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走进Savile Row 解读高级手工订制男装

2011年11月16日09:47

  当时装屋Lanvin、Ben Sherman等品牌陆续进驻到这条世界最负盛名的订制男装一条街的时候,美国的年轻休闲品牌Abercrombie&Fitch 四年前也在此占据了一席之地。象征英国高级手工订制男装心脏的Savile Row 已经悄无声息地变成了一个著名的现代男装购物区,而非以往只有达官显贵们出没的私密场所。

  Davies&Son 订制吸烟装 但无论你相信与否,这些历经了上百年风雨的殿堂级订制男装品牌却依旧保持着他们与生俱来的贵族格调,与这条街相关的所有经典与优雅仍在传承。就在两百年前,这条街和附近的几条临街还曾拥有500 多家手工订制男装店铺,而现在却剩下寥寥不足的20 家。对于这条历史悠久的老街和演变了近三百年的手工订制文化,他们这些“少数派”们还在继续坚守着英式裁缝的经典阵营。

  虽然现在的客人与过去已发生巨大改变,传统的“老钱”渐渐被新贵们所取代。但是,追求品质和品位的理念在他们身上却丝毫没有改变。现在Savile Row 上的客人对于高级手工订制男装的诉求就如同时下火爆的名表和名车市场一样,仍然被追捧和崇拜。

  高级手工订制与高级订制的误区

  传统的Savile Row 高级手工订制男装仍然保留着最传统的手工剪裁与缝纫工艺,因此决定着它的产量非常稀少!而最大规模的高级手工订制男装品牌一年饱和的产量也不过千套。这就意味着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一些打着订制旗号的复刻品也在充斥这神圣的订制市场。而你可知道,并非所有单独量体、单独制作的西装都能被冠以高级手工订制男装“Bespoke”的称号,也并非所有高级手工订制男装都局限在男士西装。这好似绕口令的真理,在你了解他们之中区别后恐怕就不难理解了。

  首先,所谓“订制”就是完全根据你的意愿去设计,制作你所要求的或需要的服装。所以传统订制中的男士套装只占其中一个部分,另外还涵盖男士的外套、旅行夹克、运动夹克、衬衣、裤子、领带、皮鞋、袜子,甚至内衣。而这些就像是专门为男士品位开设的订制课程。高级手工订制的裁缝们更像是你的私人形象顾问,他们把你视为是品牌的代言人、朋友而绝非店里普通的顾客。

  2004 年,伦敦Savile Row 成立了高级手工订制男装协会。在协会主席的倡议下,把Savile Row 上的高级手工订制男装品牌集合在一起颁布21 条专业指标,旨在定义真正意义的高级手工订制男装。如同高级时装(Haute Couture),给了高级手工订制男装一个成文的规定。

  高级手工订制男装(Bespoke)是一个专署名词,它就像是裁缝听你在告诉他你的要求而专为你一对一订制的尊贵服务。而高级订制男装(Made to Measure)则没有这一层含义。在高级订制男装还没有出现之前,高级手工订制男装和成衣是英国男装市场的两大主流。大部分客人选购服装,要么去裁缝店订制,要么买成衣,两者之间没有一个中间项。而在上世纪80 年代末,人工成本的增高渐渐让很多人难以接受高级手工订制男装的价格,而他们又不愿意去选择成衣。

  这时类似Bespoke 的高级订制男装出现了,它的价格却只有Bespoke 的一半甚至更低。拥有两百四十多年历史的英国品牌Gieves & Hawkes 率先将高级男装订制的概念引入,并将其不断发展。从简单的量体、制作,到现在细分的几个不同层度的订制服务,基本上让高级订制男装达到与高级手工订制男装接近的水准。

  Gieves & Hawkes 古董军服 二者的最大区别就在于高级手工订制男装(Bespoke)可以完全根据你的要求百分百实现。高级订制男装由于在工厂里由机器完成,无法完全根据你的需要调节如驳领宽窄、口袋位置和大小等个性化的设计。所以,高级订制男装大大降低了人工的成本,受到很多男士青睐,价格从1500 镑到2500 镑起。

  而相对于尊贵一对一式服务的高级手工订制男装的起价往往要超过4500镑并需要3-6 个月的制作周期。直至今日,男装订制领域逐渐形成了现在这样的金字塔格局,而高级手工订制男装永远在金字塔尖的顶端。

  模特在Gieves & Hawkes 的Blazer 订制Vip 室 如何订制高级手工订制男装

  一套真正的手工订制男装必须给你足够的身份感和舒适度,而不仅仅是一件合身的衣服或是一套看上去很昂贵的名牌。它蕴涵的人文关怀才是其核心的价值。订制一套独一无二的Bespoke 男装,要先根据你的体形、气质和适用场合与你一道商讨。除了精密的量体和百里挑一的选料之外,专业人士还会建议你根据西装挑选领带和衬衫,搭配一双合适颜色、款式的手工订制皮鞋,以及如何将它们抛光到正确的亮度。

  一套真正的手工订制男装必须给你足够的身份感和舒适度 简而言之,高级手工订制男装不仅是为你做一件衣服,更是提供给你一次私人服务,成为你的着装顾问。当你完成了第一次订制后,专属于你的纸样将会挂在他们的工作间,等你下次来到的时候,裁缝还能清楚地记得上一次你们的谈话以及你的喜好。这将成为你在奢侈品品牌店里截然不同的购物体验。

  价格不菲的高级手工订制当然还需要经过一到两次的试衣过程。但你在决定订制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因为,初次尝试Bespoke 并不一定能如你所愿达到完美。往往它会留有一些“遗憾”,需要等你在穿着一段时间之后渐渐贴合你的身形,变得越来越随体、舒适。这点跟成衣恰好相反,Bespoke 是有灵魂的。而成衣因为是机器化批量生产,在刚刚穿着时非常合体,但随时间变化并不会根据你的体形有太多改变。而只有经过手工缝制的高级手工订制男装,才会拥有这样的微妙差别。

  在选料方面,如果你没有经济的负担,你当然值得拥有世界上最奢华的面料和里衬。细节用料也是专属化的:比如,胸衬依然保留成衣里不可能选用的昂贵马尾衬。即便过三十年后,你将它传给你儿子,除了改肥瘦之外其他地方仍可以保持完美;纽扣也可以根据你的要求特别订制,甚至可以定做珠宝纽扣。“高级手工订制男装的客户一般都选择比较简单的款式和装饰。但是要知道任何一家伦敦的品牌,他们至少会有7000 多款面料可供选择,上百种辅料和里衬。对于享用得起它们的人来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有多少可以选择,而是在于如何取舍。”高级手工订制男装主席Mark Henderson先生如是说。(《时尚先生·ESQUIRE》)

(责任编辑:钟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