之后绕了一大圈几乎回到了原点,医改不成功所以需要我们寻路,这就是我对医改的整体判断。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先给朱教授的发言做一个注解。他刚才提到建档的问题,我现在记不太清了,大概是社区卫生服务协会,诸如此类的官方的组织,说我们健康档案的建档率很高,大约有80%多。但是那里面的使用率非常低,75%从来没有使过,建档就放在那了,不用了,走形式主义了,不能使。这个协会提出什么政策主张,希望财政再掏钱,把档案二次利用,我一看财政的钱真是没完没了,像无底洞一样,这是注解。

  关于医改余晖提得问题,大家都知道医改有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是三年,医疗体制改革当然是一个长远的发展的东西。但是,就像围棋一样,长远的发展事业,但棋得一盘一盘下,每一盘三年,现在到了收关阶段,但有人认为收关说法不好,他们认为这里面是不是有迷盲、名堂?搞不清楚,既然快到收关了,起码这一局棋我们可以做初步的评判,我们下围棋得看看大势,判断一下形势我今天要做一个判断,我的判断概括为叫三不判断:第一,不容易。我们医保走向全民医保涵盖了94%点,这是去年的数据。医保继续向前发展,有两件重要的事,第一是医保能不能给我们付大头,用温家宝总理的话叫能不能付政府范围内70%,用另外一句话叫保基,这个能不能做到,很难。我最近做了一个研究,按我们现在的筹资水平假定当年的全花掉了,零结余,和医药费全花掉了,它才能保住65%左右,还没到70%,很难,保基本不太容易的,这是第一个不。

  第二,不均衡。医保这方面,走向全民医保我们要保住基本,同时还要推进医保付费改革,方向清楚了,虽然不容易,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方向是清楚的。但是医疗机构改革,方向都不清楚,而且根本就没怎么改。医疗机构改革分方面,一个是发展民营,没戏。今天没让我们展示数据,没有PPT很遗憾,我有很好的数据。民营在数量上占到50%多了,可是他们床位才30%,换句话说70%是公立的。

  五年来一点变化没有,虽然政府有政策,文件也出了若干,但没戏。公立是怎么回事?人家发展民营促进多样化,同时公立也改革,公立改革处在什么状态,基本上我发表一些学术论文,把它称之为公立改革处于再行政化和区域行政化摇摆。最后折腾半天什么也没改,最后是不清楚。三个不:不容易,不清楚,最后改革的方向不太清楚。搞成什么样,今天医改寻路,寻寻吧。

  我想起9月份的时候同仁血案发生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报道,…在报道之后我写了一篇评论,从媒体中我提到了,医患到了前所未有最为难的时刻,当然我这个结果下得比较决然,并不像学者这么严谨,但后来我看了,也并非没有道理,当初三年里面下得工夫最大的是基本药物制度,刚才教授已经分析了,不断的修整一年下来可以说安徽的制药是失败的。

  医院的改革还没有开始,医保这一块最重要的付费改革没有做,有一点进展是所谓的公共卫生这块,效果是看得见的,…包括前不久看到的现在的不好得知医疗市场化,当年的医疗改革不成功是市场化造成的,所以我感觉到三年医改之后绕了一大圈几乎回到了原点。所以三年医改不成功所以需要我们寻路,这就是我对医改的整体判断。

  如果我们讨论公益性,公共物品诸如此类的概念,大量附带,本来大家就困了,这么说大家更困,公共物品经济学中有明确的定义,无论哪本经济学课本中都会有,我们现在很多人喜欢说这个词,把它说成公共物品,他们说这个词的时候是实话也没想想,他们要说什么,我们猜一下他说什么,很多人说某某是公共物品的时候,当然不会请教朱教授经济学上怎么说,他们会想公共物品国家免费提供。

  假定我们认可这个,医疗服务应该是国家免费提供,就算我们认同,对这个见解要进一步的分析看他可行不可行。第一条保先生说了,我们国家这样,想要全民免费医疗是不可行的,具体算一些数都可以算出来,这方面我都有学术性的文章,无论如何我们现在的钱是不够的,再退一步,我们说OK,我们有钱,搞全民免费医疗,到底怎么搞,这里面有很多具体的做法,比如说世界上确实有搞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众所周知的是英国,英国模式,我们主张那样的学者以及卫生部的某些领导,也经常在各种场合说我们应该学英国模式,可是英国模式是什么,在他们的嘴里只强调是全民免费医疗,按中国人的想象,既然国家出钱了,我们建事业型单位,我们搞收支两条线,英国的公立医院给老百姓免费看病,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不是那么搞好的,政府是能出80%的钱,可是他出钱财的机构和医疗服务者分开了,英文有专门的词,分开了,买单的人相当于我们的医保机构,管付账的,也是采用我们今天所主张的所谓医保付费改革的问题,普通门诊按人头付费,住院的按病人付费,这个搞法叫内部市场制。

  我们很多讲全民免费医疗的人,他们只说一半英国的故事,请他们想想他们为什么这样,说白了是忽悠老百姓。大家不明白,还有的人拿印度说事,连王治郅都被忽悠了,在他微博里说印度能我们为什么不能,我告诉大家是什么情况,印度是全民免费医疗,医药费用的74%是由私人出的,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很多年一直是这样。

  请问他有全民免费医疗为什么老百姓还从掏钱呢,很简单,全民免费医疗钱不够,就是一个摆设,大家没有积极性,给老百姓的病大病看不好,小病也看不好,最后还要掏出74%到私立医院去看病,印度的私立医院远比公立医院好,是这么一个情形,所以大家在讲公益性公共物品化的东西,应该搞清楚是什么意思,等他们说明白了,再分析一下他们说的事能不能办到,可惜的是我们医改方案里面有公益性这三个字,也有公共物品这四个字,一些人天天说这个字,当时白岩松呼吁给医改方案弄一名词解释,可是名词解释说实话到今天还没有出来,原因何在,就是这些东西解释不出来,越解释越说不清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